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风车:最便宜的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55  青年时讯

  上班族周小姐看着每天早上一辆一辆只坐着司机的小轿车堵在路上,产生了一个想法:要是一辆车上坐四个人,路上的车是不是可以减少一大半,那么她每天早上就可以再多睡半个小时,甚至可以在家里踏踏实实地吃顿早饭……

  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交通问题不仅困扰着上班族,也让交管部门颇为头疼,随着私车保有量的增加,在给少数有车族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整个城市交通网增加了压力。有没有办法可以两全其美?一种新型的交通方式应运而生———搭顺风车。

  所谓顺风车,就是指一个私家车主上下班途中顺路捎上两到三个住处相近,而且上班地点也相近的乘客,并且收取一定的费用。车主负责每天早上挨个接上搭车的乘客,沿途乘客就近下车,晚上下班亦如是。

  在国贸附近惠普公司上班的裴艳,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牡丹园,她现在就是顺风车的受益者。据裴艳讲,搭顺风车之前,她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就得出家门,然后又是公共汽车又是地铁的一通倒车,到公司八点多钟,有时连口气都来不及喘就到了八点半的上班时间。每天如此跟打仗似的,一大清早就把自己弄得特累。最关键的是坐公车或者地铁经常是把人挤得面对面,呼吸别人的气味实在不是一件好受的事,而且人身财产安全没有保证,丢钱包这样的事在公交车上时有发生。为了避免这些麻烦,大多数时间裴艳都是打出租车上下班,这样就是花钱买时间和平安,可是碰上堵车厉害点,看着计价器一个劲儿地蹦字,心疼的感觉就甭提了。

  裴艳的同事翁悦也住在北四环附近,为了更经济,她们俩还有另外一位住得不远的同事有时候会约上共同打一辆出租车上班。这样虽然钱省了,但是时间不好掌握,一般第一个人打上车后,要不停地给其他人打电话,告知到哪儿了,好让其他人算计好时间在沿途等候,如果遇上堵车,电话费也花出去不少。而且,她们一致认为,北京的出租车车况太次了,车里的卫生也很差。

  其实,裴艳刚刚参加工作时,公司里就有一位有车的同事开展了搭顺风车的业务,不过后来这位同事离开公司了。所以,裴艳一直留意是不是还有人愿意提供顺风车,爱上网的她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看到了顺风车网站,并在里面留下了需要搭车的帖子。没过几天,就遇上了开丰田威驰车的焦先生。

  自从搭上焦先生的顺风车,裴艳不再觉得每天上班的路途是一种折磨了。首先,每天赖床时间可以增加那么一点点,而且还可以吃一顿老妈做的美味早餐;其次每天用在交通上的费用大大减少,但是却享受到了专车待遇。裴艳说:“以前坐公车、坐地铁上下班来回花八元到十元,如果打出租车,一趟就三十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每月花在交通上的费用是五百元左右。而现在搭顺风车,往返是十六元,如果每天都坐,一个月才花三百多元,可是我现在享受的是丰田威驰车的专车接送待遇。”

  在银行工作的车主焦先生在三年前买了一辆丰田威驰车,他住在北四环健翔桥附近,上班地点在雅宝路,前两年他都是每天一个人开车从北四环到东二环。遇上堵车,一个人是又闷又烦,心想,要是有个伴儿说说话,这堵车的时间也好打发一点儿。今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焦先生在顺风车网站看到了裴艳他们留的帖子,她们的上班时间地点与自己非常吻合。于是,焦先生和裴艳她们一拍即合,到现在,他们已经成了很好的顺风车伙伴。

  焦先生开车上下班,每月汽车油钱、停车费、保养费算下来至少1500元,现在,他通过提供顺风车服务,每月可以得到600元左右的收入,无疑可以分担一部分费用。焦先生告诉记者,顺风车是一件值得提倡的好事,“有利于节约资源,缓解公共交通的压力和道路交通堵塞的问题。对于提供车的人来说,这种方式既不影响自己正常出行,又可以减少部分开支,堵车时还多了一些可以聊天的朋友,何乐而不为?”

  和裴艳共同搭顺风车的翁悦自己有车,但是她仍然选择了搭顺风车的方式上下班。她说:“由于工作性质,我经常外出办事,如果自己开车,办完事我就必须回公司去开车,如此开车反而成了累赘,搭顺风车就不用这么麻烦。”而且,翁悦自己也算了一笔账,自己开车油钱、停车费等等全算下来,还不如搭顺风车合适。

  裴艳、翁悦和另一位同事在惠普公司的不同部门工作,以前大家的了解很有限,可是自从搭上顺风车,路上就成了大家沟通的最好时机,后来她们发现原来三个人很投缘,现在已经成了死党。焦先生觉得,和她们组成顺风车伙伴后,路上不再闷得慌了,而且这三个年轻人经常会带给他大量的新鲜信息,他说:“我以前的社交范围都在银行这个圈子里,而现在,我可以从裴艳她们那儿获得更多其他行业的信息,还能了解到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玩什么,无形之中,我的心态也变得年轻了好多。”

  王显从2003年开始了搭顺风车的生活,现在他更是顺风车的大力拥护者:“自己打车上班肯定挑最近的路走,但有时这条路会堵车,但也舍不得三环四环的绕着走,最后经常是钱花了,时间也耽误了。可是搭顺风车就不用担心绕路,现在我们一起搭顺风车只要看见堵车,就会绕开。反正钱是固定的,大家都愿意图个一路畅通。”

  一直为买车犹豫不决的小林受到了顺风车的启发,两个月前买了一辆捷达车,并且也为别人提供了顺风车服务,他说:“之所以一直下不了买车的决心,就是觉得每月付完分期款后,再拿出一部分钱养车有点负担,而现在通过提供顺风车服务的收入就能帮我减轻一些负担。”

  顺风车固然给人们带来了便捷,但是也有人对它的安全性和收费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甚至有人将它等同于黑车。北京顺风车信息咨询公司的邱柯认为,黑车以营利为目的,拉的乘客是随意且不固定的。顺风车则不同,双方知根知底,且不以营利为目的。一般来说,花在顺风车上的费用是介于坐公车和打车之间,具体的费用都是顺风车提供者和顺风车乘坐者商量定的。乘坐顺风车,价钱公道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搭车伙伴的人品和相互的信任。

  焦先生告诉记者,提供顺风车的车主都不是以营利为目的,通过提供顺风车服务得到的报酬也应该算是劳动所得。其实,最关键图的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裴艳说:“我们第一个星期搭焦先生的顺风车,都是免费的,这一个星期用来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并且也是了解司机开车熟练程度的过程,直到彼此都觉得合适。”现在,裴艳她们和焦先生的结算方式是先坐车,后结账,一般一个星期结一次。翁悦觉得,他们之所以能够愉快地合作到今天,就是因为大家都不是斤斤计较的人,开车的不会急着催账,坐车的也不会故意赖账,大家靠的就是讲信用。

  搭顺风车讲信用不仅体现在钱上,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不管是车主还是乘客,如果谁有事不能提供车或者搭车,都会事先相互通知,不至于耽误其他人的时间。而且乘客们也会尽量做到人等车,而不是车等人。

  相对于坐公车或者打出租车来说,搭顺风车的伙伴之间没有明确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有人担心出了交通意外怎么办?焦先生认为这确实是顺风车发展的一个障碍,不过,他通过让车上成员保险的办法来尽量降低风险,裴艳她们的公司也有健全的保险制度,对她们来讲,也降低了风险。但是,焦先生开车还是非常谨慎,从来不开斗气车,这点很让裴艳她们信任。

  国外顺风车有特权

  据了解,国外一些大城市早就有这种顺路搭车的方式,控制高峰期的车流量。如美国一些州规定空车不能上街,以有效地利用空车资源,同时避免汽车尾气而带来的空气污染。有些国家为了鼓励这种乘车方式,规定载人多的车可以走快行道,空车则不能进入快行道。

  顺风车宝典

  一.车主和乘客的住处和单位都在一条线上,上下班的时间又都接近。

  二.最好是车主和乘客能合得来,大家脾气秉性相投,当然这需要有一段沟通适应的时间,建议一个星期左右。

  三.乘客适宜三个人,建议在互相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要一个人单独搭车。

  四.上网搜索“顺风车”,会有许多相关链接,很多小区网站都开设了顺风车栏目,互联网上还有一个专门的网站就叫顺风车网站,选择顺风车伙伴一定要去正规的网站或小区网页,如有可能,最好通过熟人推荐。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