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产业政策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9:09  中国汽车报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虹

  期盼已久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终于与我们见面了,这是在我国加入WTO、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井喷式增长的喜人形势下,颁布的纲领性、指导性政策。本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方针,该产业政策要求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使行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避免散、乱、差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鼓励研发和技术创新;实施品牌经营;创造良好的使用环境,培育健康的私人消费市场;鼓励企业按市场规律组成企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争取进入世界500强。

  上海通用汽车认为它准确地反映了当前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特点,并为未来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事实上,作为有责任心的国内企业,上海通用也正是该政策身体力行的贯彻者和忠实的执行者。

  产业政策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提高入门门槛,同时保护现有企业的继续健康发展,有效地制止布局的散乱和资源浪费的现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上海通用以整治行业散乱为己任,继兼并成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后,还协同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完成了对金杯通用的兼并重组,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上海、烟台和沈阳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延伸了上海通用的管理体系。这一方面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整合了社会资产存量,扩大了上海通用的生产能力,整治了散乱现象。

  上海通用是自主开发的实践者和捍卫者,是最早主张发展自主开发能力的国内合资企业,早在企业成立之初即建立了泛亚技术开发中心。在短短的几年间,泛亚技术中心已经成功地为赛欧、君威、凯越进行了多项技术开发,这些已经为泛亚掌握汽车关键部件的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泛亚技术开发中心已经确定了未来5年的开发目标,即到2007年达到部件独立开发能力,到2010年达到整车开发能力,接近国际开发水平。

  品牌专卖追求的是用户利益最大化,上海通用在成立之时就建立了特约专卖店,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252家别克特约销售服务店,具有通畅的销售渠道和可靠的服务保障。

  上海通用认为产业政策中提倡的“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完全符合我国现阶段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方针政策。上海通用也在致力于发展节能环保的发动机,提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降低废气排放量,如凯越排放可达欧Ⅲ标准。上海通用积极支持私人购买低能耗、新能源、小排量、低污染的汽车,还为汽车市场提供了“诚新”二手车和“别克关怀”品牌的全方位服务,率先为经销商开辟二手车评估体系。

  总之,在中国汽车工业即将“脱去”保护层的前夕颁布“汽车发展产业政策”有其现实意义,作为国内大型合资公司,我们积极响应并身体力行地推动政策的深入贯彻。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