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者远征第二十日:张掖--西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5:36  新浪汽车

  6月2日

  张掖——西宁 晴-小雨-晴

  当头车报告车队将开始进入峡谷,准备翻越祁连山时,车手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因为他们喜欢走有挑战性的道路。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高海拔、寒冷、缺氧的环境里行车。

  今天车队不再沿312国道前行,而是改走227线。主办方安排从张掖到西宁,再从西宁到兰州,其实是绕了一个弯,为的就是要翻越祁连山,迎接挑战。

  祁连山脉连绵嶙峋,山路崎岖,路况不明,所以虽然从张掖到西宁仅距离三百多公里,车队还是早早出发了。从张掖到民乐这段227国道路况良好,车队畅通无阻。出了民乐收费站后,车队就进入了祁连山口。这里一字排开的峰峦都是光秃秃的,满是石砾,没有一点绿色。

  我们首先要翻越的是冷龙岭,弯道多,车队不停地上下坡。祁连山地处高寒地带,修路工地上的工人、骑着摩托车放牧的牧民,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和军大衣。车队刚进山停车休息时就感到一股寒意袭来,大家都加上了一件外套。不远处有被冰雪覆盖的溪流,来自福建的艾海清快步地跑到那边,跳到了溪流中间,抓了一把雪,回来时一不小心“扑通”一声掉下水,鞋子和裤子都湿了!这可是零下几度的雪山水,冰冷透骨,如果不做好保暖措施,很容易感冒。虽然大家争着提供他干的鞋子,但是艾海清为了不影响车队行进,凭着自己优异的驾驶技术,硬是做了半个小时的“赤脚大仙”,光着脚开车——但是这还是很危险的。

  不久,山里下起了细细的小雨,路面变得有些湿滑。道路两旁有“山路多险,小心驾驶”的警示牌,头车的车手也不断叮嘱后车的车手要小心驾驶。多处路段正在施工,车队不得不在尘土飞扬的便道上缓慢前进。山路的路基非常松软,路面坑洼,弯急坡陡,不时呼啸而过的来车使车手们一刻也不敢大意;时而隆起的土棱要我们减速行驶,小心通过,保护底盘;羊群、牦牛群也不时跑到本来就不宽的路上凑热闹,不过虽然它们影响了我们的速度,但它们可爱的模样还是让我们很快乐。

  翻过冷龙岭,面前就是山顶有积雪的大坂山。大坂山的盘山公路修得挺好,路基很扎实。车手们在盘旋的山路上开车非常兴奋,但是,在车里往山下看,不免又让人胆战心惊。在精神百倍地爬过一段海拔3800米以上的盘山公路后,大坂山隧道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这让车手们非常失望,因为大家为今天作了充足的准备,心中有着满满的期待,这样就一下子少了很多乐趣。回头再看看我们刚才盘过的路,“之”字形走向的上下两条线几乎是平行的,有连续的180度的急转弯。如果再能沿着这样的路,开着自己的车盘旋到最高峰,那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

  这里的海拔普遍很高,山上的海拔都在3000米、4000米,(西宁的海拔高度为2600米)旅游卫视的摄像师为选取好角度,奔跑了一小会,马上就变得气喘吁吁。而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高山草甸上舒展的草坡和低密的牧草。据说祁连山脉曾和天山、大兴安岭、喜马拉雅山同列四大森林山脉,但今天我们几乎看不到树的影子,这主要是因为山上太冷,树木的生长极其缓慢,树种也非常单调,过度的砍伐也使得它日益贫瘠。除此以外,祁连山的植被也非常脆弱,山麓上生长的只是一层绿苔般的牧草。一路上有星星点点的帐篷散落在山坡上,还出现了经幡敖包。愈往南走,牧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山坡上无数的网状田地和山脚下密密麻麻的村庄。

  下午三点左右,车队到达西宁收费站。上海大众汽车青海销售服务公司的一辆亮眼的旋风红色GOL旋风跳入眼帘,旁边还有一辆黑色的桑塔纳2000型。加上酒泉特约维修站的维修服务车,我们形成了一支由9辆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的到达了青海销售服务公司,这是一家在去年12月刚刚建起的4S店,他们的总经理和站长热情地招待了我们。维修车间的工作人员对六辆超越者进行了仔细的检测。他们将每台车的发动机舱擦得干干净净,将车队一路过来的风尘仆仆消灭的无影无踪。

  经检查,3号车的油底壳有一个瘪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被石头之类的东西碰撞的,但是不影响行车。

  8:11 张掖宾馆出发 7337公里

  8:20 张掖加油站加油

  8:40 党寨收费站 7349公里

  9:10 民乐收费站 7400公里

  10:48 鄂博乡 7464公里

  12:53 青石咀 7543公里

  13:35 大坂山隧道收费站 7564公里

  14::26 宝库乡 7611公里

  14:45 大通县 7635公里

  15:18 西宁收费站 7665公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