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民改革怎样才能便民 汽车牌照何时能进销售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39  北京现代商报

  广东省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推出便民服务:经销商可以在专卖店内为购车人上牌照,而不必再跑车管所。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总结这项新措施有三大好处:一是方便了市民,车主以后办牌证不用跑冤枉路;二是促进了交警部门廉政建设,减轻工作压力,把警力集中到交通管理上;三是促进汽车销售。

  5月8日,位于京城南四环的豪华气派的北京车管所新大楼正式对外办公。据说之所以要建这么大的一个车管所,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要方便车主们办理车辆手续更方便。而时隔不久,5月25日,在位于中国南部的广东省,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也推出了便民服务:经销商可以在专卖店内为购车人上牌照,而不必再跑车管所。

  经销店上车牌

  两地一难一易

  小王新到一家北京4S店做销售顾问,最近几天店里的销售情况不错。虽然说奖金少不了,可小王却高兴不起来——公司安排他为客户办理车牌和行驶证。这家4S店在南三环上,可能是因为销售的车型受欢迎加上服务比较好,来这里买车的客户哪个区的都有。车主在哪个区就得到哪个区的车辆管理所办理车辆牌证,“各个区的车管所我都跑遍了,最远北边去过昌平,东边去过通州。”一周下来,小王瘦了5斤,人也晒黑了不少。

  相比之下,小王在广东的同行日子就要好过一些。5月25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开始在全省推广委托汽车销售单位代发机动车牌证的方式。对受公安机关委托的汽车销售单位来说,自己销售的国产免检9座以下小型客车(即M1类车),在资料齐全情况下,可以当场为客户办理车辆牌证。

  此条措施的推出受到了经销商、客户的一致欢迎,经销商不用再跑车管所办手续,买车人也不必再费一天的时间去拍号。

  便民改革

  各省进展速度大不同

  在2003年7月,公安部发布了《车辆管理工作十项便民改革措施(征求意见稿)》,第一项就是“延伸车辆牌证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辆牌证”,其中包括“具备条件的车辆交易市场,可以设置办理车辆牌证窗口;对具备条件的车辆销售企业,可以委托其代车辆管理所办理免检新车的牌证业务。”就此便民措施,记者电话采访了公安部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处,该处负责人答复说:“便民措施的推出,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把企业能办的事交给企业办,真正方便消费者。从目前情况看每个省市的进展速度不同。”

  北京“一站式”服务

  试验一年难以推广

  也是本着方便老百姓买车的原则,北京市在上述措施发布前的2003年6月6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了一站式购车服务。买车、上牌照、办行驶证、缴纳养路费、办环保绿标等所有手续,均可在车市内办妥,需要验车的可由经销商在售车前先行办理。

  当时的媒体曾用“天上掉馅饼”来形容购车的欢喜。确实,在亚市购车从决定买车到上完牌照开车回家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14个办公窗口按顺序涵盖了选号、领牌等购车的全部过程。

  记者清楚地记得,当时有关负责人说过这种全新的交易模式今后有望在京城各大汽车市场实行。北亚车市的资料显示,自2003年6月至今,北亚市场汽车销售数量超过5.5万辆,月平均销售在5000辆以上,这一措施无疑是大大方便了非常多的消费者。

  不过,这种模式似乎难以推广下去。一是与亚运村市场相比,北京其他车市销售量并不是很大,如果按照亚市模式,再建一站式办公场所所费人力物力财力是否合算?据知情人士透露,亚运村车市为了实施一站式服务,为有关政府机构提供办公地点,先期投入超过20万元。

  更重要的是,这种一站式服务并不能真正方便北京市民,更像是一种证明相关部门为民服务的“形象工程”:除非去亚运村车市买车,否则还是N站式。而亚市销量仅占全北京机动车销售不到三成,其他70%消费者和遍布北京城区近郊区的几千家销售店依然需要多花时间多花钱。

  广州、江门先试点

  大获成功全省推广

  这次广东公安厅交管局的做法,将委托范围直接扩展到了经销商,使消费者购车更加方便快捷。新车上牌可在1小时内办妥,最快的仅需30分钟。从今年3月15日开始,广东省在广州、江门两市选取5个汽车销售单位进行试点。作为试点的广州和江门的5家汽车销售单位两个月内成功发出车辆牌证1318个。仅广东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一个点,就核发牌证768副。试点汽车经销商更是喜出望外,实行这一措施后,车好卖了,销量增加20%以上。

  来自新华社报道,广东省在试点成功基础上,5月25日,在江门市专门召开全省委托汽车销售单位代发车辆牌证工作现场会,决定今后在全省推广这项工作。

  据当地媒体报道,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总结这项新措施有三大好处:一是方便了市民,车主以后办牌证不用跑冤枉路了;二是促进了交警部门廉政建设,减轻工作压力,把警力集中到交通管理上;三是促进汽车销售。

  北京经销商和消费者羡慕不已

  就广东省率先实行在专卖店购车上牌照一事,记者采访了京城的一些汽车经销商。在记者询问的经销商里,有很多经销商对这种做法表示欢迎。亚之杰伯乐汽车销售服务中心的一位销售经理认为,虽然代办车牌证可能需要投入联网、购置软件、增加业务人员等相关费用,但这项方便消费者的服务应该会对客户产生很大吸引力,它既能节省消费者的时间,又能节省我们销售顾问帮购车人办手续的时间。另外,如果允许专卖店现场办理牌照,肯定会吸引一大批消费者的,相比之下投资还是值得的。

  北京亚辰伟业的销售顾问对此问题更是表示出了极大兴趣,他的回答更直接也更实际:“方便的是买车人;得到实惠的是专卖店;减轻了车管所的工作压力。其实这是一个多赢的好办法。”

  同时记者在几家4S店随机采访了一些选车和购车的消费者,他们对经销商办理牌证的做法都表示欢迎,认为这大大减少了购车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一位刚买了车的先生告诉记者:“我昨天就交了车款和相关的费用,加上交车辆购置税、工商验证、环保标志等手续,到下午才办完。虽然都是这家4S店代办的,可办完这些手续也没时间去车管所办牌证,所以今天还要自己到车管所拍牌,两天的时间就搭进去了。如果能直接在这家4S店办车牌行驶证,半天就够了,等于节省了一多半的时间。”

  上海、广东已先行

  北京何时才便民?

  全国目前开办委托汽车销售单位代发机动车牌证的省市区有上海和广东,上海此项便民举措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而北京各区的车辆管理所最近的都在四环以外,去一趟很不方便,什么时候可以借鉴上海、广东做法,真正方便北京市民办理车牌呢?

  在京城北部的立水桥车辆检测场,一位交警谈了他的看法:目前亚运村市场开办的一站式购车服务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证明大大方便了购车人和经销商,北京有可能会在全市的大型车辆交易市场推广。“现在北边就是亚运村车市,我个人认为一旦别的大型车市符合了开办这项业务的条件,都可以开一站式服务,北京东南西北的大型汽车交易市场以后都会有一站式服务。”

  而就北京是否会允许专卖店办理车辆牌照,这位交警的回答明显谨慎了许多。采访时有极少数销售商对这项业务不是很“感冒”。广州本田立水桥专卖店的销售经理就认为在北京短期内不可能实行:“各个部门会真放权么?工商验证、养路费、机动车购置税和环保标志怎么办?广东这么做,北京想实行很难。”记者多次联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也拒绝对此做出任何回答。真正方便北京老百姓的事,为什么就这么难出台……

  商报记者 马元月/邓小刚

  相关链接

  为民服务再先一步

  广东全省取消驾驶证年审

  据新华社广州5月30日专电 继深圳之后,佛山、广州以及广东省各地区机动车驾驶员年审工作于5月28日起取消,路面执勤交警也不再将驾驶证未年审作为违章处理的依据。新的管理模式是实行事后惩戒和奖励办法。

  司机守法有奖励

  一是对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从严管理,记分周期为12个月。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交警部门扣留其驾驶证,该驾驶员要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若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准其换发10年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若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准其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广州交通违法不扣驾照

  广州另一个做法是启用“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系统”对广州市驾驶员实行自动记分和封档,在处理完毕后自动解档。从5月15日起,广州交警部门对一般交通违法不扣驾驶证,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司机到银行缴纳罚款,有关信息将通过“银政联网”自动传输回“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系统”,实现自动记分并解档,违法行为人一般不用再回交警部门领驾驶证。

  广州市目前有机动车驾驶员近200万人,一直以来,驾驶员每年或每两年要进行一次年审,年审时,要到医院体检、学习、再审验,往返多次,过期不年审还要受处罚,群众意见颇大。近一两年来,年审工作已有简化,取消了体检和罚款,但人们对年审仍有意见。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原有的驾驶员管理模式显得落后了,许多发达国家都没有驾驶员年审。《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已实施,公安部为此制订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驾驶证年审制度被累积记分制取代。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