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执行副总裁、亚太和非洲区总裁舒明凯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5:11  新浪汽车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裁舒明凯先生在2004北京国际汽车展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我们正处于一场可能是全球迄今为止最了不起的一场汽车竞赛中的起步阶段。

  中国的轿车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而且年销售量很快就要突破500万辆大关,一些预测结果显示:如果没有重大的出入,中国轿车业界的总销售额将在10年后达到1千万辆。

  对于每个人来说,这里都是一个新的市场-者包括全球汽车制造商,整个中国,以及中国的消费者,而且绝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正在打算购买他们的第一辆轿车。

  在这场竞赛中,几乎不存在主场作战的优势。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尚未形成。事实上,在竞赛进行的同时,赛道本身的建设尚在进行中。经销商网络、售后服务基础设施和道路系统都在建设之中。

  所以对于这场竞赛的观众来说,2004年中国国际汽车展览会提供了一个绝妙的看台和思考一些关键性问题的机会:

  我们需要具备什么才能最终赢得竞赛呢?

  更重要的是,中国希望这场竞赛如何进行?如何才能让中国消费者从这场竞赛受益?它怎样才能够促进中国形成健康的消费市场?它怎样才能对中国经济长期而稳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让我们先从第一个问题开始。从长期的眼光来看,我们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才可以赢得这场竞赛?

  人们怎样评论参赛选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竞赛本身的理解。这是一场短程计时赛,还是像勒芒24小时耐力赛那样考验长期战略和耐力?

  如果你认为这是一场简单的、只拚速度的的短道计时赛,那么我劝你最好不要掏钱下注,因为我们虽然看不清赛道的全貌,但已经发现前面不远处就会有转折点。

  所以,我们怎样才可以取得胜利呢?或者说怎样才能取得在中国市场上长期保持不败呢?

  什么是发展的速度?毫无疑问,速度对于任何竞赛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事实上还有这么一个道理:欲速则不达。

  在过去100年的全球运营中,福特在其他区域市场也经历了类似的情况。我们知道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就很可能会在竞赛中受伤。

  我们认为只有足够的谨慎和耐心才可以去的长期不败的战绩。100年的历史教会了我们这两个道理。我还拥有着在其它市场上的有关自然经济周期的经验。

  我很相信中国的一句成语"脚踏实地 稳扎稳打"

  的确,谁都向前进的更快一些。但是,我们首要的目的是建立牢固的根基。

  那么什么才算是"牢固的根基"呢?对于刚刚入行的人来说,牢固根基就是历经多年,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不会动摇的伙伴关系。

  福特公司对自己所选择的伙伴都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他们的增长潜力,并很乐意和他们长期合作。

  与此同时,福特还学会了如何适应那些与美国文化差异比较大的异域文化。正如我们在福特内部弘扬富豪马自达的企业文化那样,我们同样会在这里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实现发展。

  同要重要因素的还包括品牌的力量。就目前而言,品牌忠诚度还没有牢固的树立,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所以,在这条拥挤的赛道上,谁能确立自己的声望,从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公众的信赖,并且不断吸引一代接一代的中国消费者呢?

  在其他领域,品牌力量或许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如果你一开始就十分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对日后的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清楚地认识了自己,就可以在新的环境中更有效地宣传自己。

  我们就是一个最恰当的例证。我们把自己的品牌带到中国来,并脚踏实地从头做起。在一个世纪以前,就是福特公司启动了全世界范围的汽车普及运动。

  我们同时带来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它包括了世界上最知名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当然还有我们的伙伴马自达,我在福特汽车公司的一部分工作就是维持福特和马自达合作关系,自1979年开始,我们的合作关系越来越顺利,合作内容也在加深。

  对于许多人来说,10年前的马自达只是一个普通的日本汽车制造商而已,很难从众多品牌中被人另眼相看。但是,通过定位准确的品牌合并,又推出了与这一品牌相适应新一代产品之后,马自达的品牌形象恢复了昔日的荣耀。在上个月,马自达的财务状况达到了10年来的最佳水平。

  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马自达的成功背后得益于是强有力的品牌建设战略。我的同事马克.费尔德 (Mark Fields) 和大卫.托马斯 (David Thomas) 等一批人在这一方面的丰富经验。马克将到福特的豪华车事业部去接受挑战,而大卫已经调到中国来开展工作。

  所以,就品牌力量自身而言,我们不仅拥有它,更懂得如何建立起高大的品牌形象。

  我们决不会忽视品牌建设中最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那就是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品位和期望都在变化。赢得这场竞赛的胜利最终还得依靠产品的开发组织,它不仅要能够跟得上这场变化,而且能够引领变化的潮流。你将从福特公司的身上看到这些。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环境并不理想,他们决不会满足于接受厂家随意"分发"的产品。他们要求最新的技术,而且是能够买得起的技术。

  如何是这些技术走入寻常百姓家一直是一种挑战,但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得到。在福特公司的亚太区,我们已经建立起强大的工程和产品开发团队,它们分布在澳大利亚和日本广岛。当然,福特在欧洲的业务部提供了我们嘉年华蒙迪欧的核心工程技术,并将继续为将来的产品提供类似技术。

  长久来看,我们的目标还在于赢得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和他们的品牌忠诚度。品牌忠诚度建立在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在各个方面中赢得客户的尊重,特别是在销售的时候。

  这里,我们不得不谈到第二组关键性的问题:中国希望这场竞赛如何进行?如何才能让中国消费者从这场竞赛受益?它怎样才能够促进中国形成健康的消费市场?它怎样才能对中国经济长期而稳定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福特公司,我们尊重中国在主导自身汽车文化发展方面的要求。

  实际上,我们清楚地了解,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将对土地使用、环境、资源消费甚至经济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诸位在福特的展台将可以看见福特Escape混合动力车,Escape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福特翼虎。我们并不想将这款车作为中国所面临问题的答案,但我们的确想让诸位明白,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的燃眉之急,并且已经被福特公司提到了最紧迫的日程上。

  我们知道,自己必须通过努力,通过对中国的技术进步作出长期贡献,才可能在中国赢得自己的位置,我们必须在环保意识方面起表率作用。

  有一点丝毫不容置疑:我们必须通过改善中国工薪阶层广大民众的生活水平,并以此赢得我们在这里的地位。

  我已经是第三代福特人。大约100年前,我的祖父和他的兄弟们从农场来到底特律,进入福特工厂,成为一名福特的工程师。

  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我们公司的文化遗产中有什么让比尔.福特引以为荣的,那一定是亨利.福特在创造北美富裕工薪中产阶级的过程中所扮演的历史性角色-1914年,他首先提出了一天5美元的薪金标准。

  这就是我们,我们相信,就是这样的承诺和执著构筑了长久成功的坚实基础。我们也相信,这一点恰恰决定了本次竞赛中下一轮的优胜者会是谁。

  福特公司十分兴奋地也非常荣幸地参与到了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繁荣过程-一个世界上最古老文明的伟大重生。

  看着中国将自己的公民送上太空,准备在这个令人惊叹的城市举办奥运会,重新回归国际舞台上的应有地位,并且为13亿人口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一切着实令人鼓舞万分。

  我们福特人已经为这光明的未来作好了准备,并且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大量的工作。

  通过与我们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一起努力,2003年1月我们在重庆开通了第一个组装厂,短短21个月时间内我们完成了从破土动工到第一台福特嘉年华下线。

  5个月之后,长安福特开始生产第二款轿车-福特蒙迪欧,而且我们生产与销售是同步快速进行的。一些媒体把我们刚刚推出的蒙迪欧2.5 V6比喻成为中国中高级轿车的新标杆。

  现在,我们自豪地展开了福特在中国发展的又一个令人振奋的崭新篇章。

  为了向大家表明我们如何重视中国消费者的价值,我们会安排一辆全新的福特概念车在北京进行全球的首次公开亮相。

  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请允许我将现场交给一位为福特在中国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女士们,先生们,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兼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先生。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