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老总竺延风答新浪:重新诠释“耐得住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2:25  新浪汽车
一汽老总竺延风答新浪:重新诠释“耐得住寂寞”

一汽老总竺延风答新浪问:耐住寂寞追求真正第一

  第一汽车以“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携19款新车亲情走进2004北京车展。“第一汽车、第一伙伴”是一汽集团本次车展的参展主题。6月8日,第一汽车举行了新闻记者见面会,新浪汽车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本次播报实录:


新浪网汽车频道邵京宁代表网友提问

  新浪网汽车频道邵京宁:您在谈到一汽的发展时曾说过,要耐住寂寞,但我们感到一汽并不寂寞,提出“三化”,建设新基地,您所谓的“要耐住寂寞”体现在哪里。

  竺延风:谢谢。在上海的年会上问我,我当时说了这个话,我说“耐住寂寞”是一句话。我没有想过这句话得到了多次的关注和提问,我感谢大家提的问题对这个话的关注。

  我解释一下“耐住寂寞”:在2002年第一句“耐住寂寞”,2002年的情况我在这里做一个检讨,就是新闻界的朋友们约我特别的多,我应约的特别少。我感到很内疚又没有办法,很多新闻界的朋友问我,后来我和王斌说你能不能替我分担,应该分担一些。因为我还要调查市场,还要做内部改革,还要听内部很多的问题,还要做很多的政策问题,还要做市场调查,还有很多的国际合作,确实没有很多时间和媒体朋友交流。2002年增速很高,新闻界的朋友很热情,这时候多次有记者问我,一汽和新闻界交流不够。

  当时社会上也提出来跨越式发展提的很多,这个话也对。我再回忆一下,汽车界想跨越的时候特别多,而好几次做了想跨越的事。大家回忆一下,大跃进的时候就跨不上去,跨了几天就下去了。所以,我说不浮躁,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冷静的分析,我们的基础很弱。另外,2002年我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这种重组的准备工作,谈判工作,还没有定论,没有办法和新闻界的朋友说结果,大家拼命的挖掘,后来我说耐得住寂寞。后来大家说一汽集团2002年耐不住寂寞,进行了重组和国际合作。中国有一位伟人,大家知道现在按照理论来做,当年邓小平讲过一句话,叫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还有一句就是绝不当头。作为汽车行业,特别是一汽排在前头行业,应该老老实实,和国内比我们有先进的地方,但是和国际比我们有差距,所以我们要老老实实做基础工作。

  另外,我们做实际的工作,不是做张扬的工作,满足用户的需求,更多的是内在的品质,这一点我们企业应该按照这个方向来做,应该是耐得住寂寞。我们觉得我们做计划,基本是五年、十年,我们做计划是做到18年,当时是2000年底。我测算一下整个中国的汽车工业不是做一个产品,一般一个产品是一年半到三年,而是整个产品从生产、销售策划,从相关的产业,包括钢铁行业等等,整个体系形成完整的竞争力,所以我们讲耐得住寂寞20年。

  这要分几个阶段,从轿车行业来看,我们感觉到中国社会汽车销售量是160万辆,今年会达到350到360万辆,我们感觉到在整个中国社会销售量是五六百万辆,以前那段时间我们是打基础,跟上不掉队,把人才管理、技术准备好的阶段。我国估计有一千万辆的市场空间,应该做好准备,在下一个增量。增速大家说有点减缓,其实是调整期。在下一个空间,你要准备好,特别是自己的市场抓好。这要耐得住寂寞,老老实实的做工作。我们测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五十年,作为汽车行业来讲,二十年中已经过去了三四年,余下的时间并不多,短短的十年再做好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想追求第一汽车真正的第一,不是张扬,是像汽车品质一样,用厚重回报大家,谢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