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代驾师日子比“的哥”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00  北京娱乐信报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于酒后驾驶的最高惩罚标准提升为拘留15天,吊扣驾驶证4个月,罚款2000元。该情况发生三次者,吊销驾照,并处以“五年禁驾” 的严惩。5月12日,著名笑星牛振华因为酒后驾驶不幸英年早逝。有不少人说,要是打电话请个酒后代驾师,准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酒后代驾师”这个对于很多普通人还有些模糊的概念也通过一次次曝光,渐渐在人们眼前清晰起来。

  酒后代驾北京刚起步

  酒后代驾最早出现在南方,在北京,尽管以前也有一些如汽车救援式的团体在会员内部实行过这种服务,但专业的、规范的、面向社会的酒后代驾却迟迟没有出现。

  现年35岁的通州区居民董师傅在去年年底获得了通州工商分局颁发的“酒后代驾”营业执照,成为本市第一个合法经营“酒后代驾”个体户,但这件事在当时几乎没有产生任何社会影响力。

  在北京,经过工商局批准的专业代驾公司目前只有“奔奥安达汽车驾驶公司”一家,尽管他们的业务范围也包括旅游、商务等方面,但被炒得最热、业绩最好的却还是“酒后代驾”。去采访总经理何进的时候,一家比较大型的餐饮连锁店正好在跟他们商量合作的事,这些天,已经有近20家比较高档的餐馆成为了代驾公司的伙伴,至少从这些餐馆的动作来看,酒后代驾这个新的消费形式已经逐渐受到了重视。

  开代驾公司需资金10万

  那还是2003年10月18日,何先生在电视里无意中看到一个短片,介绍广东一带新兴起了一项“临时副驾送车服务”,他好像突然从中得到了启示,北京的车多,司机好几百万,消费水平也不低,外地都能把代驾搞起来,我们在北京更能。

  就这样,何先生也没做什么详细的市场调研,就凭着自己的判断,投入了10几万资金开始了筹备建立公司。因为当时酒后代驾这一职业还没有得到很明确的认可,何先生的公司只能被工商局定名为“北京奔奥安达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从酝酿到拿执照,何先生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最初招募的一批司机也只有七八个人,但他们赶上了新年和春节两个人们吃饭消费的热潮。一个全新的行业,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在那两个月里基本能保持每天6个左右的预约,这个开门红让何先生更加相信自己的眼光没有错。

  春节过后,代驾公司的接待量经历了一点下滑。利用这段时间,何先生又做了一些业务上的拓展,培训了一些司机,并且将公司的网点尽量在整个市区范围内铺开。何先生很明白,对于一个新兴的行业来说,也许价格定位倒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能让消费者放心,觉得安全。

  这工作干着挺来劲儿

  酒后代驾师是一个全新的职业,很多人自然也关心他们的收入,何经理介绍说,具体数字应该没有“的哥”多,但他们白天基本休息,就是晚上忙那么一会,挣的钱够花,按挣钱和时间的比率来说肯定比“的哥”强。当然,有些工作成绩显著,屡屡能受到客户表扬的,公司也有相应的奖励。

  今年50岁的唐师傅是代驾公司的第一批司机,现在每个月都要接40多个单,是公司里的骨干。以前唐师傅的工作一直是司机,跑过运输也当过教练。在单位内退以后看到有这么个新公司,自己的条件样样都符合,就报了名,谁知道上岗没多久,唐师傅就遇到这么一档子事儿。

  那天,他接到一个单子,到一个酒楼去接一个客人,看着客人按规矩在双方责任协议书上签了字,又照顾好客人在车里坐好,唐师傅便启动出发了,谁知道刚出路口右拐就被一个年轻的警察拦了下来,唐师傅纳闷了,确定这个路口能右转,安全带也没什么问题,就问小警察出了什么事。小警察说:“这路口能右拐,没事儿,我们就是查查有没有酒后驾驶的。”这一听,唐师傅乐了,拿出自己的全套证件说:“我这客人就是因为喝酒了才叫的我们酒后代驾。”拉着唐师傅聊了一会,小警察才弄明白还有酒后代驾这么个职业,他挺高兴地说:“你们这服务看着还真不错。”说完,敬了个礼放唐师傅走了。那天送客人回家,一路上客人不知道对唐师傅说了多少感谢的话,可不吗?这次要没唐师傅,他还真惨了,这几十块钱可真是花值了。

  在公司运营的半年时间里,还没有接到过一次客人的投诉,当初担心的一些客人也许会出现类似酒后无德的现象也一次没有发生。

  交管局很支持这个新兴的行业,认为如果这个行业得到更大发展的话,可以很大程度上直接降低司机酒后驾驶所造成的道路危害。尽管这个行业听起来还很新鲜,却已经有一些司机去自己趴活儿了,但这种未经规范的现象抓到后也是要进行处罚的。

  金贝伦/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