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私车牌照还能拍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8:32  中国汽车报

  上海自2000年开始正式实行私车牌照无底价公开拍卖以来,遭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经销商不满、消费者不满,连汽车企业也对此颇有微词。记者就曾经听过一位汽车企业人士的埋怨:上海消费能力这么强的一个市场,全让“拍牌”给搞砸了。

  上海“拍牌”这几年,正好赶上我国私人汽车消费的强劲增长阶段,如此做法不能不说是逆潮流而行,不但如此,牌照拍卖价格还屡创新高。仅2003年,平均中标价就由1月份的24267元上升到12月份的38054元,上海私车牌照这块铁皮成了中国最贵的铁皮。而几年间,国家并没有针对上海拍牌的限制政策出台,有关部门也没有对牌照拍卖公开发表过看法。所以,尽管面临着巨大压力,上海“拍牌”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产业政策出台前夕,商务部终于站出来就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政策表态了。5月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明确表示,按照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除了公安部门之外,任何部门都无权发放行车牌照,上海拍卖私车牌照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所以希望上海方面能够就这个行为重新研究。上海市政府也马上就商务部的这个表态表明了态度,上海坚决执行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包括上海市人大通过的各种道路交通法规,上海采取私车牌照拍卖只是一种阶段性的做法。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第一次有了松动的可能。

  新产业政策第十二章第六十二条明确指出,凡在汽车购置、使用和产权处置方面不符合国家法规和本政策要求的各种限制和附加条件,应一律予以修订或取消。第六十三条也指出,各地在汽车购买、登记和使用环节,不得新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和金额……对违反规定强制收取的,汽车消费者有权举报并拒绝交纳。私车牌照拍卖,只是上海的地方行为,是在汽车登记环节的一项收费,同时,又是上海市政府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相信产业政策的出台能使上海最终彻底取消牌照拍卖。(本报记者 冯英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