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吉利的发展需要几十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52  新浪汽车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吉利的发展需要几十万人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北京车展作客新浪汽车频道聊天室

   新浪汽车讯 2004年6月10日,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作客新浪,回答网友所广泛关心的问题,下面是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 : 李总您好,首先请您谈一下吉利这次参加北京车展的一些基本情况。

   李书福 : 我们这次分两个展馆,一个是室内,一个是室外,室外主要是运动型的轿车,室内主要是轿车,一个是M33,还有美日,还有CK-1,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 : 您能不能多谈一下有关CK-1的情况?

   李书福 : CK-1是我们和韩国联合开发的一款产品,可能在八月份能够下线,十月份可能投产。这个车有一个特点,它综合了国内外中级轿车和经济轿车的优越性组合在这个汽车上面,所以它的成本比较低,价格不是挺高,但是它的功能、性能非常好。

   主持人 : 这大概是一款什么样的轿车?

   李书福 : 就是三厢轿车,它跟其他车有一些区别。

   主持人 : 吉利集团一直是中国消费者很关注的一个企业,自从它进入中国汽车行业以来,就一直备受瞩目,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吉利汽车发展的基本状况?

   李书福 : 吉利发展的情况,从技术、人才、产品的品质、售后服务、整个品牌的提升,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

   主持人 : 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书福 : 我们眼前还是以小型经济型汽车为主,我们通过小型经济型汽车研发、制造来学习和培养汽车方面的技术人才,然后不断提升我们产品的档次。我们立足国内,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和国外需求以外,我们还走向海外,向全世界汽车用户提供服务。这是我们眼前所取得的一些成绩。

   当然,这一切都是刚刚开始,还需要我们继续不懈地努力,不断提高市场份额,继续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和研发能力,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我们的人员素质,然后让我们的企业更加强大。

   主持人 :您能不能谈一下您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到现在有哪些比较深的感受?

   李书福 : 汽车是一个传统的工业,也是一个现代工业应用最广泛的集成工业,所以汽车这个行业与其他行业有很大的区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遵循汽车发展的规律,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无论是经验和教训我们都要看成是财产。所以,那么多年来我们也学习多很多东西,也有过失败的教训。将近七年的实践和十几年的探索,我们认为汽车这个行业确实不是像我们当初所想象的那么乐观和简单。

   主持人 : 作为中国国内的汽车行业来讲,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发展,并且在市场中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您觉得最需要做得的事情是什么?或者必要的条件是什么?

   李书福 : 我认为作为一个汽车公司最重要的是研发,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成本的控制、质量的控制,这三个方面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支良好的研发队伍,新产品开发将会非常困难。如果没有先进的、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成本控制体系,我们的性能价格比、市场竞争力不能形成,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两个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 : 很多人都觉得您非常重视人才的培训,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吉林大学和吉利汽车关系是什么?

   李书福 : 吉林大学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吉利汽车工业发展,因为发展汽车工业需要大量的、有用的、高素质的员工,而这些大量的、有用的、高素质的员工,他又需要一种动手的能力和乐意在一线工作中与其他大学生所不同的态度,按照我们的发展规划,我们现在几十万人,这几十万员工,我们如果到市场上去招聘很难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必须自己培养,我们也不能到其他大学去寻找我们所需要的人才,因为其他大学培养的方向和他所培养的文化理念都不一样。比如有一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他到吉利来,或者到公司工厂去,他不愿意到一线去工作,不愿意从事车间的工作和一些终端的工作,这样的话也很难真正成为企业的管理人才,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通过不断的培养和实践,然后不断提高自己的位置,才有可能成为企业的真正的骨干力量,吉林大学的理念是首先到车间,首先到销售服务第一线锻炼,然后再不断地提拔、不断地成长,他才有可能成为企业真正的人才,这就是我们发展教育事业、重视培训事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 : 您刚才谈到按照吉利的发展计划,大概需要几十万个员工,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是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李书福 : 我们计划到2010年达到100万辆的产销量,2015年达到200万辆的产销量,这种产销量就需要几十万员工。

   主持人 : 吉利集团一直非常重视汽车自主开发、自主研发能力,您能不能谈一谈这方面的基本情况?

   李书福 : 我们自主开发是从97年开始的,98年8月8日我们第一辆汽车下线,由于汽车产品相对比较复杂,所以凭我们自己的力量有一点力不从心。所以,我们展开了很多层次的全球性的一些合作,根据我们不同阶段、不同产品的不同需要,我们跟意大利的技术合作,跟德国的技术合作,还有跟韩国的技术合作,这种合作都是不一样的。跟意大利的合作是从零开始,从产品的概念设计到最后整车的投产,从模具生产线到最后全系列的联合开发。跟德国的开发又有所区别,一部分的合作,跟韩国也不一样,韩国主要是工程方面的合作,德国主要是设计,工程、设计,韩国是工程、产品,这样通过不同方面的合作,来培养我们研究院研发水平的提升,提高我们的研究人员对汽车生产开发的一些实质性的技术掌握。

   当然,我们也展开了全球工程技术人才方面的合作,从美国、日本、欧洲聘请各种各样的人才,包括亚洲,像韩国大宇被通用兼并以后,他们有非常丰富的研发、技术方面的经验,我们把他们吸收进来,来做我们的研发工作。这样为了使我们吉利汽车更好地提升研发能力,和更快推动生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 说到研发和合作,您曾经提过一个非常独特的观点,“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您能不能阐述一下这种观点的内涵是什么?

   李书福 : 我所说“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是指中国经济,而不是单指汽车行业,因为现在中国太奉行“引进来”,以达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这样下去我们中国经济将会变得非常危险,我们整个中国经济将会为外国人所控制,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将会变得无从谈起,我们整个中国经济将会面对一场灾难。“走出去”,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我们中国资本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真正到世界各国去,与世界各国经济竞争,有走出去,有引进来形成一种交流,如果我们只重视引进来,而不重视走出去,我们的经济就很危险,我讲的是这个意思。并不是我们汽车工业走出去到外国设立公司,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条件还不具备,眼前来讲,中国汽车工业应该重视民间资本,先把本国的资本怎么样用到汽车工业领域里去,来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国内的竞争力,然后慢慢地走出国门,来参与国际汽车工业竞争。现在中国汽车马上走出去,我觉得可能还早了一点。

   主持人 :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问最后一个问题。您能不能透露一下吉利集团从现在到明年有哪些车型会投放?

   李书福 : 我们上海M303,美日303马上就要投产了,豪情的203、203A要投产了,还有CK-1也要投产了,我觉得就是这些车型,当然还有美人豹也要投产。

   主持人 : 谢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