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私车牌照政策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8:40  中国产经新闻

  在全国,上海私车拍牌制度属于特例,在业界一直存在支持与反对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则消息让上海私车牌照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5月24日晚8点,央视整点新闻报道说,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接受有关全国汽车市场专项整治的采访时称:上海市私车牌照拍卖虽不属于此次汽车专项整治的范围,但这种行为违反了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交通安全法》有关条款。地方政府拍卖私车牌照不合政策法规。

  黄海还明确表示,“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律,除了公安部门之外,任何部门都无权发放行车牌照,所以我们也希望上海方面能够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规,对这个行为进行一次认真的研究。”

  商务部官员的表态,实际上对上海拍卖私车牌照定了性——违法。

  这是迄今为止,来自中央部委高层对上海私车拍牌制度最严厉的批评,而上海方面也随即做出强硬的回应。

  针对商务部官员的批评,在5月25日的例行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表示,上海目前实行的私牌拍卖制度是严格符合相关条例的,并没有违法行为。焦扬说,私车牌照拍卖是一种阶段性的做法,目的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她还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改变现行做法的任何说法。

  上海官方的回应,实际上是把问题挑明了,上海市与商务部在私牌拍卖制度看法上的矛盾公开化了。

  拍牌政策 上海车市低迷

  5月份上海气温骤升,上海车市却似乎笼罩在时晴时雨的气氛中。与全国车市相比,上海车市呈现低迷状态,甚至“五·一”黄金周也没有给商家带来多少利润,消费者和经销商都不约而同将上海车市低迷原因,归结为目前仍悬而未决的拍牌政策。

  有上海经销商抱怨:“很多消费者都在观望,等牌不拍了再买车。其实就算牌不拍了,政府还是会通过其他办法来调控车辆总数的。我们不在乎拍不拍牌,只希望有关政策尽快明确下来。不过如果真的完全放开上牌,我相信对车市是个利好的刺激”。

  而市场也已经对政策层面可能发生的变动作出反应:5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平均中标价出现大幅“跳水”,成为车牌拍卖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最低中标价格仅为10800元,更是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由于人口密度过于集中,汽车牌照拍卖是上海在交通管理方面实行的一项特殊政策。但拍牌制度自实施以来一直存在许多弊病。一方面私车牌照价格的攀升抬高了汽车消费的门槛,违背了国家鼓励私车消费的政策;另一方面,许多人选择到长三角其他城市上牌。车牌拍卖制度使上海流失大量税费,如购置附加税、年检费、通行费、车船使用税、养路费、保险费等。

  几年来,私车上牌费用急速上涨,已经翻了几倍。一个上海车牌目前平均中标价已接近4万元。而紧临上海的江苏、浙江两省,私车牌价格只有几千元。巨大的车牌差价让一些上海的购车者,特别是购买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的市民纷纷选择在江苏的苏州、昆山、太仓和浙江的嘉善、嘉兴等地上牌。

  异地上牌给车辆使用和管理带来了不少后遗症。异地上牌的车辆在异地暂住证上填写的资料很多都不是真实地址,电子摄像机拍下的照片根本无法投递到户,交通逃逸事故的数量也因此逐年增加。此外,大量外地车辆因户籍不在上海,成为管理的盲区,且占用了外地的资源,对当地管理工作也同样造成很大压力。

  有关研究专家对此表示,上海发放车牌限额,主要目的是缓解上海市道路交通拥堵状况,但也限制了私家车的发展。据上海一位车商介绍,悦达起亚千里马是去年新推出的一款经济型轿车,去年在沪销量大约有千余辆,而在北京市场的销售却接近5000辆。居高不下的牌照费用直接影响了上海人的买车取向。

  交通堵塞 北京另行对策

   

  北京车市比上海火爆得多,但北京塞车现象也比上海严重得多。比较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近几年在道路交通建设上选择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路径。

  北京模式是对私人轿车不加限制,同时投入巨额资金建设交通路桥等设施。但结果却是路修到哪里车就堵到哪里,如今北京市的交通状况已经不堪重负。

  也正因此,2003年春节刚过,“车价会降 北京买车加收2万牌照费”的消息在业界不胫而走。北京的汽车经销商甚至将此做为销售策略,向消费者称,明年车价是会降,但买车费用只会提高,因为北京还是要收牌照费。称北京牌照费比上海便宜一些,估计在2万元左右。最快会在2004年3月份以后征收。

  事实上,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也确实一度将加收牌照费作为缓解交通紧张的措施之一,但很快被否决,因为上海市的经验告诉人们,加收牌照费在缓解交通紧张压力的同时,也带来许多不良反应。

  上海市虽然通过拍牌抑制了私车数量,交通状况优于北京,但在客观上也减缓了城市道路的建设和改造,同时还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如阻碍了低档轿车的发展、异地上牌导致的税收流失、引发与周边城市的矛盾等等。

  2003年10月,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很多委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北京市不宜采取征收牌照费的方式来控制机动车规模。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作了关于交通管理问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近期采取六个方面的措施,但其中没有涉及征收牌照费或道路拥挤费等内容。至此,北京市有关缓解道路紧张的措施已经明确,不会采取限制汽车消费的征收牌照费的措施。

  同时,北京还提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设施。计划在2008年之前修建350公里的地铁运营线路,而现在只有95公里,还有250公里没有建成。按照每公里地铁造价6亿元的成本计算,北京地铁项目还需要1500亿元的资金投入。

  北京政策的确定,在业界引起一片肯定的声音。虽然交通问题成为北京最难解决的困难之一,但北京没有采取对私车牌照收费等短视行为,而是从长远发展着手,真正解决问题,人们对上海私车牌照收费的质疑声更加强烈。

  弊端现象 苦无良策替代

   

  私车牌照拍卖制度的弊端显而易见,学者普遍认为,其退出历史舞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黄海认为,从短期效果看,限制车辆发展对道路交通改善肯定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长远来看,因为汽车毕竟是要进入家庭的,不能仅靠控制车牌来改善交通。“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律,除了公安部门之外,任何部门都无权发放行车牌照,所以我们也希望上海方面能够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律,对这个行为再进行一次认真的研究。”

  随着消息的传开,该事件迅速成为上海街头巷尾议论的焦点。汽车经销商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大多认为,拍牌制度可以休矣。

  众所周知,作为全国最为特殊的车牌管理制度,从2003年开始,上海拍牌制度就一直风声鹤唳。但由于相关法律规章的缺位,各种质疑声亦只能是隔靴搔痒。

  业界一度盛传上海将改拍牌制为发行交通债券,但这一说法很快就被上海市政府否定。其实发行债券的问题比车牌拍卖还要大。因为如果债券是一个固定的数,人人都可以买,即使限定每户只能买1份,上海市也拿不出那么多车牌号来。如果对购买债券也采取竞拍的方式,那么消费者一次性付出的钱可能比目前的牌照价格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如果是有息债券,则会使车牌拍卖债券的价格进一步升高,所以车牌用债券拍卖难以推行。

  面对市场疑问,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很快表示:车牌的拍卖方式短期内不会改成发行债券。上海目前首要的目标是要把私车牌照发放控制在合理的数量内,而不是为了靠此筹资,从目前情况来看,车牌拍卖的方式还将继续下去。

  问题的核心在于,虽然私车拍牌制度问题很多,但目前仍没有其它有效的手段可以替代,随着汽车市场的火爆,如何短期有效解决交通紧张的问题,不但上海、北京,在全球也是个难题。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李良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