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不自主?自主品牌老总论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06  中国汽车报

  毋庸置疑,今天自主品牌问题已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业的焦点话题,受到舆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当我们回顾当前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历程时,发现它们的自主之路不但充满艰辛,而且这自主之路也有很多“不由自主”的时候。这次我们就请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吉利控股集团的CEO徐刚先生来和大家聊一聊这自主品牌的是是非非,里里外外。

  主持人:身为业内人士,在您看来,自主品牌的内涵是什么?

  徐刚:自主品牌对于目前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那么我的理解,品牌是消费者心目中对产品和企业的价值衡量,它外在的表现为产品、服务、LOGO和外包装等等,而它的内涵或者说最核心的一个价值体现,是它表现的或者它传递的是一个什么东西。因此自主品牌最核心的内涵,应该是它可以表现和传递的是一个代表中国的、中华民族的这么一个企业或者产品所应该传递出来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吉利,是以打造中国的、民族的、高品质的、同时又是国际化的轿车品牌为目标。我们的理念是造老百姓买的起的好车,让吉利轿车代表中国走遍全世界,为中国老百姓和全世界人民创造一种超值的生活。这个就是我们作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所要打造和传递的自主品牌的内涵。

  主持人:经常有人问在洋品牌的汽车已经充斥整个中国轿车市场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重新来提自主品牌的发展这样的问题,您怎么看?

  徐刚:按理说,在目前经济全球一体化这样的情况下,可以不去提这个品牌是哪一个国家的,哪一个地方的,只要这个东西好,只要这个品牌有价值,老百姓喜欢就可以。但是我觉得从汽车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国家所起的重要作用来讨论和分析的话,目前来说,在中国汽车行业提自主品牌就显得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汽车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尤其是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资本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一个龙头行业,几乎所有当代先进的技术在汽车上都可以得到应用,汽车业的发展水平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说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同时对一个民族来说,汽车产品的好坏,汽车产品有没有本民族的或者本国的一个品牌,也是牵扯到一个民族的自尊心,牵扯到一个民族的脸面问题。现在有种说法,说汽车产品是一个国家对外的一种经济名片。因为一提到丰田、本田,大家都知道是日本的企业,一提大众,就是德国的,但是我们会不会想一提到中国,真正的好的汽车品牌是谁?如果说是现在某些合资品牌,我觉的所有的中国人都没面子。在广泛地学习全世界先进的技术的基础上,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发展又这么快的,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一个怏怏大国,应该有一个代表自己的真正好的自主汽车品牌。

  主持人:像吉利、长安、奇瑞、华晨、哈飞这些品牌差不多都是中国汽车自主开发战略的拥护者,但对此一些大的合资企业却持有不同态度。比如,他们当中就有人明确表示,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汽车”不是一朝之功,没有几代人、几十年的时间,是打造不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也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至今还没有形成在世界汽车业叫得响的“中国品牌”,其根本原因就是自主研发能力的缺失。打造自主品牌的汽车关键,取决于自主研发能力的突破和创新,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

  徐刚:打造自主品牌的轿车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我前面讲过,汽车本身是一个资本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同时又非常注重服务和品牌的一个龙头行业。但是我觉得任何事情,无论多难,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去做,也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你如果整天都觉得都很可怕,什么都要过三十年以后再来做,我觉得这是永远不会有成功的机会的。现在科学技术非常发达,传播速度也越来越快,很多汽车技术是非常成熟的,也是可以通过交流、学习、培训掌握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要打造一个品牌更关键的是你有没有这样的信心,有没有这种愿望,同时你采用什么样的办法。当然如你刚才讲的自主研发能力的缺乏,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我觉得自主研发能力不能从天上掉下来,它需要一步步去培养。我们可以从零部件做起,从小处着手,比如说外形的改进和内饰改进,最后到整个底盘的设计、发动机的匹配。所以自主研发能力,和很多事情一样,你光是去学,光是停留在纸上,停留在想像中,是不现实的。你只有不断去尝试,或者说你不断的去失败,才能不断的成功,才能取得经验。我觉得像吉利、奇瑞、华晨都做了非常多的、有益的尝试。而对于自主研发能力,不要说汽车企业,实际上所有的企业要生存都必须要有好的产品,它必须都要强调自主研发。所以我们大家都在这方面努力,只要坚持下去,成功的路不只一条。只要各个企业按照自己的特点和实力,发扬自己的优势,并保持不断学习、创新的精神,中国的自主品牌的轿车是一定能发展起来的。

  主持人: 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的产品发展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以大集团等传统大型国企为代表,通过合资引进国外品牌的成熟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一种通过模仿学习,开发产品;还有一种是以自我开发为主,在开发过程中也与国外的设计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发展自有品牌。我们认为吉利的开发应该是属于最后这种模式,那么在您看来,这条道路的优势在哪里?

  徐刚:在汽车业的发展中,有合资的,原来的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市场换技术;也有一种在开发过程中让别人全面的开发,或者是买一个车型;那么我们采用的是坚持自主品牌,坚持自主知识产权,提高自主研发实力的基础上全方位和人家合作这么一条路。这条路相对来说跟我们吉利更吻合一点。我们跟人家合资,拿市场去换技术,坦率的说,我吉利没有这样的条件,那是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走的路。第二条路是完全去买人家一个车型,或者整套的技术。吉利在发展的初期,出于各方面的原因,包括其中一个很主要的资金上的问题,也不现实,我们拿不出十个亿,二十个亿去买整套的一个车型来。即使你买了一个车型,如果你不在合作的过程中尽快地消化、提高,也是不现实的。它卖给你这个车型,一种说法叫成熟的,另一种说法叫落后的,它肯定不会把最尖端的东西卖给你。买回来以后还有一个能不能适用,能不能用起来的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关键是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我们先有经济型轿车,从成熟的产品切入。那么切入进去以后,一些成熟的技术我们就已经学到了,比如说一些外形的造型,里面一些塑料件的加工,一些基本部件的加工,这些完全可以说是成熟的。那么核心的技术,像它的底盘、悬挂、发动机匹配,里面的工程分线等等,这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我们采用的是和国外的专业技术公司全面合作。和专业技术公司合作有一个好处,因为它们本来就是在技术上和人家合作的,它们可以在和我们的合作过程中培养我们,我们也在合作中寻求提高。而这样一项专业技术和人家合作,又不牵扯到整体的,最终的品牌问题。所以这样的合作,包括费用上,我们也觉得能承受的起。把核心的技术去和人家合作,而同时大量的,基础的我们自己来做,在合作的过程中提高,我觉得的这是一个最好的也是最快的学习办法。

  主持人:这几年提到自主品牌的汽车,大家都跟低价位联系在一起,因为这几年自主品牌的汽车总是在不断的以低价格来冲击市场。但是人们有这样一个担心,就是随着汽车市场开放程度、竞争程度的加剧,自主品牌的这张价格牌还能打多久?

  徐刚:你说的非常正确。但是我觉得价格战,或者说把价格作为一张牌来打,这个是在所有的市场经济的国家,在某一个产品的初始阶段,都会面临地一个阶段。尤其在中国,大家都知道原来的汽车价格是高高在上,大家都说是汽车产业是一个暴利的行业。那么我们通过自主研发,自己的摸索,觉得这里面完全可以把更多的利让给老百姓,或者真正完全的去造老百姓买的起的好车,按照这个理念来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吉利的轿车产品。从这个角度去说,我们不想去赚取更多的暴利,所以我们开始是采用一个相对合理的价位来切入市场这样的一个战略。但是往后发展,市场的价格会逐步的趋向合理,而市场也会慢慢的转变为更注重它的服务,它的产品品质和它的品牌价值。那么到了老百姓认可这个产品的价值到了一定的程度,你再往下走,价格战也就不灵了。我举一个不一定恰当的例子,我今天卖给你一台一万元的轿车,你敢开吗?他就是愿意卖给你,你也不敢开,因为你觉得不放心。轿车是一个关系到你的生命健康安全,天天要用的交通工具,过去二三十万是太贵,但是它毕竟是由两万多个零部件组成的一个产品,它没有三五万,你反倒更不放心。所以你的价位到一定程度,会有一个底线。那我觉得经济型轿车,三到五万,作为一个基本的交通工具来说,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价位了。何谓相对合理的价位?我们老百姓,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夫妻两个一个月的工资,国家统计局的一个统计数据是三千左右。那么他们一年的收入就是三万六左右,夫妻两个是可以买的起一台车的。第二,两万多个零部件相对合理的计算,三四万元的成本也就差不多了,再低下去的话,它品质可能反倒跟不上。所以市场的竞争到了最后一定会走向品牌、服务、质量上的竞争,价格上差距也不会太离谱。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搞汽车的自主品牌是企业自己的事,不要动不动就上升到民族、国家的高度,现在有的民营企业喜欢谈自主品牌,其实背后有一个动机就是想寻求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希望能利于消费者这种爱国热情来销售自己的产品,我不知道对这样的评价,您作为民营汽车企业的老总对此怎么看?

  徐刚:我觉得这种说法本身就很偏,什么叫利用爱国热情去消费,去促使他消费。我们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首先考虑你的品质如何,性价比如何,那么在同等的条件下,他为什么不选择中国自己的东西?而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我现在自己开的都是吉利的车,我就觉得挺好。但是从品牌支持的角度来谈,我觉得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讲。国家当然应该支持。我前面讲过了,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汽车产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整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壮大起的作用太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是要保证经济发展,保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要保家卫国,保证整个国家的安全,它为什么不支持我自主品牌?,它应该支持。所以我觉得现在远远的支持不够,更应该支持。当然作为企业,它一边可以呼吁,向国家提要求,请国家多支持,但同时更重要的是企业更应该是自强。企业要通过发奋的努力,把产品做的更好,服务做的更好,把品牌提升的更好。这包括我们吉利,我们现在的产品,通过精致工程和一系列的对外的技术合作以及各方面的手段,已经外形越来越靓丽,内饰越来越精致,质量越来越稳定。那么最终作为消费者、老百姓,你不一定去讲他的爱国热情,但是我觉得中国的老百姓应该对自主品牌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

  主持人:现在汽车行业开始有人讨论和关注汽车业是不是投资过热的问题,而在这个讨论过程当中,我注意有人开始把这个板子打在了民企造车身上。

  徐刚:我觉得讲投资过热你要从几个方面去分析,一方面,我现在觉得投资要控制过热。作为国家来说,你要控制的是政府、银行、财政,它们有没有把钱投在这方面,或者投的过多,那是应该控制的。而本身就是民营的资本,就是他们自己的血汗钱,投在国家应该鼓励的,或者应该发展的产业上,我觉得这是无可厚非的,应该还是鼓励的。再加上民营资本的投入,它是由董事会决定的,它是要考虑投资回报率的,它这是一种自主的行为。而不应该把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对产业的投资和国有企业、财政和银行贷款的投资两个混为一谈,我觉得这是要区分的。第二,讲到民企造车热,我们作为民企造车的先驱者或者现在的代表,我是这样一个态度。非常欢迎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造车的行业里来。因为竞争更多,大家在竞争中取胜以后实力才会更强大,而本身民营企业就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作为先走几步的民营造车的代表来,也劝这些民营企业的老总们要慎重行事,对投资回报、投资风险看得更重一点,更仔细一点。(张灵犀整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