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访上海通用陈虹:在美国行在中国也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40  新京报

  《新京报》:6月7日晚在太庙举行了凯迪拉克品牌发布仪式。此时将凯迪拉克引进中国,对上海通用意味着什么?

  陈虹(以下简称陈):凯迪拉克选择这个时机在中国启动,对上海通用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的意义。从外部来讲,豪华车市场的需求在增长。另外,豪华车市场用户对品牌、产品的要求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原来我们豪华车市场上基本上都是老面孔,所以此时推出这个品牌也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

  从上海通用本身来讲,我们通过打造这样一个豪华车的品牌,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自己的竞争力,无论是在制造标准,还是在技术的能力,还有我们服务的水平方面,通过打造这个品牌,我们可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严格挑选经销商

  《新京报》:凯迪拉克100年以来把惟一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放在上海,您认为上海通用是凭借哪些优势获得这个机会的?

  陈:上海通用出第一辆车是1999年5月,到现在正好是5年时间。这期间上海通用成长的速度比较快,不仅是销售额的增长,我们在整体的竞争方面也是比较强的。所以我们工厂建立没多长时间以后,就被通用评为全世界的样板厂,我们的生产体系贯彻得很彻底。不论是通用也好,上海通用也好,我们都有信心能够满足最高的质量标准,完全有这个信心。我们也相信,在美国能够做到的事情,在中国不可能做不到。

  《新京报》:凯迪拉克的销售网络建设目前要达到什么样的状况?在中国能否跟宝马奔驰相比?

  陈:凯迪拉克的网络是一个独立的网络,目前我们在全国选了11家经销商,数量不多,但挑选非常严格。因为我们现在的着眼点还是要放在首先要怎么样做好品牌,并不是追求量。

  我们选的经销商都是过去做得最好的,同时,他们对这个品牌也非常有热情,而且注重的不是眼前短期的利益,而是长期的发展提高,同时对我们上海通用也是有高度的信任。另外,我们也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服务流程,对他们进行大量的培训。他们的总经理、销售经理、服务经理、品牌经理还要经过上海通用的面试。

  销量不是最重要标准

  《新京报》:您估计上市以后,价格和销量会如何?

  陈:价格我们还没有定,但肯定是豪华车,我们不定量。我们一开始生产节奏可以放慢一点,不追求多少量,否则就会把服务的标准降低。

  《新京报》:上海通用什么时候会成为国内企业中产销量最大的?

  陈:我们并不追求这一点,销量可以搞得很高,关键看怎么销出去。看看有的厂家的数字很好,但是实际销量并没有成为最终的销量,都转移到经销商那里去了。

  做第一也好,做第二也好,这当然是衡量一个企业的标准,但不是所有的标准,也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标准。所以我们更加注重怎么样真正实现销售,真正扩大用户群体,真正销售出去。

  服务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业界认为上海通用的产品有些老化,有没有下一代的产品尽快推出来?最近的产品计划是什么?

  陈:汽车行业,我们开玩笑说上了马就下不来,这个产品是需要不断更新的,所以汽车行业不仅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也是要以源源不断的技术来支撑,所以一定要有新一代产品,这是毫无疑问的,每一家都必须这样做。对汽车来讲,服务是最重要的,因为总会有更新的产品出来。如果保持一个高水准的服务,用户的忠诚度就会非常高,即使使用的不是一款最新的产品,所以我们在服务工作上花了很大的精力。

  《新京报》:前天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联合上汽在华投资30亿美元,这30亿来自通用在华合资企业的利润,那么作为通用在华最大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就此作出的相应规划是什么?

  陈:我们的规划是做到2008年,实际上我们真正的规划是要做到2010年,我们做了七年规划,但每年是滚动的,越靠近越详细,越靠后线条稍微粗一点。这些投资包括整车,整车也可以分两大块:一个是要有新的车型,再一个是现在车型的更新换代,也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也包括泛亚技术中心的投资,大概是这样的范围。

  我们所有运作的标准都是按照国际竞争力的标准。

  严格来说,我们同国际最有竞争力的标准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因为标准是动态的,我们希望到2010年,能够接近国际一流的水平。

  《新京报》:您刚才说上海通用跟国际水平还有差距,能否具体谈谈?

  陈:我举几个数字。比如世界上造一辆整车,最有竞争力、自动化的水平比较高的企业需要16个小时,当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到,说明我们劳动生产力的水平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从收到订单到交车给用户,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是不到20天,我们现在是不到24天,这在全国算是水平高的,但是跟国际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