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看展:眼看着车展一年年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22:44  新浪汽车

  今年是记者第3次采访两年一届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展前3天,本报记者先期探营北京,在布展现场抢发一线报道,直击了“中华汽车第一展”的恢宏气势,对中国车展的发展速度感奋不已。

  由于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展在即,国展中心后门附近的两条小街已被参展商的货车挤得水泄不通,中心院内更是人货穿梭,布展繁忙。记者看到,车站各大展馆的外墙上已经先期挂上了参展车型巨幅喷绘,这些巨幅喷绘盖住了整座楼宇,可谓大块文章,使得整个车展十多座展馆形成了幕帐联营、巨纛蔽日的壮丽军阵,令记者不由频频举起相机,拍下这铺天盖地的巨画长廊。

  由于国展面积不足,在国际展览中心8万平方米面积的基础上再加入农展馆4万多平方米的场地,使展会规模达到12万平方米左右,创下历史之最;参展商数量也将比上届的1200余家多出三分之一以上。从首届到第七届,北京车展的展出面积已由2万平方米增加到8万平方米,参展客商由400家增加到1200家,观众流量由10万人次增加到41万人次,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权威性最强、在中外汽车界和会展界拥有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品牌展会,并跻身国际6大汽车展行列。

  比谁砸钱狠:今年流行一个展馆全是一个牌子的车

  一家厂商包下一个展馆,一个展馆全放一个牌子的车,中国汽车市场的剧烈竞争已经到了比谁砸钱狠、比谁占地多的阶段,这是记者对今年北京车展的突出印象。

  不亲临现场,不知道巨人的身躯如此庞然:那些跨国公司胃口之大,似有将中国汽车市场一口吞下之势。这其中奔驰的胃口大概是最大的———包下了整个5号馆,展出20余款车型。不难看出,无论参展面积,还是参展车型数目,奔驰可谓倾其全力。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此次车展是迄今为止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投入最大的一次车展”。

  福特的来势也很猛。福特已把中国车展与底特律、法兰克福、日内瓦、东京等几大国际车展共同列为国际顶级车展,率先与车展主办方预定了国际展览中心最抢眼的2号和3号馆,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并汇聚了福特旗下林肯、马自达、沃尔沃、路虎、捷豹、阿斯顿马丁等多款经典名车,突破了历届福特汽车参加中国车展的记录。

  风云搏击:一二百平方米的民族品牌抗衡五千平方米的国际巨头

  由于奔驰、福特等巨头展现出的霸气,车展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留给国内展商的位置只有大约25%。像长城、中兴、万丰等20余家小企业都被挤到了室外展场,华晨虽然留在了室内,但面积也不过一二百平方米。为此,许多国内汽车企业因为参展面积小而表示不满。长城汽车就表示,因为对本次车展特别重视,去年4月就开始在组委会报名排队,但由于展位太紧张,组委会表示优先给大集团、国际品牌、轿车企业,所以,最终长城汽车只能在馆外布展。一二百平方米的民族品牌抗衡五千平方米的福特、马自达、沃尔沃、路虎、捷豹、阿斯顿马丁等国际巨头联盟,本届车展中外汽车势力的消长典型地谕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残酷和民族汽车品牌的艰难———它们或者迅速成长壮大,或者将被挤出圈外,决无第三条道路可言。(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