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政”十项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从今天起,购买了小排量汽车的车主,只要符合环保标准,就不用再担心他的小汽车能不能走北京长安街了,这样的限制不允许了;同样,对企业来说,从今天起,要想跨入汽车生产的门槛,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

  这是因为“汽车新政”来了———今天,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以上只是“汽车新政”78条内容中涉及到的两点———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有关政府部门和学者讨论汽车也是否过热的今天,新政策给汽车生产筑起了一道较高的门槛。国家发改委对此没有解释。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只是说,制定该政策所遵循的原则是:通过完善准入规则和相应的税收措施,鼓励汽车制造业发展,促进产品本地化制造,兑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此前,指导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是1994年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一位汽车类专业媒体的资深记者说,旧版政策已经过时———实际操作中,许多条款已经被突破。如旧版政策规定,外国(或地区)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的合资、合作企业。可众所周知,日本丰田汽车已经与国内两三家汽车企业合资了,如天津丰田、成都丰田等。旧版政策还规定,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事实上,个别汽车合资企业中,外资所占股比已经超过了70%。如此,用这位记者的话说,“国家规定形同虚设”。

  分析认为,与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相比,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7个特点:

  一是取消了与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做承诺不一致的内容,如取消了外汇平衡、国产化比例和出口实绩等要求。二是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住,依靠法规和技术标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三是提出了品牌战略,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四是引导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五是要求汽车生产企业重视建立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六是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新型燃料汽车。七是对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附:“汽车新政”十利消费者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为消费者带来10项利好。

  一、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不再受到歧视。

  二、消费者的汽车购买权不再受到践踏。

  三、消费者对乱收费有权举报。

  四、贷款购车更方便,享受服务更完善。

  五、二手车交易更规范购车者风险更小了。

  六、消费者的行驶权将受到更多保护。

  七、多方参与停车场所建设城市泊车更方便。

  八、排放标准提前公布购车者享有更多知情权。

  九、注册、年检不得随意查验额外证件,车主负担减轻了。

  十、新车旧车差别化管理。 (何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