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言扰乱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43  中国汽车报

  “这次拍牌是我心里最没底的一次”

  “这是我参加私车牌照拍卖几年以来感觉最混乱、心里最没底、最扑朔迷离的一次!”一家上海著名经销商的老总如此形容5月22日进行的上海2004年度第五次牌照拍卖。

  5月22日下午两点刚过,很多上海人就坐在了自己家的电脑前,旁边放了一部电话。半个小时后,他们要参加今年上海市第五次私车牌照拍卖,通过网络和电话实现牌照竞拍。

  等待的这半小时是信息交流的时间,大家的电话都不停地响着。他们在电话里都谈论着一个话题:产业政策明天出台,上海马上就要取消牌照拍卖政策。很多人打电话通知朋友或向朋友求证,这个传言越传越广……

  14∶30,竞拍正式开始。似乎受了传言的影响,这次拍牌没了前几次竞拍中的豪气,参与拍牌的车主都显得小心翼翼,不少人已经打定主意,一旦价格超过心理价位就不继续竞拍,场面一度紧张得让人窒息。

  15∶30,竞拍结束,主会场的大屏幕上显示:平均中标价34226元;最低中标价10800元。平均中标价比上月下降1万多元,成为上海实行车牌拍卖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而最低中标价也创下了近两年来的新低。

  自从2000年开始实行私车牌照无底价公开拍卖以来,上海私车牌照价格月月飙升。据统计,上海2000年共发放牌照14000个,平均中标价14416元;2001年共发放牌照15900个,平均中标价14521元;2002年发放牌照31850个,平均中标价31721元;2003年发放牌照53068个,平均中标价34349元。到今年4月份,平均中标价已经达到创纪录的45492元。而这个月,正如前面那位经销商所说,乱得一塌糊涂。

  传言导致牌照价格出乎意料

  “这次的牌照拍卖实在让人琢磨不透。”一位上海著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这次的情况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上海的经销商为了卖车,通常义务为客户提供拍牌指导价。这个指导价,是综合各种渠道的信息,经过周密分析得出的。在以前的数次拍牌中,他们所制定的这个指导价都非常准确,但是这次车主们的冷静太出乎他们的意料了,以致于他们给出的指导价比最终的平均中标价高出了500多元。

  据这位经销商分析,这次牌照拍卖之所以价格大跌,首先是受传言的影响。产业政策即将出台的传言让车主们猜测,上海市将很快停止私车牌照的拍牌。其次是牌照投放量较大造成的。据了解,本次牌照拍卖共投放牌照6527张,而在拍卖开始之前共售出标书8114张,这就是说,平均每1.2个人就能拍得一张车牌。在如此高的中标率之下,牌照价格肯定不会太高。

  上海市政府背负巨大压力 但牌照放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使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政策又引起了多方质疑。日前,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明确表示,根据5月1日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牌照只能由公安部门发放,除公安机关外,任何部门无权发放机动车牌照。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违反了本条法律,应认真研究。

  上海方面马上做出回应。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说,上海市坚决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上海市人大通过的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她强调,上海采取私车牌照拍卖的方式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过快过猛地增长,缓解道路拥堵状况的阶段性做法,随着道路交通建设的逐步发展和完善,这些做法会随之相应地发生一些变化。

  有关人士认为,商务部的表态,再加上即将出台的产业政策对牌照拍卖的限制,给上海市政府带来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逼得上海市政府第一次表示牌照拍卖是阶段性措施,也是给自己留足了余地。但是,尽管背负着如此巨大的压力,上海市政府依旧没有妥协,仍然强调,上海暂时不会取消牌照拍卖政策。这位人士分析,即使产业政策中禁止牌照拍卖,上海依然不可能一下就放开牌照。最近有消息说上海要发行道路债券就是证明。即便要放开,上海也是通过发行道路债券的方式逐步放开。这样做,一是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另外也能使曾经通过竞拍获取牌照的车主稍微平衡一点。 (冯英杰)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