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滩登陆 MPV烽火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1:02  新浪汽车

  MPV烽火再起

  20年前,第一辆MPV在克莱斯勒(Chrysler)问世,但那时包括通用福特等老牌汽车厂商在内,对这种厢式旅行车的前景并不乐观,可是一经投放市场,MPV却瞬间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一股强劲的MPV旋风从北美席卷了全球。

  20个月以前,中国MPV市场继2002年的热销状态之后,在几大品牌的带动下继续“井喷”。据统计,2003年中国MPV市场全年销售84678辆,比2002年增长了69%。别克GL、广本奥德赛两大品牌几乎占据了MPV市场销量的半壁江山,极具性价比优势的海南马自达普力马也占据了八分之一强。有专家预测,随着越来越多MPV车款的推出,04年无疑将成为中国MPV市场竞争最白热化的一年。

  20多天以前,马自达MPV以极具竞争性的价格在中国上市,大有赶超之前海南马自达普力马热销状态之势,再次燃起了MPV的烽火。如果说2003年SUV市场的井喷把中国带入了“中国的SUV年”,那么马自达MPV和其他MPV产品的热销,也将使“中国的MPV年”近在咫尺。

  马自达MPV锐不可挡

  马自达MPV最近一次隆重亮相是在6月9日开幕的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上。海南马自达携其04款新车以及新款马自达MPV出展,向广大车迷一同展示马自达“ZOOM-ZOOM”的理念内涵,不仅是体现一个造车人的梦想与追求,更是给客户带来一种最深层感受,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一种由马自达汽车所带来的深层次愉悦。

  马自达MPV具备马自达设计卓越、机能超群、操控性良好的品牌基因,基于“ZOOM-ZOOM”理念设计的基础上,注入时尚、动感与多用途的亮点,做真正的Multi-purpose Vehicle,强调其特有的集轿车、旅行和商务于一身的多功能性,为乘客提供更大空间的同时,还具有轿车般的安静、舒适。

  一方面,马自达卓越的品牌为马自达MPV的顺利推广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支持。马自达汽车公司自创立至今已有85年的历史,有着非常完备的产品线,产品类型涉及经济型轿车、越野车、跑车等各种车型,其中家庭用车一直占据其生产线的主导地位。作为世界上唯一生产转子发动机的厂商,马自达一直以其先进的技术实力深受广大车迷的欢迎。

  另一方面,最新马自达MPV采用V6 3.0升DOHC 24V发动机,IMCC系统、4TWC催化系统、闭环电控顺序式燃油喷射、爆震循迹反馈控制系统以及SEI独立分缸模块式电子点火,并且排放达到欧III标准,动力、经济、排放一一这一点即来源于马自达发动机的精华设计和精湛技术。

  此外,在外观、内饰方面,马自达MPV则体现时尚、动感和人性化,并且通过巧妙设计,使安全性更为可靠。作为城市新贵族的“符号”产品,马自达MPV无论行进或停止,都将成为最抢眼的风景线。有业内认识分析,集中了如此之多优势的马自达MPV正好符合时下爱车族和购车族的需要,将在车展之后的短期之内,立即呈现旺销状态。

  市场波澜难息

  马自达MPV产品虽是重头戏,但在此之前,打入中国市场的马自达MPV产品只有海南马自达的普力马。新款马自达MPV的出现,不仅结束了普力马单打独斗的局面,而且再次打乱了刚显沉静的MPV市场格局。

  目前国内市场上畅销MPV车型,主要有上海通用GL8、广本奥德赛、海马普利马、江淮瑞风、江铃全顺等,但价格差异大,市场空隙明显。其中30万以上GL8偏重于公务用车;27.8万元的奥德赛则同时满足了商务与私用;15万元左右的普利马偏重于家居用车;而瑞风和全顺这两个竞争对手则占据了20万元以内公务商务用车的半壁江山。定价于32-33万之间的新款马自达MPV的强势登陆,必然抢滩中高价位MPV市场。看来,它对市场空间的填补将引领MPV市场的进一步细分,甚至重新洗牌。

  “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利用这次北京车展,让这一全新MPV成为马自达其他产品进驻中国的新起点。” 海南马自达负责人表示。有业内人士指出,如若马自达其他产品仍然像前期海南马自达的普力马和福美来那样热销的话,将来再起波澜的定将不仅是MPV市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