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ab萨博品牌创新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0:04  新浪汽车

  Saab萨搏的锐意创新贯穿了它整个发展历程,最终造就了其与众不同的诸多特质,也成为推动世界汽车工业进步的一大动力。同时,由Saab萨博开创的多项新技术现在已经成为业界标准。

  在历史上, Saab萨博在汽车技术领域创造了诸多的“第一”。其中包括:

年代

创新事件

1962

安全带 Saab萨博是第一个把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安装在轿车上的轿车生产商。从一开始,Saab萨博就在安全装置的研究开发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1963

双管路制动系统 该对角分布制动系统能够减少系统受损所导致的刹车失灵。

1969

同点火系统联动关闭式前大灯 有资料表明,日间行车时打开前大灯能够增加行驶安全性。自动开关可防止意外电池放电。

1969

前排座椅间点火开关 传统的点火开关位置,即使在轻微事故中都有可能导致驾车者膝盖严重受伤。将点火开关安装在前排座椅中间,即可避免这种伤害。而且点火开关靠近安全带锁、手闸和变速杆,这一位置比较合理。

1970

前大灯清洗器/雨刷 雨水和尘埃会将前大灯的照明度减少90%。针对这一问题,Saab萨博发明前大灯清洗和刮水系统,这可谓是一个简单而又独特的解决方案。后来,许多国家的法律都规定必须在汽车上安装前大灯清洗刮水系统。

1971

吸能型保险杠 以前使用传统型保险杠时,即使轻微的汽车碰撞事故也会带来高昂的维修费用。安装了吸能和自动修复型保险杠后,即使碰撞发生在时速8公里时,也无需修理。

1971

电热式前排座椅 电热式前排座椅,大大增加了乘坐舒适性。乘坐在冰冷的座椅上不利于健康,Saab萨博最初就是出于这一人体健康的考虑而开发出电热式前排座椅。今天,Saab萨博首创的电热式前排座椅在几乎所有轿车上已成为标准配备。

1972

侧面碰撞保护 为了提供侧面碰撞保护,Saab萨博率先在车门内安装加强构件。令人惊讶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唯有Saab萨博汽车提供了这一额外安全保护。

1976

三元催化转化器 为了达到更严格的排放标准,Saab萨博率先安装了三元催化转化器。今天,三元催化转化器作为标准配置安装在了所有车型上。

1976

涡轮增压技术 Saab萨博是第一个开发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轿车生产商,且该发动机的可靠性和耐久性非常出色。无需增加重量、成本和燃油消耗,涡轮增压装置使发动机在中/低转速时就能提供极大扭力,增加输出功率。

1978

可溃缩式转向柱 Saab萨博设计的转向柱在轿车遇到正面碰撞时不会刺入驾驶室内,区别于其它类似设计,即使发生了撞车事故后,驾驶者也能将汽车转向。

1978

驾驶室空气滤清器 过敏问题日益严重。对患有花粉热和其它过敏症的人来说,空气质量尤为重要。Saab萨博的驾驶室静电空气滤清器能够去除驾驶室内空气中0.004毫米以上大小的花粉和其它颗粒。

1980

自动性能控制系统 APC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和汽车排放问题的关注日益增强,爆震自动控制系统应运而生。爆震自动控制系统使发动机可使用低辛烷值燃油运转,并不会影响到功率输出和使用的耐久性。

1981

广角式外后视镜 Saab萨博的这一创新消除了后视盲点。事实上,广角式外后视镜结构简单、成本低,目前已经成为轿车上的标准配置。

1982

无石棉制动衬片 Saab萨博是第一个利用新材料替代石棉的轿车制造商。

1985

直接点火 Saab萨博的直接点火系统不使用点火电缆和点火分电器。每个火花塞都有独立的线圈,可以产生40000伏特的火花电压。这个系统提高了燃烧效果和冷启动性能。

1991

Saab Troinic? 发动机管理系统 Saab Troinic? 是由Saab萨博独立开发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管理系统之一。它可以测量燃烧流程中所有的重要参数,测量好的数据用于实时控制涡轮增压,燃油喷射和点火。当发动机在工作时,该系统还可在气缸内进行电离测量。

1991

轻增压涡轮 通过轻增压涡轮的发明,对优化驾驶特性和超车性能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1991

无氟空调系统 传统空调系统的冷却剂是氟利昂,氟利昂虽然有效但是会污染大气。在90年代初期,出现了氟利昂的替代品,Saab萨博率先使用这些替代品作为轿车的标准配置。

1993

Saab萨博安全座椅 Saab萨博安全座椅一经问世,即成为安全设计准则。其目的在于保证所有的车内安全配备能够正确地协同工作,提供最大的保护。

1993

夜用仪表盘 夜用仪表盘功能可熄灭除速度表以外的其他仪表照明,减少了夜间行驶时注意力分散带来的风险。此时,所有的仪表仍在工作,只有在需要对驾车者提出警示时,相应的仪表才会自动亮起。这是Saab萨博继承航空优良传统的又一实例。

1995

Ecopower发动机 对于发动机的开发,Saab萨博并不仅仅局限于发动机性能的提高。发动机应即时提供强劲动力,但不能以高成本和污染环境为代价。“经济型动力”一词可概括Saab萨博在这一领域的努力。涡轮、点火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和催化转化器并不是各自独立工作,而是被优化组合,并协调一致地为轿车提供动力。

1996

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 SAHR如果所有的轿车都在正确的位置安装了头部保护装置,头颈部受伤就会大幅减少。因此,Saab萨博研究开发了主动式头部保护系统。汽车发生尾部碰撞事故后,安全头枕会自动占据正确的位置,控制头部和椎骨的移动。

1997

通风式座椅 Saab 9-5 是第一款配备通风式座椅的轿车。作为对空调系统的有效补充,通风式座椅不仅可以使乘客感到非常舒适,而且有助于驾驶员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反应力。

1997

侧面防撞安全气囊 Saab萨博在汽车行业首创了侧面防撞安全气囊,可以保护驾驶者不会因侧面的碰撞而受伤。

2001

四合一的功能概念车 Saab萨博推出Saab 9X 概念车,以四合一的功能(轿跑车、跑车、旅行车外加皮卡),被选为日内瓦车展上的“年度概念车”,充分显示了令人激动的未来汽车设计。

2001

温和的周边照明系统 受飞机内饰的启发,Saab萨博的设计者为Saab 9X Saab 93X 概念车首创了温和的周边照明系统,让人感觉更加安全与平静。

2002

独创的多功能概念车 Saab萨博设计出了Saab 9-3X概念车,独创性地将运动特性、双门跑车的外形和越野功能融为一身,突破性的Saab 9-3X 延续了Saab 9X与众不同和功能多样的特性。

2003

运动型全天候敞蓬车 新款Saab 9-3敞篷车的亮相再度树立了Saab萨博在运动型、全天候敞蓬轿车领域内的领导地位。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