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迪欧2.5V6低价入市 通用福特在中国正面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07  京华时报

  上海通用宣布大规模降价之后,6月1日,原计划在车展公布上市的长安福特蒙迪欧2.5V6选择了提前上市,与刚刚降过价的别克君威一较高下。通用与福特这两个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汽车巨头,开始在中国市场正面交锋。业内人士预测,两大巨头的正面冲突带来的可能是整个国内车市的震荡。

  福特直指通用

  5月17日,上海通用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对旗下中高档品牌进行大规模降价,其中降价的主力就是与蒙迪欧2.5V6同级别的2.5V6君威。

  按照长安福特的计划,蒙迪欧2.5V6将于5月19日正式开始接受媒体试驾,启动上市前的预热。“上海通用的降价对还没有公布价格的蒙迪欧2.5V6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于是,原计划在车展上宣布上市的蒙迪欧2.5V6把上市时间提前到了6月1日,并且报出了足以让竞争对手吃惊的低价。

  “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定价是一步到位的。”6月1日,福特营销服务副总裁柯冉笛对外宣布蒙迪欧2.5V6的国内统一定价为26.98万元。柯冉笛强调:“我不能肯定这个价格在两到三年不会调整,但这个定价是对国内消费者负责任的。”

  柯冉笛所说的竞争对手就是上海通用。虽然长安福特没有明确指出这一点,但在新车的介绍过程中,长安福特的高层一直用他们的这款新车与“上海产某家美国品牌”做对比。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长安福特蒙迪欧2.0上市时,长安福特就有意无意地将该车与上海通用的君威2.0做比较。

  价格战升级

  蒙迪欧与君威之间的较量,让通用和福特两大巨头在中国市场上无可避免地开始正面交锋。实际上,早在最初选择中国合资伙伴时,通用和福特就在暗中较劲儿。

  与中国汽车企业合资建厂,通用和福特当初都倾向于上汽。最终上海汽车集团选择了通用,福特黯然隐退。几年后,迟到的福特与长安集团合资。

  在上海通用的赛欧热销时,长安福特也推出自己的经济型轿车———嘉年华。上海通用成功的品牌运作以及价格策略,使得赛欧成为了国内经济型轿车的标杆,并且形成了规模生产低价位的良性循环。在国际上一直把通用作为自己对手的福特,在中国市场上表现平庸。嘉年华的“不争气”,使得福特与通用在国内的距离越来越大。从今年3月蒙迪欧下线起,福特全面调整策略,开始用“一步到位”的价格进入市场,并且两款车目标对手直指上海通用。

  两巨头的中国野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巨头,福特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有1.5%,而通用公司在中国的占有率有12.2%。在福特与长安合资后,福特的高层就曾表示,只要福特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就不会形成稳定的格局。甚至有消息称,福特近期的目标是占有中国市场10%的份额。

  虽然福特已有江铃和长安两个合资伙伴,但无论规模实力显然都无法与上汽、一汽等大厂相比,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福特全系列车系进入中国的步伐。福特嘉年华在中国市场的失败似乎让福特对自己的经济型轿车信心不足,随后推出的蒙迪欧,和传言中将要推出的林肯都属于中高档汽车。

  福特要达到自己的目的,现在开始动用价格这把刀,与通用玩起了价格战的游戏。事实上,就在蒙迪欧低价面市、上海通用开始新一轮降价时,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问题正在逐渐显现出来。商务部最近发布的一份商品供求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国主要轿车生产厂家将延续上年生产状况,继续扩产,全国轿车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商务部预计2004年全国轿车产量将达到260万辆,比2003年增长26%左右,全年国内轿车市场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选择在这样的时机降价和推出新车,上海通用与长安福特的这场价格战势必会导致国内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震荡。(本报记者张利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