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董事长安庆衡:遵循政策做强做大北京汽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8:53  中国汽车报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安庆衡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颁布,是汽车行业的一件大事,将会对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鼓励提高市场集中度,鼓励自主开发,鼓励大型汽车集团发展,为汽车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北京汽车工业经过自身的艰苦努力,成功地实现了“三年大变样”。2003年,北汽控股公司所属企业累计生产汽车347947辆,销售汽车336657辆,实现销售收入31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8%、86.5%和1847%;增长速度在全行业保持了领先水平,汽车销售量居全国第五位。

  今年以来,北京汽车工业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前四个月,生产汽车186055辆,销售汽车176404辆,同比分别增长81.4%和73.7%;北汽控股公司的汽车销售量接近全国汽车销售量的10%。

  北京汽车工业与全国汽车工业同步发展。大家很关注北京汽车工业将来在行业中的位置。我认为,排名并不重要,关键在发展势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大企业集团的门槛是15%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当然希望北京建成一个大企业集团。但北京汽车工业在总量上还不够大,市场占有率也不够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为建成大企业集团而努力。按照现在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形势,我们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接近15%,我们要努力争取建成汽车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大企业集团。

  北京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既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又要遵循《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继续做大总量。这是我们几年来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我们今后坚持的方向。我们将继续发挥整体优势,做大经济总量,推进全面改革,促进北京汽车工业大发展。

  我们做大总量的办法:一是抓好北京现代公司二期改造工作,形成30万辆的生产能力,扩大北京现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二是巩固北汽福田公司轻型卡车的行业地位,扩大中重型卡车的市场占有率,推进福田公司的对外合作进程;三是积极促使“奔驰”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四是利用吉普公司搬迁调整的时机,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五是保持北汽在低端越野车市场的占有率,加快技术改造,形成新的规模;六是继续抓好零部件企业和汽车服务贸易企业的改革,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3年,我们在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基础上提出:争取在2005年产销汽车50万辆,实现汽车销售收入500亿元。现在看来,这个任务有望在今年内完成。

  到2008年,北京将产销汽车100万辆,实现汽车销售收入1000亿元。这需要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必须保持整体优势;二是继续调整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增强北京汽车工业抗风险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