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进入美国最佳通道:去加拿大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1: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福民 广州报道

  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中国威胁论”已经开始在汽车业蔓延,两个月前《纽约时报》在头版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将可能威胁到美国,有一天美国人买到的汽车可能就是中国制造”,在美国总统竞选的年度,这个话题是企业界和政界共同关心的问题。6月初,加拿大利腾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丙丁匆匆来到深圳,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国际商务论坛”上向中国汽车界的权威人士谈论关于中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技术合作的机遇。一个加拿大人不远千里来到中国介绍自己国家的汽车产业状况并愿意提供相关的合作及收购服务内容,这并非是出于一种国际主义精神,而是看到了触手可及的机会,在他看来,加拿大是中国车进入美国的最佳通道。

  加拿大模式

  陈丙丁指出:“安大略省是中国整车和零部件公司值得寻求合作意向的地方,加拿大环境宽松,有实力的企业和工厂可以考虑通过加股、参股甚至收购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建立国际协作。如果是通过参股、收购的手段,可以取得加拿大零部件汽车厂的技术、市场、管理的经验,甚至可以进一步得到融资机会。”

  自从20世纪60年代加拿大与美国签订汽车行业的自由贸易协定之后,美国的制造厂商通用、福特等就开始在加拿大设厂,因为协定关系,在加拿大生产的汽车可以自由免税地进入美国市场,以至于到今天在北美洲,每六部汽车中就有一辆汽车是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生产的。在整车的生产方面,美国福特、通用、日本的本田、丰田等,都在加拿大有一个集群的技术产业区,他们的产量和效益可以说是北美洲最高的。调查报告显示,安大略省每个工人平均21小时生产一部车,在美国这个数字是25个小时,在密歇根是31个小时。尽管安大略省整体汽车产业实力不像美国这么雄厚,但是生产效率却在世界上排名前列。

  这使加拿大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陈丙丁认为加拿大安大略省目前的状况更接近中国车厂的期望:人口1100万,其中14万汽车产业工人中有一半受过高等教育,这是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因素。安大略省在美国边界的南部,一天的车程可以抵达主要的汽车市场,装扮靓丽的货车可以迅速将车送到客户手中。“交通因素是安设工厂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毕竟加拿大工资比美国低,但是工作效率高于美国。”

  可能的机会

  陈丙丁认为,中国的零部件制造水平总体档次还比较低,尽管近年发展很快,但是要整体提高档次和技术质量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学习与积累。如果中国的企业在慎重考虑后,经过调查研究之后物色一个适合自己切入的企业,比如一个零部件厂或者拥有整车技术的厂商,通过收购、合并的手段,就完全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通过加拿大的厂家取得进军国际市场的机会。

  这些条件具有很强的诱惑力,上海博润投资有限的董事总经理胡志斌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接受部分中国民营汽车零部件及整车企业的委托,对加拿大汽车产业的合作方面做出调查及提供全面资讯,“加拿大汽车工业尽管放弃了自己的整车品牌,但换取了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工业。中国许多新近崛起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三大集团等汽车厂商都可能通过这种渠道找到更加合适的合作伙伴。”《纽约时报》形容的中国整车登陆美国市场为时尚远,但零部件工业进入加拿大这个北美整车工业桥头堡却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

  问题所在

  但一些硬性约束正成为底线所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零部件事业部总经理欧阳洁表示,“我们与外资公司进行谈判,关心的问题是股权、品牌和研发问题,如果我们完全丧失了控股权,许多合作的意义将大大削减。”

  欧阳洁透露说,东风最近和美国的一家500强公司展开合作,“现在正在谈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关于产品研发的所有权问题,美国方面认为合资公司不应该有所有权,但这显然是东风公司不赞成的,这是我们的最后底线,产品的所有权对合资公司的影响非常大,一旦出现任何的风吹草动,可能会涉及诉讼并影响生产,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最大的控股要求是50%对50%。”

  与加拿大公司的合作似乎没有这么多的障碍,取得零部件甚至整车方面的合作以期直接获得技术自主权,对于东风这样具有收购实力的公司来说是个可行的选择。在中国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已经有四年时间的PSA集团加拿大公司的COO Gary E.Small表示,从现在来看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力量还很弱,汽车产品的质量也比较低。汽车工业和其他的工业不一样,它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中国产品要有竞争力,首先要通过国外的质量认证。“制造业是一个具有很大劳动机会的市场,35年前日本就像中国现在的情况一样,到现在为止在北美市场上已经有许多日本产品了,他们能够做到的你们中国企业也可以做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