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总裁胡茂元:指导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好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6:21  中国汽车报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 胡茂元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在新时期、新阶段国家指导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又一重要文件,它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大事。

  总的来看,新《产业政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政策的连贯性、全面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它的特点首先是适时。我国汽车年产销量已经连续跃上300万、400万辆的台阶,规模的扩大使汽车产业在投资准入、技术开发、环保节能等方面产生了很多新问题,需要有新的政策法规进行指导;适地,我国加入WTO后,不仅在关税、进口配额、许可证等方面的限制进一步放宽或取消,而且还出现了汽车零部件国产化与全球采购、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等新情况,需要有新的政策法规与中国的加入WTO承诺相协调;适势,目前我国汽车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乘用车领域主要是以私人消费为主,如何降低汽车消费门槛、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汽车产业的新课题,需要有新的政策法规予以明确。适制,即适应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既需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同时又必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这也需要有新的政策法规来规范各种市场行为。

  此外,新《产业政策》还有三个比较鲜明的特点: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产业政策》在充分肯定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推进作用的同时,也正视到了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比如环境污染、能源危机、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交通拥堵等。为此,《产业政策》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技术政策上,明确提出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支持研究开发新型车用燃料和燃料汽车,注重发展和应用新技术提高燃油经济性,积极开展车用新材料研究等;在结构调整上,针对低水平重复投资与建设问题,要求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鼓励以资产重组方式发展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在汽车消费中,明确提出要实现汽车工业与城市交通设施、环境保护、能源节约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贯穿汽车产业链的全过程。新《产业政策》与1994年的产业政策相比,新增了产品开发、商标品牌、营销网络、准入管理等章节,对强制认证、投资管理、进口管理等都进行了比较大的充实和修改。特别是专门列出第十二章共14个条目,比较全面阐述了汽车消费政策,要求创造良好的汽车使用环境,推动汽车私人消费。因此,新的《产业政策》替代原来的工业政策,不仅反映了政策重点从制造环节向服务贸易领域延伸,同时也使政策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汽车的投资、生产、开发、销售等领域,可以说涉及到了汽车产业链的全过程。

  贯彻了依法行政管理的思路。《产业政策》特别注重健全汽车产业的法制化管理体系,创造公平竞争和统一的市场环境。在有关政策的表述中,新的《产业政策》多次列举各类行政管理应该依据的法律、行政法规和技术规范,如《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商标法》、《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国家认证认可条例》等。特别是还提出,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应以上述法律和法规为依据,制定或完善汽车整车特征认定管理办法、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海关进出口货物管理规定、城市交通管理方案听证制度、机动车登记、检验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制度等,从而使政府部门的管理和调控更加规范和透明,体现了政府间接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的原则。

  新的《产业政策》为我国汽车产业今后的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汽集团将坚决服从国家的宏观调控和产业指导,在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产业政策》的新要求。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

  大力推进跨地区资产重组。按照《产业政策》关于结构调整的要求,上汽集团要在加快实施上海本地100万辆轿车能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东岳、上汽仪征、上海通用北盛(原沈阳金杯通用)等跨地区资产重组项目的规模,并按照产品互补性强和区域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寻找国内其他资产重组项目,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从而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大力推进开发体系建设。按照《产业政策》关于技术、产品开发的要求,上汽集团将积极推进科技强身战略,加快形成自主开发体系,掌握产业核心技术。积极参加国家863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做好汽车能源、动力平台技术路线和汽车材料轻量化技术路线研究。在联合开发上,进一步加快合资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合资企业本土化开发能力,努力塑造合资企业自己的企业品牌。在自主开发上,加大力度、加强深度、加快速度,集成国内外资源、集中精兵强将,快速建立和完善自主品牌的开发、制造、营销、服务和管理体系,特别是要加快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迅速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能力。

  大力推进跨国经营。按照《产业政策》关于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上汽集团将进一步推进跨国经营战略,充分利用全球资源进行跨国经营,加快建设世界级的汽车大集团。在产品出口规模化方面,零部件要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工业的重要基地,合资整车产品要成为汽车大集团国际分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主品牌产品要逐步建立国际营销和服务网络。在资本运作国际化方面,要注重对国外汽车企业经营团队、零部件企业和研发机构的收购,注重对国外知名服务贸易品牌和业务网络的收购,注重对各类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开发人员的引进,利用海外平台进一步整合国内资源;在海外公司本土化方面,要加快实现人员本地化、服务本地化、制造本土化,逐步把海外公司建设成为集团海外收购兼并及投融资的主渠道、当地的区域经营中心、海外信息集散中心、海外人才培养基地。

  大力推进关键零部件发展。按照《产业政策》关于培育一批比较优势零部件企业的要求,上汽集团将按照“中性化、零级化、全球化”的思路,进一步提高零部件企业的能级。在合作深度上,建立至少拥有应用性开发功能的技术中心,形成新产品开发的能力,形成系统和模块供货的能力;在客户选择上,不只局限于向集团内的整车企业供货,要满足全国汽车市场不同厂家的需要;在市场拓展上,要充分利用合作外方的渠道,拓展海外的售后市场和OEM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按照《产业政策》关于汽车消费的要求,上汽集团将重点发展汽车延伸产业,逐步整合现有经营业务,加快调整对外投资结构,择机发展新兴服务产业,把汽车物流、贸易、金融、租赁、保险、旧车置换、快修快保、汽车俱乐部及其他后续服务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在进一步完善体系、做大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利用外资、拓展业务领域,发展新的增长点,并制定服务贸易产业的整体品牌战略,逐步形成SAIC服务贸易的统一品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