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半车辆有车内空气污染 专家建议出台强制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3:44  东方早报

  “从现有的状况来看,汽车内的空气污染高于住房污染,但目前为汽车车内空气污染立法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汽车的购买速度。”昨日,上海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曹坚担忧地说。日前,该站与市环保产业协会室内环境治理分会联手对近百辆车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发现46%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

  “与房子相比,车子的空间太小,在同等密度的污染下,车内就更严峻了。”曹坚说,这也是此次为车内空气做检测的原因之一。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未制订有关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因此检测依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标准进行测试。曹坚说,这个标准与以后出台的标准差距应该在1倍以内,不会太大。

  据上海市环保产业协会室内环境治理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被测车辆使用期均在3年以内,主要有奔驰、奥迪A6、别克凯越、NIS-SAN、桑塔纳等品牌,包括轿车和商务车两种。检测结果显示,有46%的车辆空气污染指数不达标。

  在检测结果中,最为严重的是一辆2003年购买的汽车,其TVOC(总体挥发性有机物)指数超出国家标准17倍。专家介绍说,T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综合指数,长期在高浓度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工作环境中可导致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肝、肾和血液中毒。而在用户现场填写的“新车用户健康问题调查表”中,有57%的车主提出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有刺激性气味感觉;有21%的车主提出有眼刺激症状;部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皮肤干燥、皮肤瘙痒、咽喉刺激、鼻塞、流涕等症状。

  据悉,新车空气中的化学性污染有两大主要来源:首先是新车本身,由于目前在我国尚未制定车内空气质量的标准,家庭汽车市场需求旺盛使很多汽车下了生产线就直接进入市场,各种配件和材料中的有害气体和气味没有得到充足释放,直接造成车内的空气污染。另外,来源于车内的装饰,多数消费者买车后都要进行车内装饰,有的经销商也将买车送装饰作为优惠条件,导致一些含有有害物质的座套垫、胶粘剂进入车内,不同程度地造成车内的空气污染,威胁到人体健康。而在夏季高温下,有害物质挥发浓度可能会增加数倍。

  “控制污染应该从厂家入手,但最根本的是国家尽快出台强制性规定。”曹坚说。上海环保产业协会室内环境治理分会有关专家建议市民,新车的前6个月内一定要加强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注意不要用香水或空气清新剂掩盖车内的异常气味;在开启空调后,使用车内外空气交流模式,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车内自循环模式;遇到堵车严重的地段和时间或跟随尾气排放可能超标的车辆行驶时,车主应养成根据车外空气状况,及时调整车内空调循环系统的习惯。

  东方早报记者 余梦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