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问国际车展:有多少人会买天价豪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07  北京娱乐信报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富裕阶层,宾利、劳斯莱斯、迈巴赫、捷豹等动辄就百万甚至数百万元一辆的豪华车,正在猛烈撞击中国人的心灵,而目前在中国出售的每款车型都销售良好,相安无事,未来中国会有多少人能消费天价豪车。

  -现状:豪车大战帷幕拉开

  人们或许还对两年前北京车展上本报所报道的“七大款争购天价宾利”的新闻记忆犹新,在马上就开幕的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这一幕有可能重演。只不过主角由单一的宾利变成了迈巴赫、凯迪拉克、法拉利等诸多豪华车型。

  伴随着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旗下售价从538万元到618万元的两款标准配置迈巴赫超级豪华轿车于6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车展上首次亮相,在中国超豪华车市场上将展开一场由劳斯莱斯、宾利和迈巴赫唱主角的三国大战。

  奔驰中国总裁韩力达告诉记者:“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并加入WTO的背景下,中国正在成为迈巴赫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由于香港是通往中国内地的窗口,因此去年我们率先在香港设立了亚洲首家迈巴赫中心。今年我们将深入内地,把迈巴赫正式引入中国市场。”韩力达豪不隐讳地表示,迈巴赫盯上的就是中国的富豪阶层和超豪华车市场。他说,全球每年大约诞生8000位超豪华车需求者,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的需要,迈巴赫在两年的时间里在全球建立了20家销售中心和50家维修中心,其中亚洲市场占有最重要的位置,因为在这一市场上销售的奢侈品已占到全球销量的30%以上。“近几年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市场增长也很快,我到那里出差时曾广泛接触了政府和商界人士,对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印象深刻,并惊奇许多中国商界人士不仅知道迈巴赫这个品牌,而且有着强烈的需求愿望。为此,我们计划在开始阶段每年在中国销售1000辆。”

  面对此景,奥迪自然按捺不住,5月17日,向来在中国豪华轿车市场翻云覆雨的奥迪继投放A8L 3.0和4.2车型后,又把旗下号称全球市场上技术最先进、性能最佳的顶级豪华轿车—A8 L加长型6.0 quattro全时四驱轿车首次投放到中国市场。为了给新车助威,奥迪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博士Dr. Martin Winterkorn率众董事亲临现场,并宣布此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售价为190万元~210万元人民币。

  -事实:豪华车市场风头正劲

  上月,奔驰和奥迪公司双双发布这两个豪华轿车在中国的销售状况。数字显示,在中国内地分别有13万人和6.3万人驾驶奔驰和奥迪。在经济型轿车进入中国普通家庭的同时,豪华轿车销售在中国也是风头正劲。

  梅赛德斯汽车集团2月16日公布了其2004年1月的汽车销售数据。其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在亚洲市场共售出7400辆,增长速度达6%,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在中国市场,奔驰轿车的销售更是取得了最高的增长率,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突破了1100辆。凭借这一销售业绩,奔驰轿车在中国内地的保有量已经超过13万辆,稳居豪华车销售榜首位。

  与此同时,在中国奥迪共销售了63531辆车,比上年猛增71.5%。其中奥迪A6和奥迪A4以惊人的销售业绩傲视群雄。奥迪A6全年销量达53108辆,奥迪A4达8173辆,双双突破各自目标销量。2003年中国轿车市场销量比去年增长67.%,而奥迪A6及A4同比增长量达75.2%。

  -预测:豪华轿车会供不应求

  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购买的价格在3万美元或更高价格的轿车数量很大,比例极不协调,在中国豪华车销售的利润最丰厚。虽然按西方标准多数中国人还很穷,但外国汽车制造商却在中国新兴的富裕阶层中找到了市场。在上海,宾利车代理商今年就已售出了15辆,今年的目标是20辆,为去年的两倍。

  虽然中国近年来人们的收入增长很快,但财富分布很不均匀。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这个城市人均年收入仍不足1000美元的国家,中国最富有的10%的人口拥有全部城市家庭财富的45%。在北京市中心,宝马、宾利以及保时捷的展厅相距咫尺,凸显出这个豪华轿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信报记者周光军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