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重组计划“减”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40  中国汽车报

  三菱的新CEO冈崎与一郎给世界汽车业留下了“果断”的印象:比原计划提前10天公布了重组计划,甚至不等工作人员准备新闻稿就发布计划内容,强调“速度”和“改变”……但他公布的重组计划才是世界汽车业最关注的焦点。

  “减”字为先

  三菱公布的这份重组计划里,除了有来自三菱集团其他成员和企业再生资金等共计4500亿日元(约为41亿美元)的资金注入作三菱“复活”的动力以外,“减”是三菱汽车公司内部自救的核心内容。

  2005年3月底,三菱将裁减30%的高官,由目前的51人减少到37人;2005~2006年关闭其在澳大利亚的发动机工厂;2007年3月前,三菱全球减产17%;2007年3月前,原材料成本降低15%;2007年3月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减30%从事非生产工作的员工,使其人数从26400人减到18800人;到2007年底,三菱汽车公司将关闭其在日本冈崎的工厂,将国内的轿车生产厂减少到2个;到2010年,将把目前的15个生产平台减少到6个;到2006~2007年,把产能利用率由70%提高到95%。

  三菱表示,将花费59亿美元用于资本花费和研发,25亿美元用于偿还贷款,6亿美元用作重组经费。

  “美国市场是当务之急”

  冈崎与一郎在公布重组计划时表示,“美国市场是当务之急”。三菱汽车公司全球收入的四分之一来自北美市场,因此要运用合适的方法来开展北美战略。

  三菱表示将恢复美国的专属金融公司业务,在美国寻找新的战略联盟伙伴,调节、优化美国工厂的产能,重新组织美国的销售网络,减少促销等。

  在未来三年内减少三菱汽车公司与汽车租赁公司的批量销售业务是美国市场的当务之急。三菱北美的销售副总裁迈克尔.图兹表示:“批量销售影响了旧车残值的提高和经销商的利润。”美国三菱经销商的平均利润率低于全美汽车经销商的平均利润率,三菱车使用三年后的残值仅为原来的36%,而本田车为52%。

  公司计划2004财年的批量销售量占销量的比例由上一财年的40%下降至20%,到2006财年达到12%~15%左右。

  图兹说,虽然减少批量销售在短期内会降低销量、减少产量,但如果三菱想要复活,那么减少批量销售是根本。“我们得到了母公司的支持,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增加零售量。”

  “大幅增加中国业务”

  三菱的重组计划里,明确指出要“大幅增加中国业务”,但重组计划并没有详细说明如何在中国“大幅增加”它的业务。

  三菱计划在今后的四年里,在北美市场推出7款新车、欧洲推出10款、中国推出11款、日本推出16款。中国是除了其本土外,将要投放车型最多的市场。

  三菱重组计划一经公布,这一事件到此也就似乎是告于段落了。有人将冈崎与一郎和“成本杀手”卡洛斯.戈恩联想到了一起。戈恩使日产起死回生,不知在冈崎与一郎的带领下,三菱未来的道路是坦途一条还是荆棘丛生呢? 方笑菊 王林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