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提出“价外加价”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50  中国汽车报

  日前,一汽车销售商手执购车合同向青浦区法院起诉,以误算购车加急费造成购车总价与原应付总价大相径庭为由,要求法院判令买家再支付购车款2.2万余元人民币。“价外加价”的购车加急费是否应该收取?诉讼双方意见不一。

  2002年12月26日,某装饰公司与该汽销商签订购车合同,约定购买一辆奥迪A62.8升豪华轿车,销售方提出此车紧俏,必须交付购车加急费才能保证在一周内提货,双方在合同中注明车价、购置附加税、车辆保险费及购车加急费2.5万元等各项费用,总计人民币63.5万余元。此后,装饰公司付清车款提了车。但销售公司之后发现,由于结算错误,将其中加急费误算成2500元,总价少收了2.2万多元,于是找到买方要求补交,却遭到拒绝。

  装饰公司认为,自己已支付全部购车费用,销售方也已交付车辆,况且收取购车加急费本身就不符合行业惯例,不应再要求补交费用。而汽销商认为,装饰公司当初买车明知要收取加急费,谈妥的人民币2.5万元也已在合同中写明。

  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签订购车合同中明确收取购车加急费,此后装饰公司所付的款项中也包含了这一费用,现合同履行完毕,对合同中收取加急费一事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至于究竟应支付多少加急费,由于双方有诚意调解,在法院主持下,装饰公司愿另支付1.1万元了结。

  此案虽然已调解划上句号,但由收取购车加急费引起的一系列纷争却不容忽视。汽车销售商收取购车加急费是否合理,众说纷纭。赞成者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购车加急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需求,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只要不存在偷逃税款,市场应平静对待。但也有人表示,收取加急费是变相抬高车价,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影响了产品市场秩序,应该予以限制。 

  记者从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也已接到不少类似问题的投诉。但协会表示:购车加急费其性质是汽车销售商为客户快速办理购车手续的服务费,收取加急费并未违反国家和行业规定。尽管如此,协会对此提出三点原则:购车方必须是成年人;买卖双方出于自愿;汽车销售商必须规范操作。

  目前,很多紧俏车型经常出现加价销售的现象,加价购车这种行为是否应该受到一定限制?汽车销售商收取加急费是否应开具发票?由于目前汽车还未纳入国家定价的范围,所以一系列问题还有待于相关部门的给予规范。(李云)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