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北京车展演绎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33  中国汽车报

  北京国际车展还未正式拉开帷幕,人们对这次车展的前瞻性议论已经很多。比如,有业内人士断定:以这次车展为转折,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将发生重要的变化。他对记者说:“不信,你等着看!”

  车展前各公司发出变化信号

  的确,看看这次车展前所未有的参展阵容,各个跨国公司带来的全新车型,以及各家公司高规格的到访人员,种种信息都向我们传达着这次车展的不同寻常。再联想到车展之前的方方面面,似乎都给人很多启示和遐想。记者急于想通过这次车展获得更多的明证。

  现在,几乎没有一家跨国汽车公司没有中国战略,并且他们的战略在不断发生改变,甚至重要的改变。也许,去年接受采访时他还告诉你这个品牌不会在中国投产,可是没多长时间,就具体到生产哪个车型都已在讨论中了。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在市场面前,没有什么不会改变。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撤销了亚太区,将中国投资公司直接升格为中国大区,统揽亚太区的工作。没有人否认,大众在中国面临着一个重要时刻。中国业务已经也必须成为大众全球的重中之重。在此之前,福特公司对自己的亚太区负责人在业务上也做了调整:原负责福特亚太区业务的集团副总裁舒明凯,被提升为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福特亚太区及非洲区总裁。而原定5月28日签约的广州丰田项目,却突然在最后关头取消,此举不能不让人产生很多联想,丰田在中国的布局受阻?所以有人说,丰田在华战略是一个大大的变数。

  车展前发生的这一系列新闻,都从不同的侧面透露出信号: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将会有重大调整。

  奔驰战略:中国市场重新“洗牌”

  这次车展开幕前,最有先声夺人之势的恐怕就是奔驰和福特了。奔驰一下子拿来21款豪华车型,占据了整整一个场馆,并声称要把北京车展当作全球第二大车展来对待,投入力度之大,用奔驰人的话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奔驰如此重装出席,让人感觉奔驰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已经有全新改变,或许可以说奔驰的中国战略将要真正开始了。2005年,奔驰C级和E级车就要在北京开始组装。现在戴-克放弃了三菱,其亚洲业务重心已经转向中国。在未来北京汽车的规划中,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必将是两大主力。这样,北京吉普就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有人因此猜测,未来北京吉普会不会被北京奔驰所取代,成为北京奔驰的一个机构呢?

  福特能否挤入中国车市“洋三大”

  本届车展,福特汽车旗下8大品牌除了水星外全部到场,总计参展车达52辆之多。据介绍,福特为了能抢到更多、更大的展位,筹备动作相当快,很早就与车展主办方接洽并提出承诺,预订了国际展览中心最抢眼的2号馆和3号馆,使用面积超过了5000平方米。福特由此成为北京车展有史以来展位面积最大的参展商。关于北京车展的准备和参展的新闻,福特早在5月份出版的“福讯”上就向新闻界公布了。

  6月2日,当记者电话询问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有关车展的几个问题时,电话一下子就接通了福特负责公关事务的副总裁许国桢。在车展这么繁忙的倒计时阶段,许总还能气定神闲地留在座机边和记者聊上一阵,让人多少有些吃惊。印象中,这时候他们都应该忙得无暇接待记者了。事实上,记者发现,几天来,有些跨国公司的公关经理已经开始不接记者的电话了。看来,此次北京车展福特似乎万事俱备,就等开展了。

  谈到车展,特别是提及福特此次的超大参展规模,许国桢显得格外自豪。说到福特的“首席汽车集团”,他说:“它们可以和任何一个豪华品牌相媲美。”

  在北京车展上,从6月9日到11日,福特要连开三天媒体发布会,用圈内记者的话说,就是要向记者连“灌”三天福特的东西,这种宣传力度恐怕是少有的。而关于福特即将在中国投产的几款车型———马自达2、福克斯、沃尔沃林肯的各种信息也早已传得有鼻子有眼,种种迹象不能不让人产生众多联想:福特在中国要拉开架势大干了?对于这个问题,许国桢没有正面回应记者,他表示,长安福特项目上马以来,福特的动作一直是比较快的,对中国市场也是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

  虽然这么说,但是回顾以往,福特在中国并不被看好,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嘉年华的表现,也与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的地位不相称。但是现在,似乎一切都要改变,从年初2004新款蒙迪欧的首次亮相和价格的一步到位,再到几天前,福特蒙迪欧2.5 V6提前上市,针对竞争对手的定价等等,可以说,福特现在一出手就是胜负手。所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这次车展福特是最令人遐想的。

  财政的业绩也很为福特提气。今年一季度,福特获利近20亿美元,对于二季度的预测,福特宣称还会更好。许国桢对记者表示,始于2001年的福特复兴计划即将告一段落,这表明福特就要迈入一个新的阶段。财务上有了底气,福特对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有人甚至大胆提出,福特将会成为未来决战中国车市的三大跨国公司之一。那么,通用和福特这一对多年的老对手在中国的较量也将就此正式拉开帷幕。正是:好戏还在后头。张向东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