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继1994年我国发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今年6月1日又发布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这个文件,对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形势,推进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高速增长。国内汽车市场2001年世界排名第七位,2002年为第四位,2003年又升为第三位。但是,伴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深刻变化,影响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提出新的应对之策。

  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显著特点。针对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所造成的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三大社会问题,明确了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政策目标。在技术政策中提出了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开发新型动力汽车,开发新型车用燃料和生产新型燃料汽车,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指标等一系列要求。针对我国汽车企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能力这一薄弱环节,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在坚持对外开放与自主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基础上,明确了激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的政策目标,并提出国家将尽快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开发的政策。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体现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强调依靠技术法规、标准引导产业发展,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同时强调,为抑制目前汽车行业投资热带来的潜在风险,遏制当前汽车工业散乱局面的进一步发展,新建汽车整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仍应经政府核准,并且提高了准入门槛。还提倡用市场手段,促进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引导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首次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与汽车消费政策合二为一,提出培育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还明确提出,除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外,任何单位不得对汽车消费者强制收取任何非经营服务性费用。这对于扩大内需、满足群众汽车消费,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相信,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必将对我国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汽车产业必将迎来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本报评论员)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