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的“实力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1:20  解放日报

  成长时期还不足20个月,但北京现代已经打造了两个“明星车型”———索纳塔与伊兰特。没有经历太多曲折的过程,两款车几乎都是“一炮走红”,且在市场上一直备受青睐。有人说,北京现代的“运气”实在太好了,每推一个产品都是“生正逢时”。对于这种“运气”说,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的回答是:“成功没有捷径,但精心的积累、精准的判断、精明的管理和精益求精的工作原则,却可以减少弯路。我们目前的成功是因为我们专门用心为中国城市家庭打造良座”。

  [决策篇]

  打造中国城市最满意的家庭用车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一席谈

  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大幕徐徐开启,北京成为一个车光璀璨的“超级舞台”。而北京现代在如林强手中显得格外耀眼。一方面,在中国国际汽车周主题活动之一的“2003-2004年度中国汽车市场调查”中,北京现代伊兰特轿车在“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轿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的评选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首批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的北京现代索纳塔以卓越表现通过权威汽车杂志一系列严格测评;而国际权威评估机构J.D.Power的最新报告更是锦上添花———现代汽车集团产品在“最新初驶质量评估”中一举超越所有欧美强手,索纳塔更在入门级中级车中名列第一。

  面对索纳塔、伊兰特“双星闪耀”,北京现代汽车董事长徐和谊并没有喜形于色,反而叮嘱员工:“对于北京现代而言,要就市场成功之势乘胜追击,突破已经进入全国轿车前六的纪录,必须在品质印象方面改善中国消费者的认识,达到并超越其他国产欧美日系产品的可信度。要不断推出具有更高口碑的新产品,才能打造中国城市最满意的家庭用车。”

  得“民”者得天下

  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战国时代”。并非沙场老将的北京现代,却在市场硝烟中一鼓作气,力克对手。去年,成立刚一年的北京现代曾创下了凭借索纳塔单一车型的销售业绩跻身全国轿车市场销量前十名的纪录。而今年,北京现代再次以伊兰特的出击震撼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自去年底上市以来,伊兰特销售月增长率一直都保持在40%以上。在北京现代产能达到15万辆之后,伊兰特月销售业绩在上市5个月后就攀升到超过8000辆,超越了同类车型中众多竞争对手,包括在该细分市场中一直备受市场追捧的直接竞争对手,成为同类车型市场最畅销和销售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牌之一,该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10%。

  北京现代为何能够屡战屡胜?徐和谊的解释很简单:“得民者,得天下。”2003年,中国的人均GDP首次超过1000美元大关,达到1090美元。经济学家认为,进入人均1000美元的阶段,社会的消费结构将会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而且,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为标志的中产阶层正在形成和扩大。

  社科院的相关报告显示,家庭财产在15—30万之间的,可算作“中产”。而在我国城市居民中,有49%符合这一界定,现在的中国已经有超过2亿人跻身“中产”。而北京现代正是将产品重点锁定在了这样一个处在上升期,潜能巨大的消费阶层,定位在了新兴的城市家庭和商务人群。美国调查公司CSMWorldwide预计中国到2008年汽车产量将超过600万辆,达到2002年的2倍,这种增长速度将非常惊人。到2006年中国将超过德国居全球第3位,到2015年超过日本居全球第2位。居民个人,特别是城市居民成为住宅、汽车等高增长行业的最终消费主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北京现代将主要的产品定位瞄在了“中国城市家庭”上。徐和谊说,“打造中国城市最满意的家庭用车”正是北京现代当前的一个主攻目标。

  从今年4月起,北京现代开始组织用户分批参观位于北京顺义的北京现代工厂,这不仅是回馈消费者行动,更是北京现代提高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的一步妙棋:通过让消费者亲临见证现代汽车的技术实力,全方位了解汽车生产的全过程,从而真正得到用户的心。

  一个也不能少

  由于目标定位明确且精准,北京现代在车型的选择上几乎没走过什么弯路。北京现代推出的第一款主力车型索纳塔,其前身可谓历经考验、辉煌卓著。索纳塔在2001年首推于美国市场,到北京现代时已是第六代。在2003年和今年的美国国际权威消费者调研机构J.D.Power的调查中,都接连获得好评。而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伊兰特(ELANTRA),秉承了韩国车型一贯清新雅致的风格,从1991年在美国首次亮相,即迅速成为美国地区汽车销售量的冠军,并一直保持至今,其优良的品质和卓越的性能保证了该车型在任何一个国际市场上都能获得巨大成功。

  回想当初选择起步车型时,徐和谊说,曾有意见认为,既然是定位家庭,北京现代应该选择小排量经济性车作起步车,但在他看来,“家庭用车”并不见得就意味着要和小排量、低档车这样的概念划等号。徐和谊认为,今后一段时间里,11万-15万的中档家庭轿车将成为汽车市场消费的大主力,而针对这样的消费人群,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和经济性都是最受重视的指标。在追求可靠、安全之外,对轿车有更高的要求,比如动力性、舒适性等。所以,“实用、舒适、安全、经济一个也不能少。”

  徐和谊强调,消费者买车要经济、实用、还要美观舒适,这自不必说;但一款车的经济性并不仅仅体现在价格或油耗上,企业应该引导消费者了解、关注得更多、更全面。据统计,北京现代的配件价格比同类产品平均下浮25%左右,机滤、汽滤、空滤(三滤)北京现代价格为117.6元,而其他品牌同类品牌中最低价格为171元,假如一个客户一年换3次三滤,仅配件就能省下大约200多元。北京现代本着客户的利益出发,做到配件纯正,服务一流,把更多的利润让给客户。用这样的产品去拼市场,对消费者无疑更具吸引力。

  此外,尽管在很多消费调查活动中,消费者并没有把“安全”这两个字列在调查表的首位,但并不意味着消费者没有把“安全”放在心头。他举例说,以前有很多车都是中档轿车,但车内只有前排座椅设置了安全带,而后排却没有。其实,少配备两套安全带,车辆的成本并不能降低多少,但安全系数却大大降低了。安全永远应该是第一要旨。无论是索纳塔还是伊兰特,用于安全方面的研发与投入已经成为整个车身设计开发的一个重点,前排的安全气囊已经成为所有车型的安全配置,而包括前不久下线的伊兰特1.6自动豪华型在内的不少车款,已经配备了侧气囊。尽管只是小小的添加,但却考验了生产厂家的心思。

  成功没有捷径

  当J.D.Power“最新初驶质量评估”报告出炉,传来现代汽车集团的产品评估成绩居于第二的捷报时,徐和谊的评价是:“现代汽车的全球品质成绩说明了我们引进了最先进的高品质的技术和产品。北京现代应该在这个平台上保持产品品质的长期可信度,为今后开发自主品牌和引进新产品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4月份北京现代的销售成绩为11600辆,位居轿车行业的第6名。受此促进,北京现代所在的北汽集团同期销售业绩也有所提高,排名进入前三甲。以北京现代为龙头的北京现代制造业的企业集群,不但形成了以华北为中心的区域产业强势,而且使首都的汽车品牌成为国内有强大竞争优势的知名品牌。今年下半年,北京现代还将推出一款SUV。徐和谊说,他对新车充满信心,相信它也会像索纳塔和伊兰特一样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行动篇]

  “十”至则“名”归

  5月26日下午,位于京东顺义区的北京现代汽车工厂总装车间,当一辆银色的伊兰特缓缓驶下了流水线时,生产统计显示牌上的数字定格在了“100000”,现场欢声雷动,代表着北京现代的第100000辆汽车在人们期盼中诞生了。从2002年12月23日第1辆轿车下线,到今时今日的第10万辆,北京现代仅用了520天的时间,在每106秒下线一辆车的生产旋律中创造了中国轿车生产历史上又一个崭新的奇迹。

  与此同时,又有另一个喜讯传来:首批里程超过10万公里的索纳塔轿车在经历了对外观、动力和行驶等方面经过权威汽车杂志一系列综合性的考查后,报出了“动力性没有降低、燃油经济性优于新车、方向、刹车、减震状况良好”等优异的测评结果,显示了索纳塔的优秀品质。

  “十”至

  去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向它的第1万辆索纳塔车车主交上了车钥匙的情景。而今天,经历了一年激烈竞争的洗礼,它的第10万辆车——伊兰特1.8自动档轿车,正在从容地向我们驶来。迅速扩大产能、形成规模效应,曾是“索纳塔现象”成功的秘诀,伊兰特也同样如此。今年北京现代预计产销汽车15万辆,北京现代的领导

  曾经笑谈,“唯一感到不足的地方是担心生产有些跟不上”。随着第10万辆现代轿车下线,北京现代今年4月份的15万辆整车年产计划越发引起人们的关注。

  2004年4月初,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了二期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生产,目前,北京现代是国内拥有汽车机器人最多的企业———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到了50%,车身车间增加到140台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达到了65%,涂装车间增加了24台机器人和全新技术设备。4月份投产、年产能力15万台、以环保型茁系列发动机为主要产品的发动机工厂,也是中国最好的发动机工厂之一。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北京现代的飞跃性发展是依托于宏观战略的规划、技术实力与自动化技术的必然结果。不难看出,两个“十万”创造的成绩,体现了北京现代不仅停留在飞跃性的发展速度上,其生产的各款车型更是优异品质和严格管理下的绝对体现。

  “名”归

  按传统思维,一个企业发展地过“快”,总会多少给人以浮躁、虚空的感觉。但是,北京现代用事实有力驳斥了这一说法,在为追逐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而日夜兼程“极速之旅”的同时,北京现代还在不遗余力地打造着优异的产品质量。并且,在宣告“慢工出细活”时代完结的同时,演绎“运动定律”下的科学规律。牛顿关于动量的力学,曾经有过著名的定律:P=MV,即动量P等于质量M与速度V的乘积,这个定律已经被普遍应用于现代经济学界。对北京现代而言,企业发展的动量正是来自于质量(产品品质)与速度(生产效率)的结合体:首先,用成熟的产品开拓市场。因为成熟车型所开拓出的市场是最稳定和最持久的。其次,投资年产15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流水线及厂房是北京现代保证设备先进性的一个重头。而高能自动化的生产也是提升效率,促进加工精密度和可靠性的重要内容,这些都为北京现代轿车的优良品质提供了卓越的硬件保障。而用精细的管理杜绝缺陷、用严格且人性化的生产管理让员工充分发挥主动性、用精益的生产实现卓越的品质更是至关重要的原则。最后,用实惠的价格与品牌服务保持一贯的企业形象。在消费者理性消费的势头下,保持合理的性能价格比和服务增值,也是对产品品质的一种信心保证。

  事实证明,北京现代所演绎的企业动量正在以“质量×速度”的迅猛势头发展壮大为业界瞩目。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排名显示,4月份北汽集团销售名列第三,其销量已经达到了5.47万辆,而作为轿车企业的北京现代,在4月份也以1.16万辆的佳绩排名国内第六。

  [风采篇]

  主场笑迎八方客第三展区显风采

  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04年6月10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这次车展以超大规模、强大阵容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对此,占尽地主之宜的北京现代自是全情投入,给予这次车展高度重视,与韩国现代协手共赴盛会。在七号展馆的700平米现代展台上,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众所熟知的索纳塔、伊兰特系列车型,更有在韩国最新发布的TUC鄄SON和一款新型概念车在车展中亮相。

  与其他一同赴展的汽车厂商相比,北京现代此次参展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一方面,在国民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势头良好的大背景下,北京现代正走过了快速、健康的起步阶段;另一方面,北京现代推出的索纳塔和伊兰特两款车型都深得用户青睐,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其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此时参加这样一个国际性的盛会,北京现代积淀了相当的实力和具备了足够的自信,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让更多的大众深入了解企业和产品的良机。

  地利。这次展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东道主的北汽集团无疑车展的重头戏。而在北京现代轿车项目成功的牵引下,作为以乘用车、越野车和商用车“三大板块”为主要依托的北汽集团,近几年来打了漂亮的翻身仗,行业地位提升很快。因此,面貌焕然一新的“地主”必将受到前来的参展商和观众的刮目相看。

  人和。北京现代与韩国现代联袂上演本届车展,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其实,之前探讨北京现代快速发展时,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外部人士都将中韩双方的精诚合作视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北京现代具有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最好的中外合作团队,同时现代汽车集团将北京现代视为其海外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并将北京现代列入其实现“世界第五”战略中的重组成部分。

  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为尽地主之宜,北京现代还敞开大门,诚邀广大宾朋前来做客。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北京现代轿车的生产全过程,更是亲身去感受北京现代轿车的卓越品质;北京现代为参观者精心设计参观路线,让参观变成一个充满情趣的难忘旅程。时下,随着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工业游已成为一项新兴的旅游项目,并得到了大力推广。作为北京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北京现代更是北京工业游的核心企业之一。有人戏称:北京现代工厂游是此次国际车展的“第三展区”。

  作为振兴首都汽车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北京现代成功的效应不仅体现在直接的经济贡献上,它对推动北京汽车行业能力的提升,和强化北京汽车在国内市场中的竞争实力作用巨大,已经成为北京汽车工业中不可获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这些荣誉,北京现代有着更高远的目标:“2005年形成3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2008年实现生产60万辆轿车、45万台发动机、20万台变速箱,成为国际一流的汽车生产企业。”北京现代的“极速之旅”,正带给人们对中国现代化汽车企业发展模式新的思考!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