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1.4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22  网友:drivefun

  买了1.4手毫波罗已经一年多了,车也开了近25000公里。从波罗下线的那天起,就非常关注这辆车。波罗车作为当时国内首部全球同步上市的小型轿车,其亮丽的外形,先进的制造工艺和技术,精致简洁的内饰和稳健扎实的驾控感受一直是吸引我的亮点。平心而论,在同档次轿车中,波罗车做工、质感和驾驶质量都无出其右。但在实际驾驶中,想要将波罗开得如行云流水般顺畅,绝非易事。初学者往往被起步熄火,加速无力所困扰,即便是老手也难以完全消除减挡时的挫顿感。究其原因,归结起来不外乎两点:1、波罗采用电子油门,导致节气门响应滞后,从而使发动机加速也滞后;2、 1.4L小排量四气门发动机,低速扭距小,扭矩输出范围狭窄,车身较重。因此要开好波罗车(这里只谈1.4L手挡),除了要掌握一般的车辆驾驶技术外,还应针对波罗车的特点,改进驾驶方式和习惯。下面谈谈本人的驾驶体会和心得。

  一、起步:

  开惯了普通拉线油门车的驾驶员,开波罗起步时容易出现起步收油过早,造致车辆抖动甚至熄火等问题。我们知道,车辆从静止到移动这一瞬间需要获得最大的动力,油门也踩得最深,当车动起来以后,油门要稍稍收敛,使发动机动力平顺地传送至车轮,否则会造成车辆的前窜(新手易犯的毛病)。实际上油门的变化有一个踩——稳——松——再踩的过程。只不过根据驾驶者起步缓急的要求而简化了。由于电子油门滞后了加油的时间,如果此时按常规方法的踩油门力度和离合器半联动时间来起步,车辆就难以获得足够的动力。

  解决方法:起步时适当深踩油门,离合器半联动时,继续稳住油门,待车辆完全起步后再踩油加速。

  比较而言,新手由于没有开过其它车,没有起步的既定操作习惯,只要注意和多练习“油、离”配合,反而会很快掌握波罗车的起步。

  二、加挡:

  波罗车发动机冲程与缸径长度相近的设计,兼顾了省油和大扭距输出的考虑,但小排量和四气门设计使发动机在低速时效率较低、扭距不足,当转速达到3800转/分钟时,126nm的峰值扭距才出现。这一特性决定了波罗发动机须在高转速时,才能有最佳动力表现。因此,波罗在加挡时,应适当提高其转速。除起步时转速为1500-2000转/分钟外;换2、3、4档都应在2500转/分钟以上。加档时(特别是3换4),注意将离合器踩到底,避免出现打齿轮现象。换档动作要柔顺、快捷。此外,由于加档动作一般比减挡慢,初学者要注意不要在换档的过程中养成手腕和手臂做出一些华而不实的“潇洒”和“优雅”造型的习惯(很遗憾,我LD和我一个GM都有,巨讨厌)。在驾驶过程中摆这些POSE,实在是有害无益。

  三、减挡:

  掌握好减挡技巧是将波罗车开得平顺流畅的关键,也是本人总结的重点。目前驾驶轿车不论加、减挡,通常都采用“踩一脚离合松一脚油”的操作法。经过本人的观察和实践,波罗减挡还可运用以下操作方法:

  1、“补油法”

  操作方法:踩离合器,将变速杆推入档位后,踩油门,待转速适当上升后,再松离合器。

  适用档位:3档换2档,2挡换1档。主要适用于市内减速后须低速行驶的情况,如转弯进辅道,进小区大门等等。由于波罗的怠速极低(680转/分钟),如不补加一脚油,松离合器后,车辆被发动机低速牵制,必然产生顿挫。采用“补油法”可有效消除减挡后的顿挫感,但补油量的多寡与车辆当时的行驶速度及档位有关,补多了车要窜动,少了仍会顿挫。需多实践才能熟能生巧。

  2、“提前加油法”

  操作方法:踩离合器,将变速杆推入档位的同时,踩油门。入档后,再松离合器。

  适用档位:3档换2档,2挡换1档。此方法与“补油法”异曲同工,只不过将加油时间稍稍提前,但由于有悖于习惯动作的协调性,操作有一定难度。适用环境也与“补油法”相同。

  3、“两脚离合加油法”

  操作方法:A、踩离合,(松油门),将变速杆推入空档;B、松离合,同时右脚踩一脚空油;C、踩离合松油门将变速杆推入低档位,D、松离合,踩油门加速前进。四个动作一气呵成不停顿。以前开过北京212的都学过此方法。

  适用档位:4减3,3减2,2减1。适用范围较广,除适用上述场合外,其它需要减挡增加动力的场合,如冲坡,爬坡,涉水等都适用。优点:不仅可以有效消除减挡后的挫顿(因为加空油时提高了发动机转速),还可以减少同步器的磨损。缺点,换档时间稍长,上陡坡车辆仍然有明显挫顿感,当然还浪费了那一脚空油。

  4、“不松油门法”(重点推荐)

  操作方法:松离合时,继续踩住油门,将变速杆推入低档位后,松离合器。

  适用于所有需要减挡加速的场合(一般右脚处于踩油门状态),尤其适合减挡超车场合。此方法有操作简单,换档速度快,损失动力少,适用范围广等特点。以前开货车的老驾驶员(特别是跑山路的)都爱使这一招。那时由于车辆还没有同步器(后来高档位有),平顺换档全靠驾驶员凭车感——即发动机声言(听转速)、车辆速度及负载、油门开度等来完成。现在轿车做得越来越智能化了,所有这些都可由电脑分析再由机器完成,玩手挡的乐趣也随之越了越少了。扯远了,书归正传,采用“不松油门法”减挡,踩离合器时,发动机空转,可提升转速500—1000转(视当时节气门开度和时间而定),待松离合时,发动机转速正好与低档位车速相吻合。既有效消除了减挡的挫顿感,又将发动机因换档而造成的动力中断时间缩至最短,是超车,爬陡坡以及其它急加速情况下减挡的最佳选择,呕血推荐哦!

  至于其它驾驶技巧,在诸多的文章及书籍中都有详细介绍,这里不再赘述。波罗1.6L由于排量较1.4L大,又是两气门设计,低速扭距好,故基本不存在波罗1.4L的问题。相对而言,在城市里走走停停,驾驶波罗1.6较之1.4更为爽快。然而当你驾车来到郊外,穿行于碧绿的田野,盘旋在蜿蜒的山脊,驰骋在平直的高速路时,波罗1.4那沉稳的底盘,精确的转向,清晰的路感,良好的加速响应和如丝缎般平滑细腻的发动机运转,会在替您省油的同时,给你带来愉悦的驾驶感受和畅怀的操控乐趣。

  一点体会和看法,难免偏颇,敬请指教

  drivefun 文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