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价可望提前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许多人都认为,中国汽车价格比国际市场高,其实,这个现象已经发生了变化。

  前几年的价格震荡,使得10万元以下的轿车价格绝大部分车型首先接轨。江南奥拓不到3万元的价格,吉利、夏利等车型4万元左右的售价,曾经让业内人士认为“见了底”。目前市场上卖得较火的几款车型,都因价格到位而受到青睐。据了解,富康新自由人7.98万元的售价在市场上已经“卖断货”。尽管这款车的原型雪铁龙ZX在法国市场已经不生产了,但当时法国的售价在10万元人民币。广本飞度1.3(两厢)CVT,在日本卖11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8.5万元,但这个车价本身不含税,消费者最终还得缴纳数额不等的税费。如果按中国的车价构成算,基本车价加上17%的增值税、5%的消费税(2.2升以上为8%),飞度在日本的参考价格应为10.37万元。而相应广本飞度(三厢)CVT在中国卖10.98万元,这还不包含关税因素。

  接轨的车价从部分企业开始批量出口的事实得到印证。奇瑞汽车公司今年1~4月已经出口1800辆轿车,年内有望达到10000辆。吉利也表示,今年出口将有新的突破。

  中高档轿车价格原来有人分析2006年以后才能“回归”,但最近一次上海通用产品全线降价后,我们具体回顾目前市场上的几款主力车型,发现中高档轿车价格也在提前接轨。降价后的君威SL售价24.88万元。相应车型在北美市场售价2.519万美元(不含税)。如果按中国税收标准,加上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2004年34.2%,2005年30%),相应的车价应该为34.2万元人民币。同样,君威GS中国售价33.8万元,按上述公式计算,北美市场为38.9万元。对此,上海通用方面还表示“国产君威配置更高一些”。再来看广本雅阁2.4,美国市场上接近车型的售价为2.35万美元,加增值税、消费税后,大约在24.35万元人民币。而在中国的售价为25.98万元。去掉关税因素,价格低于国际市场参考价。

  长安福特蒙迪欧今年初在桂林推出2.0产品时,当时宣布售价曾赢得了在场经销商和记者的长时间掌声。此后,“蒙迪欧的掌声”成为人们判断一个新车投放时价格是否受欢迎的代名词。最近,其旗舰版2.5即将上市,人们期待掌声再次响起。据了解,这款车的欧洲版市场售价在3.1万欧元。在中国投放的车型较之欧洲版,增加了许多配置,被称为“欧洲版本的升级”。如增加了“6碟、3屏、7喇叭、全双路汽车影院”,“三段记忆上下车自动复位功能”,“后座乘客座椅调节按钮”,“全方位倒车雷达”等等。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这款车的售价将肯定低于30万元人民币。

  有人说,高档豪华车目前的价格比国际市场依然高不少。但随着合资生产批量的增大,情况也在发生变化。如奥迪A6,在欧洲市场,相同的2.4CVT型号的产品售价在3.4万欧元,中国市场售价为40.04万元人民币。从表面上看,价格仍有差距,但这并不等于在2006年以后,中国消费者就能买到欧洲市场价格的车,因为整车进口25%的关税始终存在。按目前34.2%的关税计算,当前国产奥迪A6与进口车型比,也有价格优势。

  值得一说的是,“提前接轨”目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的战略目标。上海通用不久前的降价,陈虹的解释就是“考虑到了2005年降价幅度,提前回馈给消费者”。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在新工厂的竣工典礼上也明确表示,公司当前的商务政策,包括车价都会按2006年国际接轨的目标来确定。

  可以肯定,中国的车价还将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产量的增加、竞争的日益加剧而不断下降。最终,中国的车价不是能否跟国际接轨的问题,而是比国际市场还要低。(本报记者 吴迎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