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汽车:是舆论 也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47  中国汽车报

  看看车展上的人头攒动,就知道21世纪初的中国,已经进入到了汽车时代。但是,无论如何,汽车消费对于国人来说,尚处在“启蒙阶段”。看一看汽车广告的诉求点吧:疾速飞驰的场面,窗外流动的风景,与佳人共度良宵的场景……有几个是在诉诸理性?多数是在感性地“造梦”,在向小资阶层营造一种品质、时尚、令人艳羡的情调……

  但是,如果有人说,这一切都只是表象,如梦般的不切实际,你会怎么想?就像当年很多人一个劲儿地追求房屋装修的奢华,而最终掉进了甲醛、苯和VOC污染的陷阱一样,只要你不是那种“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人,在短暂地感性痴迷后,你终会认识到:健康是品质的基础。真正的品质、时尚和小资,在于绿色、健康和安全。光有情调,是远远不够的……

  在一个倡导绿色、健康、安全的时代,“健康汽车”的概念浮出水面。

  浮出在21世纪之初。

  浮出在健康住宅、绿色食品、绿色家电、健康空调等概念之后。

  浮出在2004年的北京车展。

  浮出在《中国汽车报》以及她属下倡导“绿色、健康、安全消费”的《绿色家园》。

  “健康汽车”,价值几何?

  众所周知,“绿色汽车”的概念约定俗成,主要是指电动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三种。而“环保汽车”,主要也是和尾气排放联系在一起的一个概念。譬如,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要达到欧Ⅱ,而你的汽车达到了欧Ⅲ,于是,就称自己是环保汽车了。

  “绿色汽车”也好,“环保汽车”也罢,都是与汽车排放相联系的“外环境”概念。而“健康汽车”,不仅包括外环境,更包括“内环境”,它要求车内环境无污染,不至于影响乘车人的健康。它涉及到车内设计、内饰件的质量,以及乘车人的使用习惯,如此等等。外环境强调“公众利益”,因为汽车尾气不是污染一个人,而是污染所有的人。内环境强调“个人利益”,因为它影响的是个别人,主要是汽车使用者。

  说至此,人们可能明白了,“健康汽车”的概念到底触动了哪根弦?外环境影响汽车使用者以外人的利益,人人都有影响但人人都不会“切实”关心,政府作为公众利益的代言人,付诸了行动;内环境影响汽车使用者本人,所以人们才“切实”关心。而随着汽车消费时代的到来,这些人已经形成了一个群体,足够形成“舆论”,而他们的需求,就是“市场”。

  我们倡导“健康汽车”,实际上是在反映一种舆论,迎合一个市场。

  虽然,目前它还没有一个标准。但提出概念在于倡导,制定标准在于落实,概念总是在标准之前。

  让我们想像这样一幅画面:绿色家园,健康汽车,车来车往……桂俊松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