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悄无声息推出新雅途 波导造车前途难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8:45  中国产经新闻

  波导造车的事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CIEN记者从南汽集团获悉,最近上市发售的新雅途,就是波导借道南汽的第一个车型。曾经在手机市场上叱咤风云的波导,用一种悄无声息的方式进入了汽车领域,而且延续着她在手机领域走低价路线的风格。

  但是,波导能否凭借这款车冲击经济型轿车市场呢?目前看来还是一个谜!

  经济型轿车之痛

  “5万多的轿车,你想它能多好?”曾经有一位熟知汽车业内幕的人士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此言一下子击中了经济型轿车的痛处!

  低价,加上多厂家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购车者把经济型轿车和低安全性、低排量、低配置,甚至低质量划上了等号。

  这一直是经济型轿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难以摆脱的阴影!

  近年来,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了“井喷”的现象,吸引了众多汽车企业进入该领域。2002年,国内经济型轿车销量达到32万辆。2003年,更迅速上升近50万辆。吉利全年销量为8万辆左右,奥拓的销量为4万辆左右,奇瑞QQ上市半年,销量也达到了4万辆,长安夏利更是达到了10万辆。目前,单是售价在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阵列里有数十个成员。

  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许多产品动力性、安全性欠佳,性价比不高,初期上市的产品制造工艺和装配工艺粗糙,质量较差,零部件质量无法保障。这些都令消费者感到非常失望。

  在机关工作的李先生最近买了辆六万多元的某品牌经济型轿车。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收入决定了不可能买高档轿车。买了同一款车的张小姐有她自己的打算。“不是我买不起高档车,而是,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现在,随便买个便宜点儿的车,赶赶时髦,也图个方便,说不定开不了多久就换掉。反正就几万块的事儿。”

  无法回避的现实

  对于经济型轿车的这些问题,波导似乎有些准备不足!

  新雅途采用了进口的1.5L发动机,车身采用了0.8mm的钢板(一般的经济型轿车为0.6mm),都会明显增加整车的制造成本。另一方面,钢材等原材料涨价的趋势却有增无减。

  新雅途的生产线是一条从欧洲新引进的生产线。客观上,生产工人对其有一个熟悉的过程,生产工人对整车的装配工艺也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此外,生产工艺本身也有一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国内一些经济型轿车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上市销售火爆,维修也火爆,随之而来的就是销量下降。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新雅途也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一方面,已有车型还会采取针对性的市场策略,比如继续降价。另一方面,国内资本、国外资本,还在继续涌入汽车领域,新车型还在不断的推出,也将着力点放在性价比上。毕竟大家都很清楚价格对经济型轿车的特定影响力。

  一个新车型的推出,本身销售网络的建设成本、车型的研发成本,还有模夹具等设备成本,将要最终通过销售来回收。有准确消息说,新雅途(SOYAT)的标准配置,售价53990元,豪华配置59990元。波导也许想继续用其在手机领域一贯的低价策略达到在汽车领域的出奇制胜。然而,所谓的低价或者是高性价比,实际上,另一个意思,就是低利润。由此产生的问题是前期成本的回收期变长。这必然增加市场风险。

  初期生产的诸多问题,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对波导来说,都是新问题。

  毕竟,造手机和造汽车有太多的不同!

  中国产经新闻报实习记者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