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消费话题——开车不文明如同“京骂”招人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44  北京娱乐信报
6个消费话题——开车不文明如同“京骂”招人烦

  汽车在推动城市生活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人类的文明。“小面”虽然被其他各种车型替代了,但是人们并没有和不文明告别。来自环卫部门的消息说,路面上的汽车垃圾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公共汽车站的票根,另一个来源就是堵车。一到堵车的时候,开车人吸烟、喝水、吃东西,然后就把垃圾扔在路上,形成了很多道路垃圾,每天工人都要对堵车地段进行重点处理,有时候不得不出动垃圾车捡拾。

  环卫工每天扫出垃圾多半车

  记者对北京市清扫公司总经理张先生进行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的道路清扫工作基本由机械化的作业车完成,但是北京原先的路面上卫生问题严重的车辆遗撒垃圾现在已经不那么明显,驾车人的生活垃圾成为了道路垃圾的主要部分。并且,大量生活垃圾碎屑在车辆穿梭马路上形成飘浮物,使机械的清扫车难以清扫,所以,清扫公司每天还要出动大批捡拾车和捡拾工人对道路上的飘浮物死角进行人工清扫。

  三环路航天桥段的捡拾车清扫工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在主路上,驾车人从车里往外扔垃圾的情况十分严重。她说:“每天路上的烟头和碎纸等特别多,还有喝完的饮料瓶子。在路上车嗖嗖地过,垃圾老是被带得到处都是,机械车又清理不到,特别难打扫,我们每天能扫出多半车来。”

  的确,目前在北京的马路上司机乱扔垃圾的现象还存在,首汽股份的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就有过这样的经历,他说:“有一年夏天,我正开着车窗户在二环上跑着,突然从我旁边超过去一辆红旗车,那车的副座上有一个人正在抽烟。我就看他把烟头往车外一弹,风又这么一刮,那烟头正好飘进我车里,你说气人不气人。”

  记者还采访了北京市清扫集团公司的作业主管吕先生,他说:“我们现在是机械化的清扫,二三环主路总共分了10个段,每个段一辆车,每车的载垃圾重量大概是两吨,虽然每天每段机械清扫出来的垃圾还不到一车,但由于道路上大量飘浮垃圾存在,增大了人工捡拾的工作压力。”

  据了解,北京清扫公司主要负责北京二三环主路的清扫工作,二环路4个段,三环路6个段,每段两个人,一辆机械化的清扫车,同时还配备了多辆人工捡拾车。主要的工作流程是夜间清扫白天保洁,夜间的清扫时间是23点至5点半,白天的保洁时间是8点半到下午3点。

  堵车成为道路卫生隐患

  虽然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使驾驶者的素质逐步提高,但是路面上越来越多的车辆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尾气排放的污染以及各种交通事故的增多,正在日益严重地困扰着我们。在诸多的问题当中,堵车是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它不仅影响交通的顺畅,同时还是道路垃圾的主要来源,已经成为道路卫生的重大隐患。

  北京市清扫公司作业主管吕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路面上的汽车垃圾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公共汽车站乘客乱扔的票根之类,另一个来源就是堵车。一到堵车的时候,开车人的情绪就难免急躁,大多数司机都要吸烟,如果天气热,所有车的玻璃也都得摇下来。堵车的时候,车上的人抽烟、喝水、吃东西,然后就把垃圾扔在路上,生成了很多的道路垃圾,每天工人都要对堵车地段进行重点处理,有的时候垃圾太多,还要派出捡拾车来人工捡拾。”

  说起堵车,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大多数的市民和司机都在抱怨道路的堵塞和市政规划的不合理,却没有人真真正正地注意过自己和别人在堵车时的不文明行为给道路卫生带来的影响。吕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堵车的问题,市政府和市政管理委员会已经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但是由于车辆增长速度太快,北京的人员流动量又大,使得道路的数量和规划方案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他说,堵车是一个整体性的问题,关乎多方面的因素,但是堵车使道路卫生问题加重,就是人的文明素质不够了。虽然堵车也正在困扰着世界的其他一些城市,但是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我们的司机在驾车的文明素质上却与世界标准有差距。

  驾车文明不容小视

  曾有研究显示:一座城市的交通能否保持畅顺,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道路建设情况,二是交通管理水平,三是汽车驾驶员的文明素质。前两个方面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而第三个方面则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显然,这点正是我们当前和日后都应当特别加强和改善的。

  司机的文明程度除了在卫生方面的要求以外,驾驶员在道路上的素质还体现在其他许多方面,比如和行人争抢路权的问题,在盲道上乱停车的问题等等。不久前的雨天里,一辆宝来轿车从水中快速驶过,飞溅的水花将路边一位妇女浇得浑身湿透。可见,我国驾车人员的驾驶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驾车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它对维护城市的交通畅顺至关重要。这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大凡到过伦敦、巴黎、东京等著名大都市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这些城市的汽车虽然很多,但行车都井然有序,驾车者守规礼让,大家依线而行,每辆车首尾相接,排成一条条笔直的汽车长龙,蔚为壮观。

  高巍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