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老总竺延风答新浪:一汽承担行业发展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3:58  新浪汽车
一汽老总竺延风答新浪:一汽承担行业发展重任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左)回答新浪网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右)提问。

  第一汽车以“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携19款新车亲情走进2004北京车展。“第一汽车、第一伙伴”是一汽集团本次车展的参展主题。6月8日,第一汽车举行了新闻记者见面会,并回答了新浪汽车的提问。

  新浪网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一汽集团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当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第一汽车、第一伙伴这样的口号说明了这一点,我想请您详细的谈一下,一汽集团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您认为究竟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

  竺延风:这个应该说责任非常大,因为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占20%以上,因此,从国家的支柱产业上来讲,如果汽车要形成支柱产业,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企业之一,我想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汽车的带动性现在越来越强,比如说每一块钱的汽车的产值对上游就会拉动将近七毛钱,对下游大概是拉动两到三毛钱,一块钱的汽车有两三毛钱的其他社会经济的产生,这样对我们超过千亿收入的企业来所说,带动和影响的,应该说有责任这样的产值就有三千多亿以上,因此,这个责任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个,在这个我们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小康社会的建设,信息工业化道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自主品牌的产业的发展,这些要素上都非常具体,并且重要的必须完成的责任。因为我们的资产,众所周知是国有资产,也就是说全国人民的一个资产的投入,作为我们这样的经营层来讲应该对这个资产负责,不仅是增值保值,还应该有社会责任。所以,这种社会责任,刚才讲了,比方说形成自主品牌的工业体系,只有形成这个体系,才能够对上游的装备行业、原材料行业产生决定性的拉动,同时,对下游的服务业、金融业产生积极的有影响的推动作用。那么,这个责任如果说一汽不去完成,我觉得其他的行业来讲,就有更多的挑战,挑战的压力也更大,我觉得一汽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

  邵京宁:您觉得在完成这样的义务过程当中,建立自主开发的能力,您刚才讲自主生产能力,这个方面和我们与外国的汽车集团进行合资,生产合资品牌的产品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左)回答新浪网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右)提问。

  竺延风:产业政策很明确,我们自己的发展方针也很明确,我觉得我们正好是一个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相辅相成在今天的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入世了,中国向世界开放了,必然有世界的产品到中国的市场,因此,开放合作是我认为正确的一个方针,因为你开放,世界有很多的地方向你开放,你只有合作才和世界品牌走到一起,才能走到世界上,所以,开放合作这个方针很好。那么,自主发展,我们去年90万车辆,我们自己是47万辆,我们是占52%,这里有很多的合资产品。这种方针的贯彻,非常的积极的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开放合作,我们学会的自主发展。这两者关系是辩证的关系,把握好了,对一汽集团的发展是有积极的意义的。相反的简单取其一,实际上在自主里也有合作,简单的取其一或者机械的取其一,对一个企业来说,特别是一汽老的企业来说,在创新和改造过程中有很大的障碍。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