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制造常务副总李渊珠:靠自身的力量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7:05  新浪汽车
北汽制造常务副总李渊珠:靠自身的力量持续发展

北汽制造常务副总李渊珠作客新浪

  6月9日,北汽制造常务副总李渊珠作客新浪,回答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下面是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 : 李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北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个比较特殊的名称,然后您再介绍一下北汽的情况?

   李渊珠 : 我们这个厂,我们叫北汽制造公司呢?我们这个厂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是过去北京市中国第二个生产汽车的单位,第一个是一汽,第二个是北京。我们是生产小轿车,送到中南海给毛主席、朱德等中央领导,那个时候朱德到我们这里来就提了一个北汽制造厂这个名字。后来随着发展,用了四年的时间,生产了越野车,后来这个厂逐渐发展,当时中国还没有开放以前还是一汽和北汽。后来我们在84年进行合资了就成了吉普。还有这个名字是因为是朱德命名的,所以保留了这个名字。后来北汽由于北京吉普和美国合资的,所以北汽是国有企业,没有那么大的投入,所以在当中也出现经营比较困难,那个时候北汽制造下面有一个汽车改装长,就是现在北汽制造的前身,也就是我们的姚总利用比较好的机制进行发展。在2001年光华路厂区生产就停了,然后把这个地方卖给了中央电视台,那个有效资产怎么办呢?就和北京汽车改装厂搞了一个有限公司,成立了现在北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个厂从1994年改装厂成立以后,逐渐发展到现在。有一段时间是相当困难,北京吉普等四个厂原来是北京汽车工业的主题,都出现了经营的困难,这个时候改装厂蒸蒸日上,在比较困难的时候,有比较好的机制,有比较好的产品开发,就发展起来了。所以由原来的几十人逐渐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人,目前我们这个厂子一千人生产3万辆,就是一个人生产30辆车,在目前国内还是比较高的。这就是我们这个厂的发展,就是由原来的汽车改装厂进行调整。

   我们这个厂的产品链很宽,原来改装厂的基础上生产最早的北京越野车,就是过车的越野车,我们现在很多越野车就是进口的,北京吉普的切诺基等等,到现在的欧蓝德都是从美国、日本进来的。那些都是档次相对比较高的,我们原来国产的,是适合国家的道路情况,适合经济承受能力价格也比较低,比较结实、比较好的车。我们这个厂就是原来我们国内生产部分继续保留,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进,所以有很多国内不同需要的很多品种,所以我们这个厂子原来低档的越野车品种由原来北京吉普那么几个品种,扩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个品种,有消防的、囚车、草原上的放映车等等,品种很多。把原来国内生产汽车基础由我们来保存并继续发扬,所以现在我们这个车可以在很多比如陕北地区这样的道路情况,经过多年改进、改造,都可以使用。过去我们这个车最大的问题和国外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现在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同时,我们这个厂我们的陆霸,也吸收了国外的技术开发了一些东西。他舒适性比较好,越野性都比原来的越野性好很多,它可以在各种路面越野,而且更好。既在过去的基础上,开发出中高档的车。现在开发休闲车,它针对城市,陆霸是针对公路的,休闲车是针对城市年轻人的需要,根据国外目前近几年越野车比较时尚,我们外型的设计,这主要是为了城市的年轻人,他既要上下班用,也要休闲用。

   我们还有一个轻卡系,还有一个面包系。我们厂子人不多,但是它的品种、系列比较多,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也就是说我们占领了一些令人不太注意,或者是大的企业不能干的,我们这个企业都在做。所以我们这个企业有比较好的灵活的机制、产品开发也快,学起来也快,所以这几年我们这几年发展是比较快的。现在我们的产能达到了每年8—10万的产能,我们准备在经过三年的努力,目前进一步开发产品,达到10万辆的产能。再有一个我们这个企业,靠自身的努力,自己积累资金,自己发展。过去说的是滚雪球,现在没有这种说法了。所以我们不断每年赚了钱,投入新产品的开发,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所以,由2001年成立成立北汽有限的时候,也就是七八千辆的产能,现在按照一定的速度增长。

   对于我们这个企业,基本上是产品品种比较多,确实做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并且资金不是靠贷款,不是靠上市、拿股民的钱,企业办的比较实。一个是继承了原有国有汽车行业的基础,我们这个企业改革开放前后,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水平,在这个水平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这两年迅速赶上国外先进的国家的水平,我们自己经过开发,不断的投入,这就是我们目前的情况。

   主持人 : 您刚才介绍几个系列的产品都是我们的自主生产的?

   李渊珠 : 对。

   主持人 : 按理说,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当中处于比较弱势,不是很强势里面,你怎么把它做成这么一个规模,关键还是做到这样的地步,这样一个成就,主要是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怎么能够做到这个呢?

   李渊珠 : 这很多人也问到我这样的问题。因为很多企业前几年也是很困难,为什么走到这个地步,是因为发展了。我考虑可能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机制,这个机制比较有效。始终是要求企业要宣传,做了决定大家都按照决定来做。另外一个,我感觉,关键是产品开发是主要的,我们过去很多企业,现在不一样了,还是国外引进的也好,还是本厂和国外合资也好,都是几年一段来开发,我们越野车一开始生产什么样,三四年还是什么样,基本上没有什么变。这个企业从1994年成立开始,它年年是不断改进、不断的推出新产品,过去北京吉普最多是8千人,北汽是1万多人,现在这一千人干3万辆,他们就是开发一个新产品,这个计划按时间很困难,是一年多个品种,并且推出多个品种。产品开发方面,一个是力度,一个是确实把这个产品开发搞上去。他要求尽快少投入,但也要尽快的产出,投放市场。再有一个就是产品质量的改进,来满足客户的要求。所以这个企业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还有一个产品的开发。我们的总经理,一般人想生活上安排好一点,他什么都不要,他工资、待遇,他不是拿最高,他是最低的一个,他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产品开发上去,并且亲自参与产品开发。他整天想看了别的厂家我下一步怎么办?所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对汽车投入很多,周期也很多,弄不好,你花了好几百万、几千万,如果遇到什么问题,也许就做不出来。再有一个只要你有钱,你往市场上投就可以了。所以能够在这么宽的环境下,他没有靠什么政府支持,什么哪一个人我想给你投入多少钱,完全是靠自身的力量发展起来的。

   主持人 : 我们主要生产的产品还是越野车系列,将来有没有新车型的打算呢?

   李渊珠 : 这个车是今年9月份推出的,我们还准备在明年推出刚才说的陆霸,再开发新的车身,制造成新的越野车,目的是我们准准备占国内越野车主要的市场。现在中高档的越野车有很多是日本、韩国等等国家制造的,我们国产还没有,所以我们想进一步在这个方面努力。陆霸比较大,它是属于公路用车,我们还做了一个舒适性差不多,能够让城市的年轻人喜欢。

   主持人 : 你们现在越野车的年产销量是多少?

   李渊珠 : 今年是3万辆,明年是6万辆。

   主持人 : 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它的商务用车和个人用车有什么关系呢?

   姚经理 : 现在包括陆霸车在内,现在80%在公、检、法、司等机关使用,所以我们应该考虑这部分市场。现在个人玩车还不是像国外那样,所以我们还要考虑,包括我们的休闲车上市,就是要推出低油耗的,适合城市年轻人、白领阶层人的购买。

   主持人 : 我们将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有没有合资、合作的想法?

   李渊珠 : 技术性合作我们正在努力,估计这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像北京有和美国合资、有跟韩国合资、有跟德国合资。所以我们技术性的合作正在寻找。我们还要走合作的道路,我们也在为这个创造条件,能不能合资,可能合资还是比较困难的事。

   主持人 : 现在就我们的主要产品越野车的概念,您个人感觉市场发展前景如何?

   李渊珠 : 我觉得越野车市场不可能像轿车那么大,但是这个市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是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的,并且以后我们的贫困地区没有了,道路条件都改善了,那个时候人人需要越野车。你像现在的美国家庭用的第二辆车基本上都选择了切诺基这种车,所以我们对越野车市场还是看好的。你看轿车一年生产30—50万的规模,我们是做不到的。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个越野车呢?一个是我们厂最早就是生产越野车,所以我们发挥我们企业的特长,所以我们还是做越野车。我们认为今后10万辆越野车如果做好了的话,整个中国越野车的市场去年也有30多万辆,这个数字还是会增加的。

   主持人 : 谢谢李总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