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起云涌的“中国”车展--中国主流车展全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11  深圳特区报

  开篇语

  与发展历史不长的中国汽车制造业一样,中国专业车展的发展时间

  还很短,各地风起云涌的车展曾经一度让汽车商无所适从,以至于曾经出现过一个城市同时出现两个所谓的“国际车展”。大浪淘沙,如今北京车展正在成为我国众多车展中与国际车展相媲美的“国货”。

  北京国际车展

  两年一届、定期举办的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创办于1990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扩大,参展厂商逐届增加、参展展品档次越来越高、展出规模连年扩大,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世界性汽车专业展览会。北京国际汽车展定位于“每个专题,两年一届,定期举行,整车与零部件隔年交替”的模式。其中双年的命题不变,即举办以整车为主的综合性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AutoChina),单年举办以零部件及相关产品为主的北京国际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展览会(AMS)。

  1990年6月3—8日,“90北京国际汽车与工艺装备展览会”(后更名为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AutoChina))开幕。当时的展出面积不到2万平方米,参展中外企业400家;其中国外厂商带来23辆展车,其中还有1辆是摩托车。有媒体评价:“第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参展的国内展车,只有合资的桑塔纳轿车和北京吉普切诺基还看得过去。”

  到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时,展出面积达到了7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千家,有通用、大众、丰田等国际著名厂商180辆代表当时世界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国外各款新车参展。

  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02年6月6日至13日隆重举行。这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专业汽车展。该届车展共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厂商参展,并展出代表国际汽车工业最新发展趋势的各类车辆550辆,其中242辆来自国外,展出面积近8万平方米,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其中,英国汽车极品劳斯莱斯及宾利是首次参加北京车展。俄罗斯索克集团也是首次参展并展出4台依日和4台拉达轿车,希望藉此重新打入中国市场。

  国内几大主流车展

  据统计,中国去年一年的汽车展会已多达50多个,车展的浪潮此起彼伏。而真正有条件成为国际顶级车展的,只有双单年轮流举办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国际车展。此外,部分城市的车展也各具亮点。

  上海国际车展

  唯一能与北京国际车展分庭抗礼的国内权威车展,两年举办一次,截至目前已举办了第十届,它是一个发展相对成熟的国际性展会,吸引着全球观众的眼光!

  从上海第三届国际车展开始,车展中的零部件展览成为颇有特色的一个亮点。现在不少活跃的中外合资的零部件企业就是当初在车展上相识的。

  1985年,中国首届国际车展在上海举行,开创了中国汽车展的风气之先。73家汽车公司参加了该次车展,展出规模为15000平方米。对当时的大多数人来说,第一次公开见到桑塔纳轿车就是在这次车展上。当时组装的桑塔纳被看作是“进口车”,富有神奇色彩。令人遗憾的是,首届国际车展尽是洋车的天下,国产轿车品牌几乎等于零。

  2003年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为期7天,共设了室内室外9大展馆,总展会面积达到81000平方米,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730家展商,带来了300多辆展车,其中116辆展车是直接从国外运来的世界名车,观众人数达到45万人次,是截至该年度中国汽车展会的一个历史新高度。

  成都国际车展

  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汽车专业展会。该会从1998年至今,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五届,已发展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行业盛会。

  广州国际车展

  于2003年11月25日正式开幕,主题是“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展馆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展览馆。

  深圳国际车展

  于1991年开幕,是目前深圳地区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定期举办的中外汽车行业的盛会。迄今共举办了七届。第七届车展历时5天,共有200多家国际国内汽车厂商和服务商分别推出了代表当时国内外汽车行业最高水平的精品车型和服务用品、技术等,被业内人士称赞为“华南地区的一场汽车盛宴”。

  天津汽车展

  以“21世纪中国进口汽车的门户”为主题的“2001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于2001年11月19日至25日在天津体育展览中心举行。此次车展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一个全国性车展,来自国内外近百家厂商参加了此次车展,参展车辆达到200台,参观人数达到30万人。

  长春汽车展

  2000年9月,首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的车展之一;截至目前举办了3届。

  第八届深圳国际车展

  即将举办的第八届深圳国际车展则是真正与北京、上海车展同等级的国内最高级别车展。主办方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本次展会承办单位是国内两大最知名车展承办方———承办北京车展的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和承办上海车展的香港雅式展览公司。

  该次展览的参展面积达30000平方米,有400多家国内外商家参展,不但华南车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的各大车展当中也不可小窥。国外知名厂商如奔驰、三菱、法拉利、富士、韩国现代、双龙、Volvo、陆虎、Jaguar(美洲虎)等,以及国内各大车厂如一汽轿车、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丰田、本田、东风集团、海南马自达、华晨、南京菲亚特、北京现代等皆有参展,另有保时捷、兰博基尼、莲花等劲车品牌进驻展会。像双龙主席、奔驰新SLK、新积架、玛莎拉蒂、新款保时捷、法利拉等也都将首度在深圳车展正式亮相。

  与北京、上海两地国际车展不同,本届深圳国际汽车展不仅仅展示汽车的概念设计而是以引领消费时尚、促进汽车消费为主要目的。

  作者:本报记者易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