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种有车生活——万元重金在车里装个大音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20:23  北京娱乐信报

  车,已经逐渐成为我们标准的“第二居所”。在这个相对“与世隔绝”的空间,也许你已有了清香四溢的汽车香水,温馨可人的卡通靠垫,林林总总的挂饰;也许你已把车厢装饰成或成熟稳重,或温馨浪漫,或时尚前卫的空间;但是作为一个永不落伍于时代脚步的你,是否察觉到了一个音乐随身行的时代已经到来——这就是汽车音响,它征服着驾车一族。

  人生享受莫过于听音乐

  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做业务员的许先生最近将爱车配上了梦寐以求的音响,每当开车行驶在路上时,随着音乐的起伏,他静静地驾驶着、聆听着,感觉这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据了解,在京城,像许先生这样将爱车配上音响的“发烧友”已经成为一个群落。在人们以往的思想观念中,汽车只是一件交通工具;而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也已从单一的交通工具概念转变为精神追求的汽车文化了。当音响成为汽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时,便不知不觉地将时尚潮流带进了生活。

  许先生告诉记者,90年代初期他正在上高中,那会儿曾看过一部科幻片,具体名字早已记不得了,但有一个镜头却至今记忆犹新:男主人公走进神秘的座驾后,在某个部位按了一下,就有美妙的音乐飘出……当时的许先生几乎惊呆了,那种感觉真是特别神奇。“真没有想到,经历十几年的时间,从前的梦想今天成为了现实。”许先生感叹地说。当记者坐进他那辆捷达后,一种特有的韵味扑面而来。许先生一边发动马达,一边在德国音响控制面板上按了两下,这时,熟悉的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立即响起,那种带有“质感”的声音在耳膜边激荡着,令人欲罢不能。

  在北京一家医院做外科医生的李先生也是汽车音响的“发烧友”,他对汽车音响的体会充满了诗情画意:在一个春风和煦的周日,一个人开车到郊外……在寂寞的时候,别忘了把音响打开,调大音量,在路两旁山影、树影,甚至天上云彩的影子的背景下,人与大自然完全地融合在一起了,那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李先生好久都沉浸在这种美妙的汽车音响世界中,停了停,他说,当然,一个人开车到郊外的时候不多,但平时在城市的道路上,遇到塞车还是常有的事儿,这时,轻缓的音乐真的能够缓解烦躁的情绪,令人精神为之一震。“精神好,工作才好。是不是这个理儿?”李先生笑着说,“为了汽车音响,我可花了不少钱。不过,我并不心疼,花钱买享受,值了!”

  只求品位不求高贵

  赵先生有辆本田,他对汽车音响的期待是这样描述的:在周末闲暇时间,与女友两个人并排坐在汽车里,聆听蔡琴那极富磁性、中低音层次清晰且纯净的歌声……赵先生的要求是,资金预算在1万元以内,加装一个主机、一个功放、两个喇叭,不想加低音炮,但又要音响能体现雄浑的低音效果。

  IASCA国际汽车音响师周志永为他量身设计了一套极富个性的音响。为了不和其他音响主机雷同,周志永建议选用松下胆机。因为胆机出来的声音效果跟其他机器完全不一样,用胆机欣赏音乐是人生一大乐事。所谓胆机,也就是应用真空管的音响器材。由于大量应用真空管,音色更丰满、柔和,而且没有晶体管机那种太干净的味道,因此就更有音乐感。

  年轻的张先生希望能在汽车音响的低音上下工夫,他说尖锐的金属打击声和超重的低音鼓点声都是他所追求的。周志永认为,若想完美还原这些音质,应该有大功率功放和超级扬声器。经过改装之后,发丝震动、胸口抨击感这些原本只有在迪厅才能找到的感觉,现在在驾驶时也能来到身边。

  与年轻人不同,岁数稍长一些的成功人士在听觉感受上另有追求。孙先生的爱车是奥迪,他希望音响效果应该是完美的音质。奥迪、别克帕萨特奔驰宝马等相对安静的车内空间正好可以为像孙先生这样的“准发烧友”提供可能性。周志永认为,可以利用原车较为高档的CD音源、选用欧洲顶级发烧器材和相应的线材及配件、尽量利用原车提供的音响器材安装位进行改装,再辅以合理的配置、精致的安装工艺,便能够真正搭建一个移动的歌剧院,让帕瓦罗蒂的太阳随车轮而转动。

  周志永介绍说,一辆汽车音响的好坏并不是看改装时花了多少钱,花钱多的不一定就好。因为汽车音响改装首先要看是否适合自己,是否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之内,即使只花2000元改装音响,只要配置合理,也会取得意想不到的完美效果。

  信报记者崔庚

  -编后语

  音响将成汽车文化的主流

  汽车的四个轮子只是服务于我们的出行生活,而通过汽车音响却创造了另一个全新的空间,这便是汽车文化。在这个文化中,汽车是主体,也是载体。驾上自己的爱车,配上高品质的音响,当穿行在大街小巷的时候,像是舞台的音乐在狭小的车厢上演奏,真是妙不可言。这时你才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享受。它使驾车一族都想拥有这样的生活,这不就创造出另一种生活方式了吗?

  汽车音响在未来的几年中也许会成为汽车文化的主流,让我们拭目以待。

  崔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