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日游艇--黄金周嘉华试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7:33  汽车时代
假日游艇--黄金周嘉华试驾行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外观图片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是区分进口与国产车型的重要标识,牌照右上方有倒车摄影头

  假日游艇--黄金周国产嘉华试驾行

  时下国内汽车市场上SUV的“战事”依然如火如荼,一些厂家却开始另辟蹊径,悄然的杀入了本不热闹的高端MPV“战场”,嘉华作为国产高端MPV中的新锐悄然入市,一场新的“战火”在所难免。国内汽车市场上的高档MPV,除了进口的产品,以别克GL8、广本奥德赛为代表的国产高档MPV可以说各有着其忠实的拥戴者,两强之间的竞争一直都表现相对平和。如今,一些MPV新生代的出现,为这原本平静的MPV市场增加了不少变数,年内金杯汽车推出的阁瑞斯开始让人们感受到高端MPV的战事风雨欲来,东南汽车的菱绅让人们闻到了趋近的硝烟味道,今天,由“中中外”合作方式东风悦达起亚公司推出的大型嘉华MPV,显然成为引燃了MPV战火导火线。

  MPV的原意是小型乘用厢式车,其概念来自美国,如今演变成了Multi-purposeVehicle的缩写,即多用途车,MPV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于一身,强调多功能性。在国内MPV一直以商务用车的身份出现,而从严格意义上说,MPV应是主要针对家庭用户的大型车,MPV的空间明显要比同排量的轿车大出许多,内部装置了很多实用的豪华设备,其舒适性、实用性非一般轿车可比,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将大型MPV形象的比喻为陆地上的豪华游艇。

  “新艇”泊来


图为高档轿车般的驾驭感

  一辆国产嘉华在约定的时间里出现了,这辆嘉华的线条平直中富于变化,可以看出其车头较其他MPV显得修长了许多,这样的设计带来的不单单是视觉上的流畅感,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性。嘉华是在韩国现代起亚的Carnival/car.s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Carnival的基础上针对国内市场开发的新型大排量MPV车型,作为新出航的“陆地游艇”,嘉华的车身各个立面造型简洁,设计精巧的附件点缀其间,设计上保持了韩国汽车的设计风格。

  嘉华的前脸造型一看就是起亚的特色,密实的竖线条式散热器格栅和略带椭圆形的异型大灯勾勒出一副平和而又略显霸气的表情,一条横向镀铬饰将散热格栅分为上下两部分,中间红底色的“KIA”车标自然比千里马车标大上不少。双色车身显然是为提升档次形象做的设计,保险杠内藏雾灯和硕大的冷却进气口,在改善散热效果同时,视觉上又可以带来一定的冲击感。

  嘉华的车尾整体设计较为简明扼要,用局部的线条和附件营造出富于变化的造型。其后扰流板车身造型效果上起的作用远远高于对空气动力性能的提升作用。略呈三角形的尾灯采用了高透明的灯罩,排气管口做了电镀处理,处于黄金分割位置的腰线与车身侧面线条连成一体,为尾门增色不少。嘉华的中门是推拉式的,但由于滑道巧妙地设计在车内,因此没有在车身侧面留下难看的深槽,可以看出在这一点上,嘉华要比别克GL8为代表许多欧美的MPV做得出色。

  韩国汽车的设计风格在追求时尚方面很有特色,这辆嘉华的造型虽没有给我们带来很多视觉冲击,但可看出嘉华的设计更为接近大气与实用的欧美风格。

  踏上航程

  启程的时间到了,一行人全部上了车子,嘉华驶出奥体中心投入到假日的车流中。黄金周的车流如同涨潮的海水一起向郊外涌动,车子在车流中时行时停,速度根本上不去,八达岭高速城区的路段可以同大型的停车场相提并论了,可以看出来国内的有车族真的不再是少数了。嘉华在车流中慢慢穿行,发动机在低速下的扭矩表现非常稳健,方向盘操控起硕大的车身在车流中游弋并没有感觉太费力。

  待车子驶过昌平段时,令人头痛的拥堵路段总算被抛到了身后,车子的速度渐渐地提升了上去,这辆国产的嘉华采用了令人吃惊的新型大排量V6 型3497cc发动机,输出功率高达195Ps、最大扭矩达到291N.m,这在国内所有的MPV车型中是前所未有了,最大功率点在5500r/min,最大扭矩点也在3500r/min上,使其发动机在各个转速区间的反应令人满意,尤其是在3000r/min左右,感觉动力源源不断。满载七人的嘉华在高速公路上车子可以轻松地开到150km/h,在超车时车速可以轻松达180km/h以上。在印象中,国内的很多MPV车型在高速时的加速多少有些迟缓,这与发动机排量小、高速扭矩小不无关系,嘉华的发动机表现可以说令这种印象得到了改观。

  嘉华发动机的噪音和振动较小,4000r/min以上车内并无太大的感觉,但在高速时虽略有路噪,还是在可以接受范围内。该车匹配的5速电控自动变速器可根据驾驶者踩油门的深度自动确定换档点,在变档过程中表现得较为流畅,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全新设计的悬架和转向系统使高速时的稳定性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偏硬的悬架对减少长途旅行的不适大有帮助,高速转向时的侧倾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由于装备了横向稳定杆,再加上车身较重、重心较低,嘉华抵抗侧风的能力不错,高速行驶时车子非常稳健。也许有人认为嘉华的前盘后鼓式制动器不如前、后双盘式先进,在实际试车中与ABS结合,其制动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而后鼓式制动器可以让今后节省不少的维护费用。

  豪华的“游艇”

  这几年MPV的多用途和宽敞的车内空间愈来愈为人们所看好,试驾嘉华之后,齐全的装备、广泛的用途和灵活多样的布局让我们感触颇深。作为多用途MPV,为了给司机和前排乘客足够的空间,嘉华没有采用地板式换档杆,也没有象别克GL8那样将其装置在转向柱上,而是在中控台伸展出一块用以安置变档台,驻车制动要靠脚控制,和别克轿车的相似。仪表板上重要的信息显得简洁明快,方向盘上设有音响控制钮。

  音响系统配备了DVD10碟连放系统,配上8喇叭,音质不错,如果车主是个发烧友,车上还有充足的升级空间。座位上方的空调出风口、扶手和阅读灯自然也是必不可少,智能电脑、定速巡航系统、电动天窗、手机免提、仪表盘飞航式液晶显示等一应俱全。看似简单的车厢内暗藏着10余处杯架、储物匣,大到公文包,小到磁带、眼镜都有地方存放并且伸手可及。倒车摄像头只要车子挂入倒车档时,就可以清晰地显示车尾周边1米以内的障碍物,这个功能对不太适应大型车倒车的驾驶者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嘉华的侧门几乎占了车长的1/4,进出非常方便,再加上MPV特有的高车顶,乘客上下车再没有弯腰之苦,只是这个门的车窗是不能打开的全封闭型,一路上不能开窗透风,多少有些让人感觉不爽。前排驾驶座椅可在8个方向上电动调整,连腰部支撑和头枕高度、角度也是可调的。前两排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可调整的扶手和带预拉紧功能的三点式安全带。为扩大载货空间,可拆卸、移动、翻折的后排座已是MPV的标准配备,嘉华的中排每个座位都能独立地前后移动并在180度范围内自由旋转,椅背向后翻倒,可以和后座拼成一张床;向前翻折则形成一张小桌,此外,座位上还设有固定儿童安全座椅的两点式安全带。大多数MPV的中排座都是紧密布置,旁边留出通道,而嘉华的座位却是靠边布置,在车厢中间留出一条通道,乘客无须下车就可从前排一直走到最后一排。

  超值的“游艇”

  黄金周时试车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回程的车流如海水退潮般的涌回都市,看着车流已然多了许多带有韩国血统的车型,真切感受了韩国车已经继承了日本车实惠的价格、完善的装备的传统,并且将其发扬光大,当时下各式各样的MPV渐渐成为都市新时尚的时候,这款嘉华可以说是一款超值MPV的选择。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嘉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