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王》第六期--一切都英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52  车王
《车王》第六期--一切都英国(图)

《车王》第六期封面

  全新JAGUAR XJ8静默、蓄势,骄傲如君王。

  每个人对JAGUAR的等待都太漫长了,这个来自英伦的跑车之王几乎让所有它的车迷望眼欲穿。

  将目光投向车头腾跃的银豹标志上,梦想和现实在跃豹破空的咆哮中合二为一。

  JAGUAR终于来了。

  全铝合金的车身闪烁着星空般的柔和色泽,像那种抖一抖才会闪亮的缎子,质感华美犀利,有人说,“买JAGUAR就是买血统”我与JAGUAR XJ8最初是通过电话联系的,当时他们很痛快地表示将会有两辆车参与此次为期两天的享受驾驶体验,一辆蓝色,一辆黑色,而当我真正和它见面时,却只看到那辆黑色的。问明原因才得知,由于它刚刚进入中国,在这里算是屈指可数,而那辆蓝色的很快就被某伯乐揽入怀中,就连我们这次相见的黑色车也已经名花有主。我们也只能用好事多磨来安慰自己,好在它给我的第一印象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怎么会这样,在同它对视的那一刻,我的身体仿佛有些颤抖,它厚重的贵族风范下隐藏了多少野性,真的害怕自己会被吞噬。我注意到身边的几位朋友看它的眼神也有些痴迷,在脸部表情瞬间僵硬之后,双手不约而同地在它身上摸来摸去,此刻在我眼中,人和建筑都模糊了。

  现代科技和经典审美的融合使它看上去不会像一个电子和金属的堆砌物,豪华轿车背负的沉闷意味在JAGUAR这里一扫而空,但决不轻浮,从前脸到车尾的线条一气呵成。全铝合金的车身闪烁着星空般的色泽,但并不耀眼,像那种抖一抖才会闪亮的缎子,质感华美犀利。镀铬门把配上雪亮的MARKⅡ传统椭圆灯,依稀可以找到1968年那款XJ6的影子,简约沉稳,非常符合英伦设计的贵族风格。

  “这车多有历史,买它是为了买血统。”一个朋友向我们说起他所了解的JAGUAR,“最早它叫飞燕,曾经是一个狂热的汽车天才送给自己21岁的生日礼物,代表车款SS系列取自轻灵如燕的涵义,当时在跑车界名噪一时。13年以后,那人给了它一个在任何语言中发音都足够响亮的名字——JAGUAR,灵感来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法合作研制的超音速攻击机,所以港台地区将之译为积架,咱们一度叫它美洲虎,现在就叫捷豹了。

  一脚把油门大力踩下,六前速自动变速箱不再循规蹈矩地每两三千转才跳高一挡,而是一路走高到6000转变为运动模式;3500转-5000转之间活生生是锐猛如豹,动力取之不竭……

  落座,插进钥匙,电动16向可调座椅自动调整到舒服的位置,从坐垫的长度到四个方向的腰部支撑全部调试到位,带电动调节转向柱的方向盘可以上下前后自由调整,无论驾驶者是什么样的身材都可以找到自己满意的姿势和角度,并且被记忆保存下来。格外宽大舒适的脚踏板真是一个贴心的设计,还带有三个高度的电子调整功能,这样一来从头到脚每个地方都照顾到了,绝不让驾驶者感觉一点不自在,完全是量身打造才能有的体贴。

  这时全部系统都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仪表盘上荧光闪烁,发动机沉吟须臾,伴着极有磁性的声音启动,作为豪华轿车当然不会希翼什么强烈的推背感,或者夸张的引擎声,JAGUAR的表现是圆润自如,动力输出充沛平稳,机器运转十分顺畅。拐弯,并线,驶入主干道,它敏捷灵活的身手简直让我难以想象操纵一辆5米多长的轿车竟然可以这样轻捷!

  XJ8装备的A.R.T.S.(自适应约束技术系统)为JAGUAR提供了当今世界上最严格的安全标准,根据前排乘客的位置和重量采取量体裁衣式的保护。从启动那刻起,驾乘人员感应系统就在用超声波技术侦测前座是否有人,就座位置和人体重量。我们副驾位置上的人没有系上安全带,警报器就一直响个不停,一丝不苟的程度可见一斑。

  JAGUAR XJ8内部并没有想象那样宽大,它主张以更轻的质量打造更宽大的空间,但舒适性的改进是它相对旧款的一个突出成绩。后座不喜欢固定座椅的乘坐者可以选择带电动可调腰部支撑、靠背和头枕的长椅,虽然腿部空间还是稍显不够完美,但至少坐上去的普遍反映还是不错的。

  右脚轻轻踩到油门上,片刻之间就会产生一种如滔滔江水倾泻而出的加速感,越来越快,加速力却依旧强劲从容。JAGUAR的转速上升并不是很快,但转速和扭力在上升时搭配和谐,3500转到5000转之间的体会活生生是锐猛如豹,动力取之不竭。一脚把油门大力踩下,它的六前速自动变速箱不再循规蹈矩地每两三千转才跳高一挡,转而是一路走高到6000转变为运动模式,加速感相对明显,变速箱运转依旧顺滑。这时我想起一部叫《ABOUT ADAM》的电影,里面那个对男人女人都很有“办法”、叫作ADAM的男主角就开着一辆“男人都说棒”的JAGUAR。“劳斯莱斯是品位,奔驰是舒适,捷豹是性感。”电影里他一边把爱车开得风驰电掣,一边对朋友这样说。这款车发动机上装备的电子排挡计算太精密了,不管我用什么力度踩油门,它的反应都是气定神闲从容不迫,见招拆招之余还不忘表现一下优雅的气质。可感受上完全是超强马力轿车的底蕴,无论如何大力突兀加速都不会有被人从后面踹了一脚的暴烈,这就是JAGUAR给我们独有的感觉,是一种不失男人味的细腻感。

  在变速器巨头ZF公司设计的智能六速自动变速箱上,熟悉JAGUAR的人又找到了经典的J-GATE挡杆,英国车一贯的细节美让大家啧啧称赞。这款变速箱和JAGUAR创造了汽车神话的4.2升V8引擎搭配堪称完美,也说明了这款XJ8在驾驶乐趣上的追求,相对于大多数为后座车主而设计的轿车来说,新款JAGUAR XJ8无疑显得更周到。朋友在后座开玩笑说,在欧洲和北美,人们把JAGUAR称作“阔佬的第二辆车”,和拿出去撑门面的大房比起来,二房私下通常是更加称心受宠的,男人嘛。

  内饰的板材不是“胡桃木”,而是一种叫鹰眼枫木的名贵木头,座椅的米色真皮是选择阿根廷天然牧场里从来没有被刺网割伤过的小牛崽的最柔软部分的皮革手工缝制

  为了演示XJ8精妙的电子停车制动器,我们把车停在了亦庄大道边上,我把变速杆下面那个“P”字按钮向上扳起,启用了制动装置,经过几次改进后这个设备已经完全实现自动化,取下钥匙自动制动,汽车起步时又自动解除,极大方便了像我这种没记性的驾驶者。

  将天窗打开,阳光和风一下子全钻到车厢里,我下车点燃了一根烟。“这是嘛车?真棒。”一位开着Volvo S60的老兄操着一口天津口音停下车来观望,“这车多少钱,哪产的,费油吗您呐?”我于是走到后面同伴的车里找来监车的那位朋友来解答问题,当我再回过头准备上路的时候,视觉的冲击又一次给了我惊喜。逆光环境下,我甚至看不清JAGUAR的身影了,但几道有规则的强光绝对可以让我感到它的存在,车身的镀铬边线像人体的骨架般支撑在那里,在这种时候,这种角度,阳光已经变成了X光,而这些我都看到了。

  “英国首相布莱尔坐的就是同款XJ8,专门到厂里订的。”监车的朋友告诉我们。其实这不算什么新闻,JAGUAR一向是皇室御用汽车品牌,英国连续十一任首相的座驾都是JAGUAR,撒切尔夫人访华就曾经指定要坐这个牌子的汽车。

  为了配合皇室的华贵气派,JAGUAR的内饰也非常考究,座椅所使用的米色真皮是来自阿根廷天然牧场的Connolly极品皮革,牛崽的皮从来没有被刺网割伤过,从完整无瑕的皮革中挑出最柔软的一部分纯手工缝制。朋友对那种色泽花纹都非常古朴优雅的饰板非常感兴趣,询问之下才知道这叫鹰眼枫木,是一种十分高级讲究的内饰板材,纹路像猛禽的眼睛,主要用于游艇内板、飞机以及高档汽车。

  JAGUAR XJ8中控台是一个倒U形的台面,上面按钮稍微比其他车繁复一些,基本是一键一用,显得十分复古。这让我想起宝马7系列的i-Drive和奥迪A8的MMI那样的功能整合系统,相比之下先进科技倒不如传统情怀贴近人性,功能清晰的按钮比简捷按钮合人心意多了,至少不必费劲去记忆那些简单按钮背后的功能指代。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