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总经理苗圩:适应新形势 促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9:46  中国汽车报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苗圩

  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我国加入WTO,随着汽车消费环境的变化,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有些方面已经不适应汽车工业的发展,因此,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十分必要的,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汽车产业的重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中国汽车产业在新的发展阶段总的指导方针,它将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环境下,制订好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明确的指导方针和政策依据。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有助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是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而且把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专门列章进行了阐述。在结构调整中还明确提出了建立汽车整车企业退出机制的问题。这些规定必将促进汽车企业集团化发展,实现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不仅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同时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如投资管理政策、技术进步政策等。东风公司将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利用自身优势,实现做强做大。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有助于对汽车产品的市场准入实施更规范的法制化管理。政府对汽车产业实施宏观调控需要通过法制手段,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特别注重健全汽车产业的法制化管理体系。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梳理了各类行政管理应该依据的法律、行政法规和技术规范,如《商标法》、《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国家认证认可条例》、《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等。对汽车产业依法调控和管理,既把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有机结合起来,又使政府管理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和透明化的轨道。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有助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的培育。它对产业技术进步、产品开发、零部件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我相信这些政策将为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有助于创造有序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它在培育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较为详尽的规定,并且十分重视汽车销售服务网络建设,提出在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方面要努力学习国际上先进的成熟的营销服务模式。这对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汽车市场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汽车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在规范市场方面制订的许多措施均是当前整顿市场秩序急待解决的问题。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顺应我国汽车快速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我国加入WTO的新环境,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出发点,以管理体制的改革为突破点,紧紧抓住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对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东风公司经历了全面合资重组之后,正以良好的发展态势站在了一个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东风公司在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指导下,将紧紧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内汽车市场持续走强的历史性机遇,做好规划和统一安排,在下一个五年,努力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再造一个新东风。我们基本目标是:规模、效益、人均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企业综合实力稳居行业三强,东风品牌跻身国际。把一个自主开放、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风公司推向世界。我们坚信,有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指导,东风公司一定能实现发展目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