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的“拐点”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04  京华时报

  用“豪门盛宴”形容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再合适不过了。进入5月下旬,媒体甚至用“倒计时”来迎接这场盛宴。

  的确,这是个不同寻常的展会,从去年传出车展闹分家开始,很多的人就预料到,今年车展的规模将是前所未有的———分家的理由就是场地不够大。这个预料在今年年初就明确地显现出来,国际汽车巨头几乎都倾力参展,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另加农展馆近12万平方米的场地,根本就无法满足国内外汽车厂商的参展要求,以至于今年车展的招商变成了主办单位游说参展商缩小面积的工作。

  但包括德国奔驰在内的国际巨头还是宣布,将把北京车展看作全球最主要的车展来布展。因此很多媒体乐观地宣布,北京车展已经成为全球第六大车展。

  北京车展被这些巨头捧为盛宴的背景是,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并且在过去两年内增幅保持在50%以上。去年国内车市的产销量达到400万辆,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消费市场。这是个巨大的诱惑,他们的目的是显示实力。

  带着欣喜来显示实力的参展商,现在的心情却要复杂得多。国内汽车市场在过去的5月份遇到了“滑坡”。网上一份资料显示,5月份的国内车市,在持续几年增长后,突然全面下滑,平均下滑20%,库存积压占到总产量的10%以上,有的企业销量下滑竟在30%以上。

  还在设想如何在车展上吸引眼球的汽车企业,猛然发现以前只要是能生产出车就不愁卖的日子不复存在。车展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很多企业设想车展来带动市场,之前准备在车展期间神秘露面的车型,匆匆提前。

  上海通用最先捅破了这层膜。世界排名第一的通用5月17日宣布,上海通用的所有车型全部大幅降价;世界排名第二的福特,在5月28日发布了长安福特2.5V6蒙迪欧的价格,并与上海通用比拼价格。两个巨头在车展前叫劲价格,这对于像标致307这样,“宝”一样压着价格,希望在车展一炮打响的车型,压力可想而知。

  寄希望于车展,这多少有点病急乱投医的味道,车市低迷肯定不是一个车展就能拯救的。我们都知道,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个人车贷几近叫停———事实上,之前的个人车贷与车市泡沫不无关系。有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年底,汽车消费贷款的余额已达1800多亿元,国内银行有超过945亿元的个人汽车贷款无法回收,这是外话。

  更多的原因是,国内汽车产能的增加,去年开始不单国内外行纷纷进入汽车行业涉足造车运动,而且国际巨头也不停加大工厂产能,引进新车。在5月底华晨宝马工厂正式完工的仪式上,辽宁省的一位领导就提出希望,华晨宝马的产能2010年能达到10万辆。德国宝马方面对此则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显然已经感受到了国内车市逼人的寒意。唯一能让汽车企业欣慰的是,6月1日公布汽车产业政策,提高了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

  其实,汽车行业巨头比我们更明白,车展与目前的市场无关。车展上香车美女、热闹喧嚣的浮华背后,依然是汽车市场的冷清。车展对汽车厂商的意义在于,“爆发式”发展的国内汽车行业至此将画上一个句号。厂家与消费者都应该平静下来,就像1990年以后的家电行业以及2002年以后的IT行业。(张利东)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