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老总竺延风:通过合资了解到汽车工业的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2:01  新浪汽车
一汽老总竺延风:通过合资了解到汽车工业的本质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 党委副书记竺延风在回答媒体提问

  第一汽车以“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携19款新车亲情走进2004北京车展。“第一汽车、第一伙伴”是一汽集团本次车展的参展主题。6月8日,第一汽车举行了新闻记者见面会,新浪汽车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本次播报实录:

  主持人:听了竺延风的介绍,大家知道哪位老总分管哪方面的工作,这样以便回答各位记者的问题,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报记者:竺总,我们知道中国合资有二十年的历史,一汽大众有13年了,一汽大众在这方面的经验,对一汽集团其他的合资项目有哪些作用?第二就是现在的销售增速放缓,有人认为是暂时的,也有人认为是长期的,请问你们怎么看?

  竺延风: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合资合作十多年。将近二十年的历史,对一汽来说这方面的影响,一个是使我们了解了世界,并且通过合资了解世界的汽车工业是怎么一回事,是怎么来发展的。这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它的国家或者说所处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发展关系是怎么样的,这方面我们认为在初期合作了解不到,在后期我们比较深刻的理解或者汽车行业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另外,通过合资合作,我们的队伍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一汽的合资合作的人才,主要的骨干是四年换一届,其他的领域有好几个班子,他们到届以后回到集团公司本部。这样的话,实际上通过这种学习和交流带来很多先进的技术管理和文化,所以这样为一汽集团进一步合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在和大众合作的基础上扩大了很多,大家知道有一汽丰田,还有很多其他的。这样我们和一汽大众的开始使我们认识到这些。另外,通过合资,我们知道如何建设和管理可以有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这方面我们觉得我们学习和掌握了很多,并且和世界的距离、差距越来越小。

  另外,对零部件的行业带动非常大。由于国际标准,通过合作发展到国内的行业,国内汽车的零部件包括一汽集团的零部件,都向国际标准靠拢,这样有利于中国汽车,特别是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很大的空间。一汽集团每年零部件所接受的资金,在合资企业超过了两百亿,接近三百亿。

  第二个问题,你说的这几个月的增速放缓怎么看。我觉得应该是绝对的增长还是会保持,甚至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而增速应该说它有理性的成分,也有大家比较观望的市场变化的成分,还有就是采购。市场有一个销售周期,也有这方面的因素。从绝对量来讲,我个人和我们企业的有关预测小组提供的分析上看,在相当长的时间,认为增长还是绝对的,并且增速不会像三十、四十那么高,但是保持在十三到十八的增长速度还是有把握的。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