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法官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03  解放日报

  上海诞生了首个汽车“民间法官”组织———“快速解决汽车消费质量纠纷专家鉴定站”。3月,本刊一披露这一消息,迅即引起上海地区汽销商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2个多月过去,“专家鉴定站”解决了多少汽车消费纠纷?在处理纠纷中遇到了什么困难、能否顺利解决?消费者、经销商是否认可这个民间法官组织?带着这一系列悬念,日前笔者又一次走访了这个鉴定站。

  1天解决1起纠纷

  在触及正题之前,快速解决汽车消费质量纠纷专家鉴定站的工作人员拿出了1本汇编材料,全是2个月时间内处理的纠纷案例。这些案例每一起情况都不同:既有汽车质量不合格等常见问题,又有车辆发生车祸时的索赔问题,甚至还有厂商生产的全部汽车零件均为伪劣产品的案件。

  某车主去年7月22日在本市某汽配城购买了价值14000多元的东风朝阳柴油发动机,今年5月2日突然发生连杆螺丝断裂,导致车辆报废。事情发生后,生产厂家派人赶到现场检查,断定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故障。车主对此不服,认为一台新车只使用半年多就坏了,不能理解,立刻赶到“专家鉴定站”。相关鉴定专家展开行动,综合分析后认为:造成损坏的直接原因是车主保养不当造成车辆损坏。一场纠纷就这样顺利得以解决。据悉,2个多月来,上海汽配流通行业协会“专家鉴定站”共接受汽车消费各类质量纠纷投诉72件,已得到快速解决的61件,平均1天就能解决1起纠纷。

  为使纠纷处理达到快速、公开、公平、公正、权威,由上海汽配流通行业协会、上海市技师协会汽车修理专业委员会、上海质量技术监督中心共同组成的“专家鉴定站”工作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包括大量的调查取证和繁琐的协调工作,还经常因纠纷双方的不理解而平白无故受委屈。但是,当看到消费者由愤懑而释怀,因调解而握手言和时,他们感受到了自己付出辛苦努力的价值,一切委屈情绪都随之烟消云散。

  “专家鉴定站”的工作人员和专家们以满腔热忱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实践着“专家鉴定站”当初成立的初衷: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政府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瓶颈问题有待解决

  在没有大量宣传的情况下,短短两个月,“专家鉴定站”就接到各类纠纷72起,可见汽车消费纠纷之多,社会对此的需求量之大。在解决纠纷的过程中,鉴定站的专家也对目前汽车消费中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提供给社会各界,以避免纠纷的产生。

  “专家鉴定站”专家在处理质量纠纷过程中发现,许多汽车消费者根本不懂车,缺乏应有的汽车知识。有的纠纷是因用户使用不当造成车辆损坏,而用户又误认为是质量问题而引起的;有的连最基本的汽车常识也不知道,遇到问题只会宣泄气愤,却不知所为何来。因此,对汽车消费者进行必要的汽车知识培训,培养一批懂车的汽车消费者,是整个汽车行业发展所必需的。其次,在“专家鉴定站”所处理的纠纷中,有相当部分起因于售后服务质量。这其中有很多生产厂和经销商能本着科学和实事求是态度积极给予处理,但也出现厂商对质量问题搪塞、推诿的现象。未来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善待消费者尤为重要。国外有“善意索赔”的做法,即便生产厂没有任何过错,但考虑到消费者是弱势群体,根据情况也给予一定的补偿,这是否值得我国企业借鉴呢?

  至关重要的是,经过漫长的等待,《汽车召回制度》总算出台了,但须到10月1日方可实施,《汽车三包制度》还在酝酿中。然而,中国的汽车消费尤其是私人购车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法规明显滞后,这就造成很多纠纷因缺乏法律支撑而无法解决。因此,迫切需要汽车相关法律制度尽快出台。

  诚如“专家鉴定站”人员所说,协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一个重要中间组织,具有协调市场主体利益,提高市场配置效率的功能和作用,同时也具备其他部门所不具备的行业专业优势。为此,由行业协会出面整合行业专业资源,协调解决行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既是行业自律、规范经营、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也是行业协会主动作为、积极补位、协助政府开展行业管理的需要。为此,作为一个“民间法官”组织,他们将继续行动。

  史俊豪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