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池大王打造汽车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4:29  新浪汽车

  王传福:“在充电电池方面的成功绝非偶然......”

  “我下辈子做定汽车了。”一句话,道出了这位福布斯榜上的富人的愿望。

  汽车,这个香饽饽难免会让很多的人心动,但是能够有魄力做出这样的决定并执行的人缺少而又少。

  从电池到汽车,跨地域、跨行业、国际化的比亚迪

  1994年的11月份在龙岗区布吉镇一个两层楼的厂房里,开始了一个梦。

  无论是从全自动生产线到人和夹具相结合的半自动生产工艺的回归,还是利用半干燥法生产锂电池,进退之间,都显示出作为比亚迪领军人的王传福对技术的把握能力,招招击中的都是对手的“软肋”。

  正是出于技术上的自信,王传福对于去年以来三洋等日本公司的专利诉讼,一直都泰然处之。因为在王传福看来,比亚迪完全有机会,让对手在充电电池这个领域,无法活着等到最终的裁决。

  狂妄么?但这似乎并不是无稽之谈,因为在2002年,比亚迪的镍镉电池、镍氢电池以及锂电池的出货量,其全球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均比上年提升了一个位次。而整体业务超过四成的毛利率,更是与大多数竞争对手亏损难止对比鲜明。

  在这一巨大的引擎推动下,虽然民营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颇多风雨,但作为民营企业的比亚迪从2002年7月上市到2003年9月中旬,公司的股价(比亚迪在香港联交所交易代码为1211)仍然上升了超过八成,成为事实上的“明星股”。

  这似乎足以改变一切。王传福由于在公司持有28.8%的股份,从而以1.5亿美元的身家,首次进入了《福布斯》杂志推出的2002年中国富豪榜。

  “在这样高速增长的一个行业,只有傻瓜和老国企才赚不到钱。”

  说这话的是现年37岁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很显然,他并不打算把自己和所在的这家香港上市公司列入“傻瓜”和“老国企”之列。这位已经把全球充电电池市场搅得风生水起的豪雄,正在悄然把目标瞄准中国国内最为热门的行业之一——汽车行业。就在半年之前,王传福还对《财经》戏言,在梦中梦到的都是电池,但现在,他坦承已经开始把40%的精力花在了汽车上。

  比亚迪,做汽车靠的不是豪言而是实力

  王传福把筹码放在了汽车上。2003年1月,比亚迪正式宣布,斥资2.7亿元收购了陕西秦川汽车有限公司77%的股份,并欲以电动汽车成就霸业。

  在电池领域动摇了三洋、索尼等日本企业苦心营造的王朝之后,王传福又把“终极目标”锁定在丰田身上,那就是总有一天,要和丰田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一决雌雄。

  但这一次资本市场并不如王传福那么自信,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态度:抛出股票和降低评级。

  “胆大包天的目标”就是比亚迪成长起来的精神动力。在比亚迪还只有三十人的时候,比亚迪的当家人王传福就提出了当时看来是荒谬之至的目标:打败日本超级电池王国,十年成为全球电池行业的第一!而今,新的“胆大包天的目标”又摆在了大家的面前:十年内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二十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而比亚迪的核心价值,更提升到致力于为全人类保护生存环境奉献力量。

  比亚迪建立之初就把目标定在了要成为全球性的公司,而打破技术垄断的瓶颈势在必行。比亚迪专门设立了中央研究部、设计中心以及技术部,专门负责生产设备以及生产工艺的研发。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设备不仅使比亚迪摆脱了国内其他厂商受制于设备的窘境,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可以自主设置生产线、自由提升生产规模、调整产品规格,以应对客户需求。

  进入汽车行业之后,比亚迪更是投入了大量资金,建立起强大的研发体系,一步步培养核心的研发能力。比亚迪汽车不需要也不可能很快地把轿车研发的方方面面能力都培养为世界顶级,但是核心的东西必须把握,必须清楚开发整车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比亚迪秉乘一贯的务实作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好。

  2003年之前,比亚迪虽然名声在外,可是和汽车行业可以说市风马牛不相及的。然而,比亚迪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让汽车行业不得不正视这支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一个跨地域、跨行业、国际化的比亚迪正在茁壮成长。

  深圳、西安、上海、北京,构建比亚迪汽车王国

  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成功是依靠技术上的不断出新,依靠对市场脉搏的掌控,在锂电池等领域异军突起,进逼日本企业占领的全球制高点,成为摩托罗拉、诺基亚的全球供货商,成为日本同行最为敬畏的对手。过硬的产品品质和成本控制,使比亚迪电池业务取得成功,而在汽车制造业务中,这条成功的经验将被复制。

  依托比亚迪原有的高新技术,推动现有汽车产品升级,建立汽车新产品研发体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构建和完善比亚迪汽车营销服务网络,建立全新的比亚迪汽车架构。如今,深圳的营销管理中心、西安的汽车生产制造中心、上海的技术研发中心和北京的模具中心已经相继建成,一个集各地所长的比亚迪汽车王国已经初见规模了。

  C级轿车F6,价格的颠覆者、自主品牌的领军人

  比亚迪自从入主汽车行业以来,矢志不渝地走自主品牌之路,在努力做强做大已有的福莱尔系列轿车的同时,把汽车产品链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在这次北京车展上,比亚迪汽车就向世人展示了宽系列、多品种、高科技的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的开山之作——福莱尔虽然为争夺汽车市场份额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比亚迪汽车把目光放得更远,要做的不仅仅是微型轿车,更要做好拥有自主品牌的大型豪华车。

  如果没有自己的东西,民族品牌就无法长远生存下去,中国的汽车工业会成为他人的附庸。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想屹立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就必须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同国际接轨时形成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品牌就永远没有地位,永远是他人的附庸。只有打造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汽车才是生存之本;只有从整体上提高技术水平,才能缩短与其他企业的落差。

  自主品牌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就是价格优势。现在中国的合资比例还是五十对五十,合资企业的运转成本和技术转让费用很高,而比亚迪汽车就没有这样的费用,所以在产品的成本和效率方面,在对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理解方面,比亚迪汽车具备很大的优势。于是,C级轿车比亚迪F6就能以11-15万元的价格面世,在颠覆C级车价格的同时,也为自主品牌的建立添砖加瓦。

  电动车,创造未来领先的可能性

  比亚迪汽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并蓄,比亚迪汽车不是闭门造出来的,而是汇集先进技术造出来的,比亚迪不但有传统汽车基地,更有世界一流的动力电池研发体系,这正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而别人却难以企及。这样,比亚迪就可以游刃有余地进行轿车设计,牢牢掌握住了品牌的自主权。

  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正是凭借自己在电池领域的世界龙头研发能力,秉承比亚迪企业“务实、创新”的执着精神,科研人员锐意进取,进行着强大的技术攻关,现在,电动汽车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商业运行要求。

  目前中国在电动车研究上正投入大量资金,“十五”重大科技攻关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863计划”中涉及这一领域的投资亦将达8.8亿元人民币。有关专家认为,强力推进电动车发展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它将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崛起。如今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技术研发环节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甚至还有继续扩大之势。但目前各国在电动车上的研发水平差距并不太大,可以说是一个与国际水平拉近距离的机会。而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对于电动车的研究一直情有独钟,2004年3月丰田新款概念车还在泰国曼谷国际电动车展览上亮相。

  比亚迪汽车此次展出了串联式混合动力驱动轿车Hybrid-S、电动概念车ET,在彰显比亚迪研发技术实力的同时,也证明对未来的电动车市场,比亚迪决不放弃。

  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用得起、养得起的精品家轿,让轿车走进寻常百姓家,这就是比亚迪的汽车梦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