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报社论:实践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9:01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市场举世瞩目,中国汽车产业牵动人心。今天,本报全文刊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则,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政府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一次具体行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符合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局,符合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精神,符合将汽车产业建成支柱产业的大方向,汽车行业要认真宣传、贯彻和落实。

  1994年发布实施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在奠定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工业制造业基础方面,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原产业政策的许多内容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部分内容与世贸组织的某些规则不相符。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在国际国内的广阔背景下制定出台的。经过50余年的努力,特别是近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正在暴露出来,特别是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比较混乱,阻碍了汽车产业长期、健康、持续的发展。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我们就会丧失当前的重要机遇期。

  新政策指导汽车产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两个方面: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坚持改革开放与自主发展相结合。国际汽车产业发展历史的成功经验早已证明,如果没有政府的宏观调控,如果拒绝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成果,汽车后发展国家难以实现快速赶超。新政策既指出了国家应在哪些方面加强管理、有所作为,又鼓励了企业自主发展,鼓励了充分竞争。

  新政策指导汽车产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强调可持续发展,既考虑近期目标,也考虑长远目标;既考虑国家利益,也考虑企业利益。尤其是面对日益凸显的能源、交通安全、环保等社会使用环境课题,新政策明确了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政策目标,在技术政策中提出了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开发新型动力汽车,开发新型车用燃料和生产新型燃料汽车,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指标等一系列要求。新政策蕴含着经济、社会和人文的全面发展观,体现了改革与发展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

  新政策指导汽车产业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指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更把培育汽车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放在了重要位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国内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市场竞争国际化特征逐渐明显。新政策目标之一就是鼓励国内优势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引进国外先进产品,实现进出口互补。与此同时,汽车企业还必须面向未来,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

  我们相信,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一定有利于中国汽车培养自主开发能力,打造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一定有利于汽车产业继续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真正提高中国汽车的对外开放水平;一定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及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