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缓冲期”后上海拍牌有望“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35  中国汽车报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是否会因《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面世而就此“打住”?

  记者把电话打到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但对方一听是媒体,马上让记者找该委办的新闻官。于是,记者又拨通了新闻官的电话,回答:“正在研究之中。”至于将采取何种改变方式和何时付诸实施,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上海的车辆管理历来遵循“总量控制、逐步放开”的原则。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曾采用有底价拍卖方式,由于上牌额度仅几十张,因而拍卖价高达一、二十万元。随着汽车产量的增长和购车依然局限在“特殊群体”,到90年代后期,2万元便可轻松“摘”牌。上海市私人、私企国产生活用车无底价拍卖从2000年1月开始实行,由于市民购买力不断上升、轿车品牌日趋丰富和价格逐步下降,尽管上牌额度逐年增量,但拍牌价一路攀升,并最终创下平均突破4万元的“天价”。私牌价的居高不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厂家和商家的产销能力,也使消费者怨言不绝、望“牌”兴叹。

  对于从上海发改委了解到的“研究之中”的信息,记者不甘心,几经周折,又从有关部门“探”出新的“版本”。据说,在国家部委高层领导中,不久前首次公开对上海私牌拍卖提出异议的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日前专程赶到了上海,听取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包括改变私牌拍卖现行方式在内的有关情况的汇报。由于汽车牌照发放新采用的方式尚需细化完善,再加上上海道路交通情况的特殊性,因此,上海市要求国家有关部委能允许给予适当的“缓冲期”。

  据介绍,正由上海市发改委贸易处紧锣密鼓“操刀”的私车牌照“松绑”新方案,将指日可待。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上海采取私牌拍卖是一种阶段性做法,目的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这种阶段性做法本身也是在实际中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的。随着上海道路交通情况的逐步改善,一些做法会相应发生变化。现在采取车牌拍卖政策是用市场化手段配置短缺资源,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焦扬强调说,到目前为止,她并未得到要改变现行做法的说法,因此,她对今后是否要用发行债券来取代不置可否。张煜林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