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南京菲亚特全系列04升级款试驾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52  新浪汽车

  当一件艺术品摆在人们面前,需要人们去欣赏、去感悟、去溶入时,人们给予的反馈是不同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人们是否能够理解艺术品及其内涵并与之产生共鸣。车,亦然也是艺术品,能够带来共鸣要看车是否为人而设计,方便人之所需。

  南京菲亚特生产的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这三款轿车自投放市场以来,以其浓郁和纯正的意大利风情和完善配置以及较高的性价比在中国紧凑车市场独领风骚。这三款轿车均出自于意大利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而大师的作品总是在人们不经意间做着一次又一次的改动,并从意大利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将汽车作为真正的一件艺术品不断地进行完善,使其更洋溢浓郁的意大利时尚魅力。同时,南京菲亚特吸纳了中国市场使用者反馈的信息,从消费者出发,在车身颜色、内饰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改进,赋予其胜人一筹的功能,融合于不同使用环境和满足不同用户的多重需要,并于近期诞生了2004年三款车的升级款车型。

  拥有百年历史的菲亚特既是家用轿车的鼻祖,又是将家轿普及化的最大功臣。南京菲亚特作为菲亚特走入中国的合作企业,承袭了菲亚特的纯正血统,世袭了正统DNA的血脉,以纯正意大利式设计,经典意大利式理念,别样意大利式情调,给国内车坛带来了清新、纯正、浓郁的亚平宁气息,给国内消费者创造了一个真真正正触摸意式情调的机遇。此番南京菲亚特2004升级款车型上市更是秉承了企业一贯的人性化理念,历经市场近两年来的信息反馈,将“你说了算”的设计理念发挥到极致,以满足消费者集中需求为根本,对汽车的各项功能做出了更具贴切的改进。“想你所想”是贯穿于这2004升级款的改进设计理念,渴望与蓝天接近――开辟出触摸天空的窗口;希冀车身与人体的融合――多项可调节式座椅、方向盘任由你支配;追寻个性、气质的交融――深浅相间的内饰映衬你不凡的品位……这就是你设计的车,是“想你所想”而设计改进的车。

  我作为试车手,同时也是一位驾驶者,今天有幸在上市之前试驾了其中一款车型。这款升级款的车为南京菲亚特周末风2004年1.3升16VHLXspeedgear。这款车升级款型采用了更为鲜艳亮丽的色彩—地中海蓝,加之同门兄弟菲亚特派力奥新添的比萨黄、菲亚特西耶那新添的拉丁红一起构成了新的色彩体系。我们仅从这些极具意大利风情的色彩名称上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意大利文化氛围,用光、影、线条和色彩带给人们新的生活动力。

  仔细端详她,整体外形沿袭了以往大师的设计风格,尾灯垂直线条简洁明快,方便落地式尾厢门的整体开启,其艺术构思体现实用特点,而前后门之间则去掉了黑色厚重的隔条全部变为一体颜色,使视觉效果、尾厢局部与整体造型达到完美和谐。

  艺术来源于生活,作为家轿车而言,提供给人们全面化的人性服务才是对艺术品的最好诠释。进入车内部,出乎我意料的是新车那种呛鼻的味道几乎闻不出来,淡淡的气味与车内浅色内饰给人很宁静的感觉;座椅的舒适与细腻将身体很惬意包裹其中,坐在车厢里透过风挡玻璃能够感受到全新的车身颜色与浅色内饰的搭配显得游刃有余。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深浅仪表台的完美链接,不仅有很好的视觉冲击力,同时还很人性化,因为如果仪表台全部设计为浅色,在驾驶过程中会出现反射,比如台子上放个面巾盒或小香水瓶什么的,遇到强光很容易产生视觉上的错觉,给驾驶带来不安全因素,而可调式座椅的新设计更是可圈可点。位于驾驶员座位左边的手臂自然垂直的位置会有一个小手柄,长度设计得很适中,将它拉出后往上或往下按压座椅就很方便的上下调节,我觉得这项功能尤其适合小姐们使用,总不能让穿着光鲜的漂亮女士们拉开车门,先鞠躬哈腰一番要文雅体贴得多。再配合可调式方向盘使不同身高、胖瘦的驾驶者都有一个舒适的驾姿。

  车内的空间再大,也满足不了现代人本身那种渴望自然、渴望绿色,向往蓝天的激情。升级款的菲亚特周末风在车顶部为人们毫不犹豫地劈开了一片苍穹!加上全车深浅相间的内饰,突然觉得车里非常明亮,与蓝天很接近,我打开车里的音响开关,拿出从朋友小余那里借来的新版POP音乐发烧大碟,声音立刻环绕于整个车厢,清晰而有质感,随着音乐的起伏我开车游走于城市之间,仿佛将人们那种占有再占有的欲望包裹于其中,透过头顶的那片蓝天释放出来,与自然环境融于一体,并终止于平静。

  为了更好的测试她的性能,我开车沿着南京城向紫金山方向开去。虽为1.3升发动机,但从脚下油门踏板反馈的信息感到发动机输出平稳而有力,我测试的这款菲亚特升级款周末风采用的先进的手自一体变速箱更有画龙点睛的作用。驾控她的感觉是温和的,虽不澎湃,而象是向你娓娓诉说其内心的秘密,冷静而坚定。挡位很清晰流畅,上山的时候我很自如地就换成手动模式,动力输出很充沛,前段挺猛的,后面也跟得上,尤其转速在2500-4500转速时,扭矩最大输出持续的时间很长。相比之下,推背感不太强,跟她的同门兄弟菲亚特派力奥手动挡相比稍逊一筹。不过,由于菲亚特派力奥车型更为紧凑小巧,肯定手动挡的动力感会更明显一些。

  今天,紫金山环山公路上游人不多,风景也很美,为方便爬山者在路面上铺了一层细细的鹅卵石,车行走在上面有涩涩的感觉。升级款菲亚特周末风出于旅行轿车的特点,避震稍微感觉有些硬,但是悬架柔软而且有韧性,小的颠簸与路躁都被她革除了,感觉很体贴,但还会清楚地给你路感。如果说越野车诠释了地球的崎岖不平,那么,菲亚特周末风传达出的是地球的另一面—平坦。特意试了试刹车,没有那种磕头的现象,从接触踏板制动开始一直是渐进下去的,踩下去很实,很让我安心。下山的时候,没一会由于坡度增大车速变得不好控制,我忘记了自己开的是自动挡的车,轻轻一拨就换成了手挡模式,当仪表盘显示栏中出现档位1时,车速已稳稳地被发动机牵制住,后来下了山在山下休息时,跟着我后面下山的一辆车上下来位先生还主动过来和我搭话,一边反复欣赏着菲亚特周末风一边跟我说:“我跟在你后面还纳闷呢,怎么这辆新车连牌子都没上怎么刹车灯坏了呢!”其实,从山上到山下大概三公里的路程我几乎没有用刹车,全部靠挡位来控制!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的试车也接近尾声。我把车开回南京菲亚特厂区时,天已全部黑下来。这时可以试试她的跟我回家功能,即大灯延时功能。我把发动机熄火后,将操作杆向上轻轻一拉,近光灯为我照着前方的路,我看了表大概也有半分钟左右。这项功能非常人性化,也很实用。其实改进版的许多人性化的功能和配置我都没有说,象ABS、FPS防火系统、防盗系统、行李箱、油箱开启装置等等,我觉得这些都是很贴近人们需要的设计。

  当然,一件再精美的艺术品也会有瑕渍,比如:门把手双色连接处有缝隙,天窗开关的触感不好等等。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阐释了一贯倡导的理念:“在汽车设计中,艺术应跟市场产品融为一体。”南京菲亚特的升级款派力奥、西耶那和周末风以消费者为主导在配置上进行了多项改进。你的车你设计,“想你所想”的车只有在你将它驾驭得如火如荼时才会有更深刻地感受。(王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