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拍牌”不能解决车路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53  中国汽车报

  关于拍卖车牌对解决交通拥堵的作用,一直是学术界和业界争论的焦点。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专门研究此问题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技术经济学博士后张淑焕,张博士谈出了自己对该问题的看法。

  记者:您认为拍卖车牌的办法有助于解决城市交通的矛盾吗?

  张淑焕:汽车车牌拍卖的做法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作用不大。因为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居民对汽车的购买力会不断增长,对道路交通的畅通带来不断的压力,随之而来的是对汽车增量的限制,因此而产生的车牌供给和需求矛盾将会使车牌拍卖价不断提高。但车牌价不可能无限制提高,也就是说车辆还是会不断增加,因此城市交通单凭拍卖车牌还是无法解决的。

  记者:拍卖车牌的做法对城市发展、汽车产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有何影响?

  张淑焕:车牌拍卖可以增加政府的收入,这些收入如果用来造桥修路的话,会使道路拥挤的状况得到改善。但是如果车牌拍卖价位很高,就相当于限制了造车。这将不利于产业结构的升级、汽车产业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就业问题的解决。同时汽车作为现代最基本的交通工具,如果通过车牌拍卖限制其数量的增长,将不利于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另外,汽车产业是一个规模经济产业,在一定意义上讲,汽车工业没有批量作基础,就很难有质量的提高,也就是说没有批量就没有质量。又由于汽车产业的关联度高,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但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结构优化升级,而且相关产业发展又将对缓解我国日益严峻的就业问题、保持社会稳定大有裨益。

  记者:拍卖车牌的做法值得鼓励还是应当禁止?

  张淑焕:车牌拍卖对地方政府来说是收益大于成本,但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成本大于收益,因此不宜提倡。但相对上海这种车牌拍卖已经实施很久的情况,应当在采取一系列的相应措施后逐渐取消。贸然取消可能会造成车辆的激增,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性。

  记者:如果拍卖车牌不能继续实行,您认为对于购买私车和城市交通状况的矛盾应如何解决?

  张淑焕: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应少利用行政限制,而应尽量采用市场手段。车牌放开了,城市汽车就会增加,车多了,自然对道路的要求就会增加。如果道路扩充能够满足车辆增加的需要,那么交通拥挤问题也就解决了。

  道路建设中的资金问题,单凭政府转移支付很难满足需要。国家必须采取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道路供不应求必然造成修路的收益很高,如果政府允许投资多元化,那么道路的资金来源应当不成问题。

  另外,城市规划对解决交通拥挤也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城市规划不好,路修的再多,也难以解决交通拥挤。比如,美国棋盘式的街道就可以使车辆及时分流,避免交通拥堵问题。另外发展卫星城,避免城市环状发展也是不错的解决办法。姚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