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信用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7:38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在京启动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产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之一-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2004年5月18日正式在京启动。该项目是由商务部立项,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承建,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起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信用体系框架,完成对2000家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信用认证,并将此成果逐步推广至汽车整车、摩托车等领域,争取在五年之内,建立起中国汽车产业的信用体系。

  权威人士称,该项目将在未来若干年内,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整合、发展乃至国际化进程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从整个社会层面上讲,该项目的运作对全面建设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国际电子商务体系都具有很大的推动和示范效应。 

  党的十六大曾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温总理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发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紧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体系、信用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的号召。目前,建立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工作正在各个层面上紧锣密鼓的展开,而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且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汽车产业,建立信用体系的紧迫性更是尤胜一筹。

  根据商务部有关规划,2005年中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将超过200亿美元,2010年达到700亿~1000亿美元。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曾公开表示,“中国在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业的零部件供应中心。” 但是,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散”、“乱”现象和由此导致的信用危机,已成为阻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走向国际的重要因素。一些国外整车厂商和大型零部件跨国集团为此设置了种种壁垒,限制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已越来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手段,而在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对信用的要求比传统交易方式更高。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给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商务部决定委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通力合作,共同打造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信用体系,在汽车产业全球化、国际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和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等大背景下,以促进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为目的,从信用认证入手,全面整合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各项信息,搭建公正、权威、层次高、功能强的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帮助国外厂商进入中国市场。

  据项目建设方介绍,该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信用认证体系及相关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生成“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500强”等大行业排序及分行业排序品牌产品,引导国内企业注重品牌建设,追求价值最大化;同时为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正名”,消除一些不应有的偏见。 

  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1、建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信用认证标准。2、建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相关数据库和动态监测网。3、对全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信用调查和认证,并逐步建立完备的信用认证体系。4、将以上信用认证结果和相关数据进行分类处理,生成“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500强”等品牌产品和其他信息产品,面向国际市场提供服务,并通过商务部驻全球214个国家的商务参赞处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国际关系向各国汽车生产及售后服务体系进行宣传推广。

  项目建设方还强调,该项目的实施依托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EDI)的政府背景和强大的信息技术平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SAE)的行业影响和专家优势,从而确保了项目产品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周密性。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项目建设方希望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一个优胜劣汰机制,让诚信、守法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所生产的优质产品得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广泛使用,让失信、不法厂商的假冒伪劣产品失去市场空间,最终自动退出市场。

  据了解,该项目虽然刚刚启动,但已在汽车业界及相关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大的整车厂、零部件集团和经销商纷纷与项目建设方联系,希望了解更进一步的情况。一些资深专家则对该项目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其实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