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饕餮盛宴 北京国际车展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08  深圳特区报

  开篇语

  如今的北京车展与发展中的中国汽车制造业一样,正处在最好的时机,同时也是最艰难的时机,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就和自主品牌一样,都走到了最重要的十字路口,我们期待北京车展能够让人耳目一新,我们期望北京车展能够让我们以此为荣,我们期盼北京车展能够真正拉近我们与世界汽车业的距离,期盼这个距离能够真正拉近。

  国际知名的五大车展,从今年开始将加入一个新成员,虽然这个新成员的年龄还很小,资历还很轻,但即将盛大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其蓬勃发展的势头,裹挟着中国汽车近几年来的飞速发展,已经被业内誉为新兴的国际第六大车展,这意味着中国不仅拥有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更预示着在今后全球车界的盛宴里,中国已经成为其中最受瞩目的一道风景。

  将于明天拉开序幕的“2004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承载着中国汽车工业50多年发展历程的一个小结,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汽车行业合资企业的一次集体亮相,国外汽车巨头齐聚京师,而国产车也将首次在同一个平台上与全球车界同台竞艺。

  6月9日至16日,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权威性最强、档次最高的“2004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

  对于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各国际汽车巨头的相关高层给予了高度重视。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韩力达先生说:“这将是迄今为止奔驰在中国投入力度最大的一次车展,仅次于法兰克福车展,位居全球第二。”目前,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的汽车厂商都将北京车展视为与世界五大车展同等重要的国际汽车业盛会,并称之为全球第六大顶级车展。由于使用了国展和农展两个展场,今年的北京车展展出面积达到了11万多平方米,为历届北京车展之最。

  据北京车展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从首届北京车展到今年的第八届,北京车展的展出面积已由2万平方米增加到11万平方米,预计观众流量由10万人次将增加到40多万人次,与会中外记者由50多名增加到1600多名。有来自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瑞典、英国、美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家厂商参展。

  与此同时,十余款最新出炉的概念车,加上近20款在国内首次发布的经典跑车的亮相,使得北京国际车展在新车发布以及吸引眼球上,丝毫不亚于国际五大车展的规模与阵容。如福特GT40概念车、007座驾阿斯顿·马丁以及售价980万的荷兰世爵跑车等都是首次国内车展上现身;此外国产重量级新车凯迪拉克CTS、东风日产“天籁”和上海大众MPV“途安”也将引领国产新车在北京国际车展上的亮相潮。

  除去那些让人心跳的热辣酷车,此次北京车展吸引了全球20余家汽车巨头的参与,如:通用、福特、大众、丰田、宝马、本田、标致、雷诺、日产、现代、起亚、菲亚特、雪铁龙、克莱斯勒、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等全球知名大公司,这些公司的参与直接提升了北京车展作为国际车展的地位与影响力,而且,从这些参展汽车的展位面积、展台布置和参展车型上来看,其重视程度都与全球五大国际车展不相上下。

  记者观察

  距离国际,我们究竟有多远?

  终于,车界盼来了期待已久的盛事;

  终于,我们这个汽车消费大国拥有了自己的国际车展;

  终于,我们开始和国际汽车业巨头们分享同一个展厅,接受同样的关注。

  我们和国际车展的距离是越来越近了,然而这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中与国际同行最近的一段距离,却是最难突破的,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如何由量变实现质变,是中国汽车真正面临的问题。

  北京车展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参展汽车企业上,都够得上是一个国际性的汽车盛会,作为一个仅仅举办到第八届的展览,北京车展的发展无论如何都是让人兴奋的,就连国际汽车业的巨头们也把此次车展作为展示其形象的一个重要舞台,而多款国产新车、概念车的亮相,无疑让我们作为车展的东道主由衷感到欣慰。

  目前国际知名的五大车展,都以各自独一无二的特点吸引世界的目光,这也就是为什么车展年年办,但依旧有那么多车迷追着车展满世界跑,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每个车展都有其区别于其它车展的特色,而每个车展无一不是将其特色发挥到极致,从而达到吸引最多关注度的目的,以此满足参展企业宣传公司产品、传播汽车文化的目的。日内瓦车展令人目不暇接的新车发布;东京车展让人耳目一新的汽车科技;底特律车展对世界汽车市场的影响力使得每个汽车制造商都会把其看作检验公司下一步计划的风向标……

  如今的北京车展与发展中的中国汽车制造业一样,正处在最好的时机,同时也是最艰难的时机,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就和自主品牌一样,都走到了最重要的十字路口,我们期待北京车展能够让人耳目一新,我们期望北京车展能够让我们以致为荣,我们期盼北京车展能够真正拉近我们与世界汽车业的距离,期盼这个距离能够真正拉近。(陈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